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蓝河:召回是一种态度 炒作不利车市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10: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蓝河

  丰田在北美大规模召回的负面影响已经蔓延到国内,国内的汽车市场近来也陷入召回的阴影。

  笔者看待召回从来都只有一种观点:“召回其实是一种态度,并非是大问题”。是否丰田在北美的召回的原型车在中国有诸如此类的问题?答案也不尽然。

事实上,根据笔者的了解,这场从北美刮起的召回风暴,和中国的真实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首先,对丰田北美大召回,我们要持质疑态度,除了对大规模召回本身有质疑外,还需要去怀疑的是为何针对的是丰田?为何美国政府这份几年前就调查出来的结果,选择此时才发布?原因可能简单,这其中必定会有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至少目前排除不了这种可能性。

  其次,美国的这场召回事件原由主要有两个:一为脚垫,二为油门踏板。中国国产的丰田轿车和北美销售的车辆并不一样,尤其是在这些零部件采购上更是不一样。譬如说,北美召回CAMRY和广汽丰田国产的凯美瑞,前者大规模召回的原因是脚垫问题,而广汽丰田凯美瑞则根本上不存在这个问题,两者之间没有太多的关联度,外界不要混为一谈。

  再次,笔者之前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之前我们曾经拿本田的一款车型和欧美系的车型进行过比较,发现口碑一向较为稳定的日系车在故障率上的确要远远低过其它。我们不应该抹去外界对于日系车质量稳定长期以来的口碑,也更不应该去对日系车质量可靠性进行抹黑。虽然说日系车的确在成本控制上很厉害,但是普遍来看,日系车的质量稳定性还是有口皆碑。

  让我们回归到主题来看,为何笔者再次提及丰田车的“召回门”事件?

  原因很简单:如今炒作得有点过头的召回风暴正在对整个中国车市产生不利影响。由于召回的负面声音太多(其中很多是炒作),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安全性疑问大了,结果呢,大家都不敢买车了,这就造成了3月份国内车市的下滑。201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向上的关键一年,3、4月份又是2010年汽车市场的关键月份。如果上半年整个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仍然笼罩在召回的阴影下,那么今年要想再实现去年井喷式的增长,那是不可能了!

(责任编辑:眭江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