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文维:彻底扎根中国欲五年后追赶美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14:4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4月12日,轻松写在甘文维脸上。因为一年前还被甘文维称为“宏伟目标”的200万辆销售任务,今年或许就将成为现实,无法不让这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暗自高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甘文维说,如果中国区今年达到200万辆销售,将比美国总部布置给他的时间表提前四年。

在去年取得了仅比第一名略逊几百辆的业绩后,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表现,通用在中国的企业第一季度累计销售达623546辆,同比增长71.4%。

  北美还在从破产重组危机中逐渐复苏的时候,中国正在成为通用抵御大众丰田的最后堡垒。而为了维持通用的中国业绩,甘文维透露了,通用中国区会推出包括加大产品投入,科技创新等一系列的组合拳,“2015年通用在中国要达到年销300万辆。”这一数字将接近通用在美国本土的年销售规模。

  五年后追赶美国

  根据 2008年数据,通用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总销量为109万辆。而当时通用汽车在美国正遭受“破产”“重组”的困境,通用汽车在国内也普遭质疑,很多人担心危机会影响到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甚至会连累到上海通用

  当时甘文维召开新闻发布会,更多的寓意在于,恢复通用在中国的信心,特别是中国消费者对通用的信心。他一再强调“北美的危机不会波及中国业务发展”。并表示有信心实现未来5年在华销售从110万辆增长到200万辆的目标。而对于200万辆,他用了“宏伟的目标”五个字来形容。

  然而事情很快有了转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峰回路转,2009年,我国以汽车产销分别为1379万辆和1365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的增速,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通用合资企业也成为市场回暖的受益者,特别是上汽通用五菱,更是汽车消费政策的主要受惠者,加上其本身在微车行业的优势,全年以接近100万辆的业绩问鼎中国车市总冠军;而通用另一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也以仅比上海大众略少几百辆的销售数量位居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二。

  在全球回暖的影响下,特别是通用美国财务数据有所好转的前提下,通用在中国的路线也越来越明确。

  2009年,通用汽车和其合资企业在中国的销量创历史新高,连续五年实现全球汽车制造商在华销量第一名。2010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在华总共销售汽车623546辆,创下有史以来单季度销量新高,销量几乎达到2005年全年的总和。

  甘文维透露,预计2015年中国的车市总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如果通用保持现有的占有率不变,2015年通用在中国将实现销售300万辆。

  全面介入中国业务

  虽然遭受金融危机,但通用并没有在中国关闭任何工厂,相反将中国市场的利润再投资。沈阳新工厂建成后已经在生产克鲁兹,上汽通用五菱进行了东部工厂改造工程和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并进行生产线改造等增加中国市场的产能。而新成立的一汽通用除了哈尔滨和云南曲靖两个基地,准备在哈尔滨再造一个基地。

  2009年8月,通用一汽成立了各占股份50%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公司(简称“一汽通用”)。通用开始在中国涉足商用车领域。

  一汽通用主要从事轻型货车、轻型客车及相关总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出口及物流。虽然现阶段产品仍使用一汽解放品牌,但未来将逐步从通用引进产品,并逐渐将全球的生产流程引进来,并可能使用通用旗下品牌。“中国商用车发展潜力巨大。”甘文维说。而一汽通用有望今年为通用增加十五万辆的销量。

  去年9月到年底,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入驻上海,以及上汽通用全球联盟的建立, 拉开了通用携手中国伙伴拓展亚太市场的决心,记者了解到,通用拓展亚太的产品,将主要以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产品为主,这将使通用在拓展亚太市场的同时,中国的销量也取得新的突破。

  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成功的关键之一是拥有最具竞争力的品牌和车型,就像通用汽车传奇人物艾尔弗雷德·斯隆所形容的,“生产满足各种需求、人人买得起的汽车”。

  继续沿袭旧法则

  在过去两年,通用实施了“全球平台,欧美技术”的产品路线,提升了上海通用产品的美誉度,同时加快新车推出速度,通用汽车和其合资企业在中国推出了14款全新或换代车型,其中包括新凯迪拉克CTS别克新君威新君越雪佛兰科鲁兹新赛欧通用在中国成功的新产品战略将被延续下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甘文维透露,在2010年和2011年,通用汽车和其合资企业将在中国市场共计推出25款全新或换代车型,涵盖通用汽车旗下的各主要品牌及在中国的重点细分市场,其中也将包括一些通用汽车目前尚未涉足的市场。

  这些新车型中包括通用汽车计划在2011年向中国引进的雪佛兰VoltVolt是仅靠电池电力驱动即可行驶60公里,并且可以通过车载发动发电机实现额外的数百公里的行驶距离的新能源汽车。

  同时通过推广应用涡轮增压技术、智能发动机管理系统以及同级别领先的空气动力设计等,进一步提升国产乘用车的燃油经济性。“通用汽车一直致力于通过应用最先进的动力总成系统和汽车技术,大幅降低在华产销汽车的油耗及更干净的尾气排放,使消费者实现消耗更少的燃油行驶更远的里程,更加环保。”甘文维说。

  在过去的五年里,通用汽车在中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油经济性已经提升了20%。通用汽车计划进一步大幅提升国产乘用车的燃油经济性。为此,通用汽车将引进一系列的高效燃油技术,包括小排量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以及先进变速器,可以将燃油经济性提升7%至9%;电动助力转向(EPS)等。

  此外在未来的五年内,通用汽车计划将在中国推出新一代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产品,包括计划在2011年向中国引进的雪佛兰Volt

  在中国推出先进科技,也是通用扩大在华销量的重要举措,安吉星(OnStar)作为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一项新技术,已经先后应用于凯迪拉克别克品牌中,并将会继续拓展应用产品范围。

  甘文维透露,到今年底,通用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中,将有超过20万辆配置安吉星(OnStar)技术;到2011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50万辆。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