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NTC公司Richard Tamba:DCT低成本技术成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4日21:33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于2010年4月23日-24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0国际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及中国产业化研讨会”。搜狐汽车全程报道。

  NTC公司的Richard Tamba:下午好,谢谢大家一直坚持到这个时候,作为今天下午的最后几个发言人,大家能够忍耐到现在,很不容易了。各位嘉宾感谢你们能够邀请我有这样的机会,在这里发言。我必须说,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了,但是我对大家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有些人不太了解我们的公司,我想做一下介绍。

  NTC有着非常多的工程师,我们的工程师与很多公司进行了合作,我们在15年前起步了我们的公司,我们相信我们一直是幕后英雄,为什么呢?因为在1998年到2005年之间,我们一直在从事博格华纳产品的开发,有很多双离合,变速器的开发,很多东西是我的工程师做的。从2005年到2010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因为我们做了五年的保密协议,不能介绍我们过去五年工作内容。我们这里介绍的是,我们一直在从事DCT低成本的技术的研发,我这里介绍我们的开发情况,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DCT技术。为整车厂提供DCT产品,我们去年的时候,为博格华纳来提供了另外一个七速的DCT,很多人可能对此比较熟悉了。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绍什么内容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在DCT方面的技术成果,我们是一家工程公司,我们为我们的客户,为他们的整车来提供更多的变速器的技术,而且为他们提供咨询方面的服务,告诉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变速器技术。我们知道在很早期的DCT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像加特可等等这些客户提供服务,我的总部是位于澳大利亚的,我们在英国有一家办事处,在底特律有一个办事处,在印度有一个办事机构,在中国和博格华纳还在合作,如果大家想跟我们联系的话,可以找AIL的网站上,找到我们公司的信息。

  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经验,而且介绍一下我们低成本的DCT技术成果。首先我们在介绍之前,我们要讲一下市场的动力是什么,我们要了解一下技术方面存在着什么样的障碍,我们需要讨论一些相应的技术,最后跟大家做一下总结。

  在这里要指出的是,在过去我们所从事的所有的工作,比如像是为博格华纳的开发工作,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然后我们再把我们的设计成果,转交给博格华纳,让他们去生产。我们有很多人觉得有很多的技术,是博格华纳的技术,但是我想要在这里指出的是,我们在目前的规划是正在设计和开发这个技术,这个技术应该是可以用于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开发一些新的技术,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首先来看看生产动力,毫无疑问,绿色经济是非常大的压力,而且它正在影响人们的思维模式,也在影响汽车市场。驾驶员的行为非常重要,驾驶员的行为也会对于DCT产生很大的影响,还有驾驶员他们的观点和感受,以及驾驶员驾驶舒适性,也是DCT开发的重要的考虑因素。在美国也是如此,我们90%的产品都是保障安全,安全是很重要的,安全是所有自动变速器技术的,我们需要满足OBD的规则,我们像有些发言人介绍的那样,在软件方面有非常类似之处,我们在安全方面,有很多规则是可以通用的。另外还有立法,立法在鼓励我们制订更多的新的技术,减少排放,能量消耗等方面有立法。最后是经济规模和规模效益,如果要是进入到这个市场的时候,推出一个全新的变速器技术的话,要白手起家的话,开发成本太高了,所以规模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绝对不要去忘记规模经济或者是经济小规模效益,因为在市场上规模效益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很重要的因素,当然了变速器的数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今天我们发现规模设计的变速器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客户也会问我们的竞争对手,看一看他们是否能以更低的成本开发出同样的变速器,我们面临很大的压力,而且我们的客户问竞争对手,能不能增加产量,因为增加产量,能够降低单件的价格,能够帮助客户以更低的成本增加产量。另外面临绿色经济的压力,绿色经济永远是一个话题,而法律法规也是一个动力,法规正在推动变速器技术的开发,年轻人和老年人是不同的,年轻人追求驾驶的乐趣,老年人追求驾驶的舒适性,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会影响人们对变速器的观点。AMT技术方面的介绍,也听了很多,说AMT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变速器的效能,但是在CVT,即使在市场的表现,并不是非常好,并不是CVT技术自身有问题,而是主要因为有一些市场,比如像是美国市场,主要已经被AT所占领了,所以呢,他们觉得已经有了惯性,不太愿意去改变了,当选择了CVT在美国市场要推行CVT的话,第一个关键因素是首先要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尤其是如果听不到这种引擎的噪音的话,就会觉得引擎不工作,对于消费者,或者对于我们的驾驶员而言,有不安全的感觉。他们习惯了AT的状态,这种发动机的声音。就像我说过的那样,CVT是标杆,有一些市场力量造成了技术方面的障碍,我们应该考虑这些市场动力,应该考虑一下市场上今天的不同的变速器的油耗对比,我想说今天AMT从燃油经济方面来说,效能是更好的,干离合器的DCT是第二个,之后是湿DCT,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还有MT,CT和AT之间的对比。

