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从低谷走向火爆 节能环保受特别关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10: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09深圳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

《中国主流城市汽车消费白皮书》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发布,搜狐汽车整理!

  2009深圳车市再度冲高

  2009年,深圳汽车销售再度冲高,全年汽车上牌量约19.36万辆,其中乘用车的上牌量约18.99万辆。

这一数据比2008年16.59万辆的汽车上牌量相比增加了2.68万辆。

  而根据去年年底统计的另一组数据,深圳本土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41万辆,包括外地牌号,深圳的汽车保有量突破160万辆。

  今年以来,深圳机动车以平均每天600余辆的速度持续增长。据预测,全年将净增机动车20余万辆,总量将突破165万辆,增幅可能达到1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汽车保有量将于今年4月份突破150万辆,使深圳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汽车保有量突破150万辆的城市。

  深圳车市从低谷走向火爆

  2008年,深圳汽车销量比2007年锐减了2.27万辆,车市出现了罕见的下滑态势。然而2009年,深圳车市再度上扬。

  从月份汽车上牌量可以发现,深圳车市整体走势趋于正常化,其中春节前夕购车需求旺盛,此后从6月份开始直至年底,销量普遍很高,特别是12月份,汽车上牌量达到了2.65万辆的高峰。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在旺盛的销售之下,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出现了车源紧张的情况,提车周期比往年加长,而库存量则下降到合理状态之下,并且屡屡出现断货。作为深圳车市的另一个特点,新车效应依然明显,比如新君威新君越轩逸高尔夫锋范汉兰达等,单车销售成绩都非常优秀,其中部分车型如轩逸等,屡次挤进销量榜前十强。

  相对而言,深圳的进口车和高端车型也出现了比往年更火爆的销售势头。

  就进口车而言,深圳海关的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深圳口岸进口了19857辆,同比增长10%。其中前三季度,自欧盟进口汽车9601辆,自美国进口1812辆,到了第四季度,进口车市更是出现了“井喷”,其中11月份进口车达3133辆,成为10年来最高的月度进口量。在特点上,3.0L以上大排量车进口量显著减少,低排放环保型高端进口车比重则相对增加。如宝马全新引入中国市场的1系列和mini系列、奔驰入门级的B200、雷克萨斯IS300雷克萨斯IS300系列等,在各自品牌销量中的比重均有所提高。此外,个性化的SUVMPV、跨界车等成为了深圳进口车市增长的新亮点。


  细分车种比重有所变化

  在深圳市场的乘用车领域,紧凑型车依然是主流。统计显示,2009年该细分车种的深圳上牌量约为6.33万辆,占上牌量的约33%;其次为中型轿车,约为3.48万辆,约18%;再次为小型轿车,约为1.8万辆,占10%;而SUVMPV的上牌量则分别达到1.69万辆和1.04万辆,占9%和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型轿车和SUV的比重较往年有所上升。其中SUV车型在7、8、9、11、12等月份,销量甚至比小型轿车更多,销量最高的12月甚至达到了2525辆。

  此外,深圳中高级车的销售比重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统计显示,在深圳的月份单一车型销量排行榜上,新一代天籁八代雅阁凯美瑞等车型,在绝大多数月份都成功挤进前十强,在一些月份还挤进前三甲,比如凯美瑞,共有7个月份位列三强之一,在12月份的单车销量甚至高达732辆。

  这一年,深圳一家经销商一个月卖150台车以上成为普遍现象。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深圳是消费导向型城市,深圳人本身有以车代步的需求,也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支撑其购车养车的支出;国家宏观经济企稳,深圳经济回暖,车市火爆也在意料之中了。另外,深圳是属于外向型经济,属于极端敏感的经济体。因而车市在2008年虽然出现下滑,但恢复得比较快。至于细分车种方面,深圳市场的消费潜力在2009一年表现得非常充分,比如中高级车普遍热销,和全国畅销车型相比档次偏高,进口车、SUV等也因类似的情况旺销。



2009深圳车市重要事件回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