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三问 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3日2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有什么长效机制能保障文明交通

  出行有道 各地有招(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③)

  黄庆畅 李润达《 人民日报 》( 2010年02月26日 第13 版)

  阅读提示

  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2009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87亿辆,全国16个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北京超过400万辆。

  当前,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道路安全与畅通的问题也愈加突出,而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大量存在,加剧了这一矛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有关部门正探索长效机制。公安部、保监会决定,自3月1日起,在全国逐步实行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联系浮动制度。其中,醉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一次上浮的交强险费率控制在20%至30%之间。

  如何建设长效的文明交通环境,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各地不断研究探索。

  不能搞一阵风

  【江苏“高招”】

  将交通违法信息纳入个人征信体系,提高酒驾者车辆强制保险费,将公务员交通违法行为通报其所在单位,培训学生骑自行车,学生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三好学生”评选……这些全国率先、也曾受到争议的“招法”,是江苏省从2006年开始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后采取的部分措施。

  据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起,江苏在全省联合部署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每年一个主题,重点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酒后驾驶等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

  【专家建议】

  从世界范围看,发生交通事故,人的因素占8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94%,如频繁改变车道、超车、长期占用超车道行驶。改变人的行为是提高交通安全水平的因素之一。但人的行为具有反复性,通过一段时间有了起色但还会不断反复,所以在中央文明委、公安部联合部署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陆化普

  关注交通“弱势”群体

  【深圳“高招”】

  在广东深圳,活跃着100多支学生交通安全队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维护本校学生上学、放学过马路的交通安全:协助老师做好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交通安全;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据介绍,深圳首支学生交通安全队于1985年12月成立。学生交通安全队在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直接领导下,经过专门学习培训,所有队员具有一定的交通安全知识和维护交通秩序能力。目前,交通安全队发展到139支队伍,共有4800多名队员。

  【专家建议】

  交通上的很多问题并不在于车辆的增长,而在于交通行为的无序、无规则。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大量人口进入城市,新旧生活方式反差很大。打造文明交通环境,要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通过不同主题长期开展。从交通安全的角度看,驾驶人依然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而外来务工人员、学生、老人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授级高工马林

  让奖惩措施制度化

  【北京“高招”】

  在北京,各区县鼓励广大市民走上街头,利用家用摄像器材,拍摄机动车在行驶中抢行、开斗气车、不避让行人、非机动车,以及行人、骑车人随意穿行,不避让机动车的违章行为,摄像资料通过交通支、大队上报市安办。被评为优秀作品的拍摄者可获一定奖励。对一些比较典型的违法行为,通过当地媒体进行曝光。

  与此同时,北京市安委会在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教育活动。

  【专家建议】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具体的处罚措施,但奖励的措施虽然有,但比较少,或者是知道奖励措施的人非常少。在褒奖守法出行、文明出行的过程中,将专业队伍与群众队伍结合,选一些文明交通监督员,可以照相、可以记录、可以向警察反映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形成群众参与、共同维护文明交通的机制。

  ——清华大学教授刘书林

  推进智能交通管理

  【广州“高招”】

  以“创一流交通、办和谐亚运”的总体目标为指导,围绕“安全、畅顺、文明、满意”和建立亚运“绿色通道”的中心任务,近年来广州加快推进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的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据介绍,目前广州基本完成了智能交通管理指挥系统中的交通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电子警察系统、交通流采集及交通诱导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建设工作,2009年全市SCATS交通灯控路口已达到502个,交通闭路电视监控点达到420个,电子警察系统达到251套,与2008年同比分别增加了25%、22%、90%,有效扩大了交通监控管理范围。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还在大力推进移动警务系统应用工作,新增的1200台PDA已经完成安装和调试,大规模应用后将大大提升单警装备和执法水平。

  同时,公安交警部门还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市交通指路标志进行系统研究,交通指路标志系统改善方案已通过最终评审并完成了最终报告。“交通信号设施扩展一期”的81个路口改造已完成,开始试运行交通地理信息和交通设施管理系统。

  【专家建议】

  面对机动车的激增、汽车时代的突然来临,职能部门的管理措施要更加细化,让违反规则的受到责罚,使大家自觉选择遵守规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晨虹

  让公务车带好头

  【南昌“高招”】

  为让公务车起到文明交通的示范作用,近日江西南昌市出台《南昌市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办法》。其中规定,对交通违法行为较多又不依照有关规定接受处罚的公务车辆,市交警部门可以将车辆所属单位、车牌号码及交通违法情况在有关媒体上公布。

  《南昌市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办法》所称公务车辆,是指该市各机关公务车辆及驻昌中央、省级机关和军队及武警部队的车辆。根据《南昌市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办法》,市交警部门应当于每月5日前将公务车辆上月交通违法情况抄告车辆所属单位,同时可以根据交通违法未处罚宗数,对有关单位核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单位负责人对有关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在规定的时间内接受处罚。对交通违法未处罚数较多的市机关单位车辆,市交警部门可将整改通知书同时抄送市监察部门;对驻昌中央、省级机关的车辆违法情况抄告同级监察部门。

  【专家建议】

  前段时间酒驾整治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通过舆论造势,形成了社会共鸣,人人皆知,人人抵制。要抵制交通陋习、危险驾驶行为,就要营造社会氛围,促使每个人在这种氛围中自省、自觉、自律。当然,需要有带头的、有示范的,机关事业单位车辆、警车、公务人员理应成为文明交通的先锋。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东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