  然后还有市场上的动力,能够促进市场进一步发展,需求非常巨大的市场,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的需求,今天在会议中听到很多的内容,还有开发当中的成本,以及在不同的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的部件方面的费用的问题。对于我们中间的更多的考虑,其中包括一些高需求,一些效率方面的问题,另外还有开发成本,零部件成本,拖拽阻力以及研发费用等等,各方面的内容,待会儿讲一下DCT之类的内容,干式和湿式是一样的,其中要注意的是转距方面的和起步的一致性。那么还有就是AMT也一直是比较注意换挡的感觉,另外呢,还有就是效率以及设计方面的普及性。特别是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实现一种自动的变速,另外呢,就CVT方面,我们需要有更高的效率和灵活性,但是它的确定是在于很可能出现一些不自然的感觉。最重要的考虑是成本,另外我们还需要司机工作方面,在司机工作方面,可能有一些烦琐的问题也需要解决。下面我们讲一下这个技术方面的技术障碍,起步。是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是不一样的。在欧洲需要比较快速的进行起步,在美国喜欢慢一些的起步,取决于不同地区的驾驶员的习惯。还有惯性的问题,随着干式DCT的应用,惯性成为了问题。

  而且我们要注意到,它影响到变速器的效率和性能。有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会说可能是发动机出现了问题,实际上并不是发动机的问题,而是整个传送过程的问题,我们随着干式DCT的广泛应用,考虑到传动的问题。

  好,成本也是在任何一个技术当中,我们都需要考虑到的最重要的内容。下面再讲一下技术方面的内容,真正要做的是获得一个模块式的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进行集成,进一步改进效率,并且降低成本。我们这样想达成的呢,是希望减少软件开发的时间,减少一些硬件的开发时间,这是我们关注的要点。首先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换挡操作系统,特别是在AMT的发展过程中,能在AMT、干式DCT上通用的性能,换挡的操作性能,是我们需要的。现在我们已经在很多的交换系统当中使用了,而且这个专利的申请在进行当中,这里我们叫做三分区的换挡操作,这里可以看到有一个小的活塞,我们在B区呢,也有一个小的活塞,这稍微大了一些,还有C区的活塞,这是最大的一个,那么A区呢,相对和C区有些不同,这里有一个物理性的结束点,这是DCT的应用的情况,在这个安排当中,我们可以实现惯性的管理,另外呢,我们在可以使用六个这种齿轮的管理,如果你可以想象一下,把其中的一部分拿到下面,然后另外一个放到左边,那么这种安排可以让你获得三种不同的位置。我待会儿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怎么做的。

  那么比如说,在这三面活塞当中,不论传感器位于什么位置,都可以选择一个空档,然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三和四,五和倒档的一个变化的情况。这里看到如果我们在这边施压,当然这个C活塞是最大的一个,然后呢,它就会把A推到一个物理的终结点,一个机械的终结点,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把压力放在另外一边的话,当然这个大的活塞就会把它推到这个位置,如果我们把顶部和底部同时施加液压的话,我们看到最大的活塞,就会推到中部,然后呢,进入停止状态。因为这个大型的活塞比A活塞的压力更大一些,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三个不同的位置。下面我们会问说,这对于DCT和AMT有什么影响呢?当然会比其他的活塞有更好的效用,首先第一点确保你总可以在任何一个状态选择空档,我们有一些客户,现在开始使用这种方法降低他们对于感应器的需求,从而降低开发的费用,这对他们来讲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么第二点就是在这种故障安全和液压连锁的功能也可以加入到整个的系统当中,而且可以看到根据你的需求,可以进行不同的集成。另外呢,我们还可以因为更多的内控,内置的控制,从而减少开发的费用。我们可以降低开发的成本和时间,因为这是一些内部集成的方式。

  另外呢,我们还可以使用这种液压的连锁功能,在其中呢,我们还把所有这个设计,都有一个高度的配置性,可以运用到系列变速箱的多个设计上,从而增加产量。像我之前说过了,这实际上在接下来两年里面,也会逐渐进入市场。下面的一个是用于电动汽车的DCT,这里我们是用的两速的变速箱,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今天刚刚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是与一个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制造这种两速的自动变速箱,在中国进行生产,并且我们还结合了其他的一些合作伙伴的能力,比如说一些电池控制和电池生产的合作伙伴,来获得一个用于电动汽车的完整的DCT系统模块。这种变速器系统呢,它会有一个长臂的离合器,还有一个长臂的离合器,一方是压力作用,另一方面是弹簧作用,还有我们需要有一个机械的油泵,实现流量与车速的相连,当车辆的速度增加,油泵开始旋转,压力增大,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第一个离合就可以分离,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新的设计。通常在离合当中呢,我们会讲到这种长臂的离合器用在紧凑的两速的电动汽车变速箱中,当我们出现变速箱的电子问题的时候,会有一个失效的模式。

