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从低谷走向火爆 节能环保受特别关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10: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汽车消费方式悄然变化

  2009年,深圳市场的汽车消费悄然出现了4大变化:二次购车迎来了高峰期、节能环保成为购车主要考虑因素、售后服务关注度大幅提升、体验式购车广受青睐。

此外,关注车辆的安全性、对车型的个性要求更明显以及停车费用支出比重加大等,也成为了消费观念转变的重要表现。

  变化之一 环保关注度大幅攀升

  深圳汽车保有量的大幅攀升,同时为城市带来了更大的负担,其中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以及道路资源不足等问题表现得日益突出。

  相关统计显示,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深圳汽车保有量约为141万辆,外地牌照车辆约为20万辆),和汽车的增速相比,深圳总长不超过6000公里的道路,4年来仅增长了7.3%,主干道平均时速早高峰约为每小时34.8公里,平峰为每小时40.7公里,晚高峰约为每小时29.9公里,日平均约为每小时35.1公里。

  业内分析人士称,环境的局限性,是促使深圳汽车消费观念快速转向环保节能的主因之一。

  在2009年,新一代环保节能型汽车在深圳车市的普遍旺销。从2009年深圳车市的十大畅销车型可以发现,节能性产品,特别是日系车在其中占据了7个席位。

  本报调查还发现,超过50%的消费者在购车考虑中,将目标车型是否环保、是否节能视为具有一票否决权的因素。

  和往年相比,环保型汽车消费在2009年的深圳车市表现得非常明显。

  变化之二 二次购车迎来高峰期

  2009年,深圳车市的二次购车迎来高峰期也是非常主要的变化。在这一问题上,最大的变化在于二次购车的准车主对品牌忠诚度普遍不够。

  本报的一项调查显示,48.23%的车主在二次购车中不考虑同一品牌的车型;明确赞成选择同一品牌者所占的比例仅为20.08%。此外,二次购车的档次也明显提升,价位在20万元左右的车型进入了这部分准车主的视野,包括新一代天籁凯美瑞八代雅阁新君越新君威迈腾睿翼等等,成为了合适的目标车型。另一方面,高端豪华车在深圳市场的热销,也非常明显地反映出这一现象。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深圳的汽车消费市场具有理性化、成熟的一面,但总体而言,现阶段汽车品牌在市场的凝聚力和忠诚度还处于建立期,尚未成熟。而且,各个汽车品牌在国内销售的具体车型谱系较为复杂,质量和个性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化,二次购车的品牌忠诚度不高可以理解。在换车预算上,深圳的消费潜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汽车消费档次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次购车档次提升,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汽车消费普及程度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变化之三 体验式活动渐行渐热

  和往年不同,在过去的2009年,深圳车市的体验式活动越来越流行,并且车市反应明显。本报调查显示,体验式营销不仅仅被局限在新车销售上,也被扩展到售后服务领域。在组织形式上,试驾依然是主要手段,其中对比试驾、全车型试驾最受青睐。

  深圳市场的主流品牌如日产别克本田等,以及部分高端品牌如沃尔沃奥迪宝马等尤其注重这方面的活动组织。

  分析人士称,这是深圳汽车消费走向理性的另一个表现。传统的宣传方式的效应在逐渐减弱,大部分消费者通过广告了解产品,但类似的宣传已不足以成为消费者下决心购车的主要因素,更多的消费者希望通过亲身感受之后再做决定。

  变化之四 个性化追求更加明显

  个性化是深圳汽车消费的另一个显著特点。这一特点主要表现在对车型的审美和设计方面。

  去年一年,SUV新CR-V逍客,轿车如锋范新君威甲壳虫MINI,高端车型如路虎神行者2奔驰B200宝马1系奥迪Q7卡宴等,销售成绩均大幅上升。特别是Smart Fortwo挤进深圳微型车全年销量排行榜前十强,更表明了个性化追求在深圳车市的情况。来自经销商的统计分析表明,不少消费者在购车考虑中,车型的个性表达占据了非常主要的位置。

  此前,本报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深圳的用车主要以个人为主,而且车主年龄在逐渐下降,时尚、潮流的理念得到了普遍认同和发展。

  停车问题对用车影响加大

  在深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停车位紧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并且,停车费用在用车支出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绝大部分车主都碰到过因为小区和工作地点停车位不足,为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的情况,比如因为早上上班较迟而找不到停车位,或者晚上回家太晚而无处停车等。

  据车主反映,深圳关内的车主,每月的停车费通常都300元,如果在一类停车区附近工作和生活,每月的停车费可能高达700元以上,加上平时办事的临时停车费,每月的支出价格不菲。

  在普通用车中,一位车主每月的主要费用支出依然是油费排在第一位,但停车费用在全部费用支出的比重上,比往年更高。

  汽车安全意识得到提升

  汽车安全意识得到提升也是2009年深圳汽车生活的一大特点。

  这一特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关注汽车产品的安全性,并且愿意为安全车型买单;第二是行车安全意识普遍加强。

  在深圳车市,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安全问题的关注,表现得比较超前,其中部分消费者在购车考虑中不仅关心目标车型的安全碰撞测试得分、安全配置等,也非常注意收集目标车型的实际使用情况、海外碰撞情况以及车型的设计、生产流程等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消费者表示,在同级车的选择上更愿意购买价位略高的安全车。这一点在高端小型车的销售中表现得最为突出。去年一年,深圳的小型车上牌量共计16682辆,安全性较高的高尔夫6新飞度Polo新嘉年华等,均呈现热销的态势。

  在行车安全意识方面,深圳的实际情况也出现了好转。权威统计显示,近年来,深圳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道路安全得到了提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