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三问 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3日2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①)《 人民日报 》( 2010年02月24日 第 13 版)

  【编者按】

  本报记者黄庆畅在采访时发现了这么一封公开信,字里行间,写满了深深的悔恨。

  2009年6月30日晚8时许,从事建筑工程承包的张明宝与朋友在南京江宁区金盛路吃饭并饮酒后驾车回家,沿途先后撞倒9名路人,并撞坏路边停放的6辆机动车,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经交警鉴定,张明宝属醉酒驾驶,事发时血液中酒精浓度高达381毫克/100毫升。7月15日,张明宝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检察院批准逮捕;2010年2月8日,南京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明宝无期徒刑。

  日前,张明宝被送往苏州某监狱。在狱中,张明宝悔恨交加,写了一份忏悔书。在征得本人同意后,本报予以整理刊登,以期给人们一些启迪和教训。

  今年1月,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印发《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部署从2010年起至2012年,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活动,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公民交通出行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文明交通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关爱生命 文明出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本人于2009年6月30日晚8时许,大量饮酒后,在深度醉酒的状态下驾车,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6辆机动车受损的重大案件发生,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的伤害。

  当我在法庭上看到那些自己酒后驾车的图片和影像资料后,后悔莫及。那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画面,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的身体在战栗,我的心在颤抖:“张明宝,你就敢做出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情。”那么多鲜活的生命、那么多幸福的家庭在我手里被无情地扼杀。

  想想自己的罪行和对社会的危害,我无地自容。对那些无辜的生命,我感到恐惧,我感到愧疚!想想自己对那些被害人的罪行,我是多么的残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那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想想那些失去妻子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婴儿;想想那些失去儿子的母亲,年逾古稀的老人,白发人送黑发人,老无所依……我不忍再想下去。仿佛我看到他们天天以泪洗面,那些幸福的家庭正是我这罪恶的双手给扼杀的。

  痛定思痛,反思自己的罪行,想想自己为什么会犯下如此不可饶恕的错误,那就是我一直以来存在的一种侥幸心理。总是以为自己一次次酒后驾车都没有出事,这次离家又是那么近,怎么可能会出事呢?可是现实往往不是想象的那样,侥幸心理是要不得的!你的大意就是一切灾难的根源,醉酒以后人本身就处于一个意识模糊的状态,思维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

  所以我要用自己这血的教训和代价来奉劝那些驾车的人们:酒后莫开车、开车莫喝酒;侥幸心理要不得、亲人泪水流不得。

  现在我知道自己亏欠太多了。我伤害了很多人。我要为自己的行为去忏悔!那些不安的灵魂、那些破碎的家庭……那些死去的人在九泉之下注视着我。今天我要用我的真诚忏悔去洗刷自己的灵魂,去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安抚生者的悲愤之心!

  请引以为戒,对酒驾说不!

  张明宝

  2010年2月22日

  链接

  江苏“整治酒驾风暴”初见成效

  春节期间无一酒驾伤亡事故

  本报南京2月23日电(记者黄庆畅)“春节7天长假,全省没有发现一起因酒后驾车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23日,江苏省公安厅交通巡逻警察总队负责人介绍,南京“6•30”醉酒驾车案发生后,全省迅速掀起“整治酒驾风暴”,从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酒后驾车致人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9%,没有发生因酒后驾驶死亡3人以上事故

  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不酒后驾驶——江苏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特别是“整治酒驾风暴”中,江苏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力度。除了加强宣传、定期与不定期的严查、一律依法从严处理外,他们还抽调45名办案能手分赴各市县,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查处酒后驾驶3.4万余起,其中醉酒驾驶3740起,行政拘留3285人。

   “‘风暴’主要是人们提高的安全意识。”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整治,“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在江苏已深入人心。以往交警查处酒驾者,有的群众还会帮酒驾者说几句话,现在查酒驾,老百姓给予交警极大的配合与支持,有的甚至当面谴责酒驾者。

   “‘风暴’之后会不会放松?”针对这一人们关心的问题,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多种整治酒驾的长效机制,并在去年11月25日联合多部门下发通知,在全省推广。现在凡是党员、公务员酒后驾驶的,或者查获酒后驾驶的车辆是公务用车,公安机关在依法处理后,还要将违法情况抄告其单位,并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同时定期向媒体提供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信息,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将酒后驾驶与强制保险费率挂钩;将酒后驾驶纳入个人征信体系,供政府部门、银行等机构办理个人相关事宜及用人单位招聘、个人晋升等作为参考依据。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