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明出行平安春运 文明交通行动正式启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2日07: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月30日,在2010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各地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暨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启动仪式。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出席在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举行的北京市“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暨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启动仪式,并与中央文明办、北京市政府、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公安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首都文明交通义务宣传员一起向春运驾驶人、长途客车候车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品,给私人机动车粘贴“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车贴,与参加春运长途客运驾驶员亲切交谈,并送去保温水壶等慰问品。

黄明副部长指出,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要与“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结合,关键是要用法治的力量、社会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让百姓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守法出行的重要性,人人做到行车有序、行路有序、文明礼让,共享平安春运、和谐春运。黄明副部长还叮嘱驾驶人:“你们手里握着的方向盘很重要,可能关系着十几家甚至几十家人的幸福,责任重大,要注意安全,不开疲劳车、不开超速车。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将有近22.7亿人次通过道路交通出行,同比增加7.5%,春运既是交通出行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易发期。30日,全国各地也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公益活动,把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作为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第一仗,倡导全社会以“文明出行,平安春运”为主题,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如,上海以“精彩世博、平安春运”为主题,通过设立交通安全宣传咨询点、交通安全体验活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同时组织民警深入单位、社区、农村、学校等地开展文明交通宣传。

  随着春运开始,道路交通流量将快速增加,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遍出现的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将影响春运交通安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源头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和“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要充分认识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症结,全力预防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的交通拥堵。

  春运期间,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多的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客车超员、驾驶不符合安全性能的车辆等危险驾驶行为相对高发。为此,各地公安机关将结合本地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规律特点部署警力,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加强对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时段的管控。采取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客运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的通行管理,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让广大群众走得畅通、走得平安。

  各地公安机关将协调配合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客运车辆驾驶人有违法记分未处理或者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督促驾驶人接受处罚、参加审验。据悉,对客运车辆驾驶人违法驾驶记满12分,两年内有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或在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负有主要责任的驾驶人,禁止参加今年的春运。

  为减少天气对春运道路交通的影响,各地公安机关将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实时掌握天气预报信息,及时研判评估道路交通影响,做到提前预警。在恶劣天气交通影响形成之前,启动应急机制,加强应急指挥,采取警车带道、分车放行、间断放行、分流绕行等多种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在路面严重结冰、道路能见度低等难以保证车辆安全通行、确需采取管制措施的,需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决定,并与相邻区域通报情况,协调相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疏导分流。

  随着春运开始,各地交管部门将启用交通安全服务站,并依托交通安全服务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向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有冰雪恶劣天气造成车辆滞留,将协调民政、卫生等部门,及时救助滞留人员。

  2010年春运工作从1月30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为期40天。为确保各项春运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公安部已派出10个春运工作组,赴北京、河北、内蒙古、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5个省(区、市)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