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悦”动中国未来 绿色技术路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9日07:2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孔德洁

  当竞争对手们近期频繁拿来明晰的未来技术战略,并大举在中国宣传的时候,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并不着急,因为这个工作宝马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完成,其高效动力的三步走战略早已为外人熟知。

  对于史登科来说,现在有更重要的任务。

他要把宝马在欧洲市场沿用了40年的“Joy”品牌理念有效地根植到中国市场。

  两年来,为了能让这个品牌理念很好地植入中国,史登科将之最终凝结成一个“悦”字的理念,这不仅成为了宝马即将启程的全新品牌广告语,更开启了宝马全新的中国战略。被视为汽车行业绿色未来的节能环保战略也涵盖其中,并且找到了中国通道。

  宝马之“悦”

  从2003年5月落地中国国产开始,宝马中国本土化战略已经执行了近7年。相比以往任何一个战略,宝马特别请人造出的特殊字体“悦”成了宝马彻彻底底本土化的佐证——从早期的整车国产化,到零配件采购本土化,再到现在的品牌文化本土化。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汽车与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已与10年前大不相同。作为高档品牌,宝马必须考虑汽车与社会和环境的关系,以及客户在将来会如何看待豪华和责任。”在史登科看来,“‘BMW之悦’涵盖了驾驶乐趣之悦,成就梦想之悦,责任和分享之悦多个层次的情感。它不仅代表着高性能和有着纯粹驾驶乐趣的汽车产品和技术,而且代表着创新和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以及关心社会和关注未来的公益心与责任心。”

  作为今年的战略重点,所有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活动都将围绕“BMW之悦”的主题开展。这表明宝马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更高的层次。

  事实上,宝马这样的品牌变化与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一方面作为一个特色鲜明的汽车品牌,宝马在中国拥趸颇多;另一方面,有关宝马车主不守交规、骄横傲慢的负面新闻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宝马在中国的品牌形象。

  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史登科希望通过浓缩在“悦”字当中的全新中国品牌理念,可以使宝马的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在原有宝马高性能和纯粹驾驶乐趣中,添加中国人文精神。

  于是,在宝马全新品牌理念发布后,其第一个市场活动就瞄准了绿色公益,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在京正式启动了“BMW绿荫行动”,号召广大宝马车主在长江流域的重庆市巴南区种植80公顷绿化林,并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建立近万亩的BMW绿化基地,以期有效改善当地综合生态环境。

  当然,对于目前行业热点的绿色能源战略,史登科也能信手拈来地将其与“悦”的品牌理念嫁接。“越少排放,悦多乐趣”,史登科指着其办公室墙上这句篆刻的中文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个“悦”字书法创意。

  史登科认为:“通过降低性能来减少油耗和排放不是宝马的方式。宝马要做的是将高效动力与完美驾驶乐趣相结合。”

  实际上,史登科口中的宝马高效动力战略早在六年前就纳入集团的规划,并于2007年秋季开始在宝马众多车型上规模实施。作为宝马的长期战略,高效动力前期是通过应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轻质车身技术和其他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的车型都拥有最佳的驾驶动感和燃油经济性。

  宝马集团的中期目标是进一步发展混合动力等创新技术,而长期目标则是用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解决未来世界的机动需求。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宝马则集中拿来高效动力车型来展示这一成果,包括即将在中国上市的新一代5系加长轿车、首次亮相亚洲的两款量产车型——全新BMW高效混合动力7系和全新BMW高效混合动力 X6和两款概念车——BMWActiveE、BMW VisionEfficientDy-namics,并以此来呈现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动力)战略中期目标已取得的成果。

  中国通道

  史登科还有更大的野心,即将国产上市的新款5系轿车是他实现野心的第一个落脚点,也是宝马全新中国战略的通道。他希望通过新款5系轿车的国产,能够延续之前加长5系的成功,同时能让宝马的EfficientDynamics(高效动力)战略真正在中国生根发芽。

  作为宝马家族的第6代产品,国产版宝马新5系的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采用了宝马最先进的“高效动力”系统,并且不排除今后搭载混合动力的可能性;二是轴距加长,设计更加考虑中国元素,外形也更为优雅、柔和。

  加长其实不用多提,这已经不是宝马在中国的第一次加长了。4年前的国产宝马5系轿车就在标准版5系的基础上加长了轴距,以扩大后排空间。这不仅成了宝马本土化战略的典型性事件,而且令其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收获了累计高达7万多辆的销量,2009年,其在同类产品中的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15%,远高于“老对手”奔驰E级车6%的份额。

  此番新款加长5系车的上市,宝马已经不怀疑其能够延续成功,更重要的是,借助这种成功把其高效动力战略充分演绎。

  资料显示,全新一代BMW5系长轴距版是宝马工程设计的杰作,是由宝马集团最强大的研发团队与沈阳工厂杰出工程师共同完成,并且其研发过程与全新第六代BMW5系同步开始,经历了一个全新车型完整的研发过程。

  全新一代BMW5系长轴距版可谓是同级别车型中创新的车型,它运用了BMW多项先进的技术,从底盘到发动机,从车身到变速箱,每一项技术都深得宝马高效动力的精髓,包括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正是高效动力技术的大量运用使新车型在环保上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上一代BMW 5系最多可减少18%。

  不再固守个人驾驶乐趣之车的定位,宝马此番明确地提出,新5系将是最出色的豪华商务轿车,首次明确了对该车进入公务车市场的定位。

  在中国,前有奥迪一路高歌,后有奔驰快马加鞭,宝马希望以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并在新一轮豪华车鏖战的起跑线上赢得优势,“悦”动其在中国的未来。

  绿色技术路线

  宝马的高效动力战略早在六年前就纳入了集团规划,并于2007年秋季开始在宝马众多车型上规划实施。作为宝马的长期战略,高效动力前期是通过应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轻质车身技术和其它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的车型都拥有最佳的驾驶动感和燃油经济性,而其中期目标是进一步发展混合动力等创新技术,长期目标则是用氢能作为可替代能源解决未来世界的机动需求。

  核心绿色产品

  全新BMW高效混合动力7系、全新BMW高效混合动力X6、BMW ActiveE概念车、BMW VisionEffi-cientDynamics概念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