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龙江刚性需求促旺销 二三线城市被看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20:41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09黑龙江汽车消费调查白皮书

《中国主流城市汽车消费白皮书》由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联合发布,搜狐汽车整理!

  《2009年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09年底,黑龙江全省民用车为174.5万辆,比上年增长 23.3%。

其中私人汽车121.8万辆,增长31.7%;民用轿车保有量66.9万辆,增长33.0%;其中私人轿车52.8万辆,增长41.6%。

  来自黑龙江新闻网的信息显示从2009年黑龙江车市呈现以下特征。

  政策利好惠及车市 龙江车驶入“高速路”

  2009年以来,燃油税改革,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补贴、汽车以旧换新……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密集推出,让作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手段之一的汽车消费一路走高。

  龙江车市火爆,并非一枝独秀。而是与全国车市一片亮色相呼应。

  在第十二届哈尔滨国际车展开幕式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高调宣布,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创造了连续5个月全球销量第一的历史记录。

  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去,中国车市却异常火爆,这一结果首先得归功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刺激。

  2009年上半年,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为主线,提振汽车消费市场的各项政策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出台。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使国内车市摆脱去年的“低谷期”,完成了从滞销到热销的逆转。

  今年年初1.6L以下车型购置税下调至5%,仅此一项就可让购车者节省近2000元,而国内近80%的微客产品都可以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

  汽车下乡又成了今年车市扩容的一大助推器。据悉,目前国内微客的价格普遍在3万~4万元,而汽车下乡向农村购车者发放10%的补贴,又让购车者节省了近4000元的支出,这对微车用户是个巨大刺激。

  我省又加大政策砝码,7月1日以后购买地产汽车产品提高补贴标准,由原来补贴的10%,增加到15%,提高补贴标准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记者从哈飞汽车了解到,国家及省里的这项汽车下乡优惠政策的出台,惠及企业又惠及消费者,以购买4万元的哈飞汽车下乡车为例,国家给予4000元补贴,省政府再补贴2000元,补贴总额度就达到6000元,这是个不小的力度。

  刚性需求促龙江旺销

  张小虞认为,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取得如此成绩,除国家救市政策效应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对汽车的刚性需求很大。

  这种刚性需求,在我省体现得更加明显,这也使得众汽车厂家在我省斩获颇丰,并加紧市场布局。

  在哈尔滨国际车展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北大区区域销售首席代表张思君告诉记者,一汽丰田非常重视哈尔滨国际车展,并一直看好东北市场。目前一汽丰田在哈尔滨拥有4家4S店,这个数字在全国其他城市是很少有的,今年1~7月份一汽丰田在哈尔滨的汽车销量超过了2600台。其中,卡罗拉RAV4两款车在东北地区最受欢迎,每款车型都要排队等候才能买到。对于消费者较为关心的RAV4交车时间较长的问题,张思君说,目前RAV4不仅是在东北地区,在全国各地都很受欢迎,一汽丰田第三工厂已经在满负荷生产,力争缩短消费者的等车时间。除了积极扩大产能一汽丰田也将逐渐向需求较为旺盛的地区实施资源倾斜,提车难的情况有望在后期得到缓解。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玮表示,黑龙江车市是成长非常快的一个市场,目前东风日产在哈尔滨市场同期增长比例达到了77%。

  地产车哈飞汽车更是大赢家。今年上半年,哈飞汽车集团共销售整车15万余辆,同比增长近15%,完成今年全年任务的55.5%。而在此前,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连刚表示:哈飞汽车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及中航工业做大汽车产业的机遇,用3年时间把微车(含微轿)做大,力争使微车产销量名列国内前两名。在哈飞的市场布局中,本省市场无疑占有重要位置。在七月份的汽车下乡龙江行的宣传活动中,哈飞高调宣传其在价格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本土优势,意在巩固黑龙江汽车下乡首选品牌的优势。

  车商看好二三线城市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增长较快的主要是享受购置税减半政策的车型及汽车下乡的品种。面对上半年红火的车市,有人质疑政府的政策拉动效应持续多久,能否支撑车市下半年继续增长?记者在车展采访时,众厂商基本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即较低的汽车人均拥有量、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和国家宏观经济的较快发展。在利好政策的促进下,上半年汽车产销率先复苏,下半年也不会太差。总体来看,中国汽车产业仍处在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中。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陈玮在谈及对未来一段时间车市的看法时说,上半年销售热潮并非短暂的井喷。我国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将有几亿人开始进入汽车购买时代,这个市场潜力是刚性和持续的,不仅仅是被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刺激起来的。

  “东风日产7月份的销量达到了5万辆,并创下了东风日产销量的新高。因此无论是对明年东风日产的销售情况,还是车市整体的走势,我们都是持乐观态度的。明年东风日产会做一些投资和产能改造,在建设第二工厂提升企业产能的同时,明年还将推出一个A平台的经济型轿车。另外,东风日产在后期还将大力研发节能车型,除了对现有车型进行燃油经济性的提升,东风日产还准备正式导入电动车型。”相信在国内众多车企不断努力下,明年国内车市仍将有一番不错的走势。

  从采访中得知,许多汽车商家已经将目光瞄向我省二三线城市。在价格已经基本触底的汽车市场竞争中,下一步将是售后服务方面的竞争。“我们从2003年就开始向县乡推进营销服务网络,在县里面设立简化的2S点,只有销售和服务功能。2009年我们加快了这种模式的推进步伐,目前这种2S规模及以上的网点全国有1300多个”,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的一位推销人员介绍。

  此外,长安哈飞昌河小康等均有自己的服务推进计划,长安提出要在全国建立1000个“长安亲情之家”,哈飞有“向日葵”服务下乡,昌河开展“万村千乡”活动……看来,一场以拼服务为主的促销大战将在我省打响。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