  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整个的市场的情况,比如说三速四速五速不同的情况,在内部做出了一个决策,采用两速的变速箱。主要还与市场的成本相对比较低,满足客户的需求,兼顾现在的一些要求。我们还在机械部件方面,与现有件实现共享,我们改进了其中的一些组件,那么当然我们通过使用这种方法,把很多的机械部件,与我们客户现有的进行共享。下一部分是机械式的坡道驻车,可以简单考虑一下,是非常简单的解释。但是这种单向的离合装置,在一档时自动介入,可以防止车辆倒退,这显然呢,也是可以减少离合器摩擦和发热,从而改进车辆的起步,如果在一档,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进行自动的介入。这里可以看到,这是在机械驻车时的单向离合的情况,这边是一个轴承,这边是同步器,当我们选择一档,比如在一个坡道上,我们如果选择倒档的话,也可以实现自动地介入。当然这个车辆如果在一档上的话,可能在坡道上倒退。

  我们还可以把它用在希望能够来让这个离合休眠的时候,这样呢,我们在可以避免离合器在摩擦或者是发热时候,出现的一些情况,我们还可以用在现在的普通汽车,拥有ABS的汽车当中。这样能够实现这种机械式的驻车,我们真正的目标是这种低成本的车辆,其中有很多系统和分系统来自于其他的公司,我们在过去几天里,听到很多演讲,他们讲到了德国的ABS系统,还有一些日本的一些专家,还有美国的专家讲到了很多的内容,使得我们可以把不同的需求,按照不同的这种系统的属性进行分配。优势是什么呢?首先呢,我们对于一档和倒档安排在同一输入轴的AMT,防止溜坡,或者是在倒档时滑坡。并且把单向的离合器,放在输入轴上,这样我们可以使得这个汽车能够在坡道上实现一个静止的状态,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并且当离合器作用的时候,输入轴总是可以用发动机的转向是相同的。这里是一个机械坡面驻车的普通情况,首先是一个起步的坐标图。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张图上,有一个目标引擎速度,然后还有引擎的速度,在下面有一个输入轴的速度,在我们底部的这个图上可以展示出来,这个阶段增加了许多的这种起步的能量。这就对整个的坡面驻车造成了一定的反面影响。所以说呢,最后总结一下优点,那么当然呢,我们看到在20%坡度的起步能量,在没有坡面驻车溜坡的时候,以及使用新的技术的时候,复杂性比较大,因为需要与ABS系统进行集合。控制的复杂性比较低,不需要担心整个的变速。

  下一部分呢,是高流量的直接作用电磁阀,有些人可能已经知道,我本人也设计了一个DCT的离合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呢,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系统,真正地挣笔大钱。可能如果一个人一年能挣上一二百万美元的话,就会挺高兴的,我希望我能够通过这项技术,变成百万富翁,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合资的伙伴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来在中国进行设计和测试,并且在中国进行制造。

  它本身有很多特别的属性,我也是获得了一项专利,无论压力是如何,我们可以保证一个高流量的电磁,这里我们有两个,有个两直径的一个设施,而且这边还有一个压力的速比的情况。所以说如果有人想在压力的控制界面上扩大这个直径的话呢,我们可以保证同样的一个电磁力。而且大家还可以看到,我们从压力端口到控制端口的流量是很高的。在这里我们在设计方面是有所不同的,可以减少出口的数量。我们通过这样的设计,能够有一个非常低的成本,有了这种电磁阀,我们可以在压力和控制端口的界面上控制直径,并且我们还可以从控制端口到排出口的流量,保证比较的低。而且呢,我们的这个磁铁的尺寸与流量面积的设计是无关的,我们还压力能够通过调整阀芯直径进行调节,线圈的尺寸不随着压力的流量而改变,结果是总长度比其他高流量的电磁阀短,所以对于同一个电磁阀的系列,可以用共用的磁铁,线圈和芯铁和阀身,都可以进行调节。我们还有一个可调的反馈油孔,可以装在任意的两端,给稳定性提供最大的效果,这意味着说,我们可以从设计上,获得更多的好处,而且呢,在这个电磁阀还可以安装在一侧的这种阻尼器,并且呢,我们还可以有这个圆鼻,或者是圆圆脸的设计。

  最后一点做个总结,我们逐步可以发现,这种增强起步的一致性,为我们提供市场的机遇,并且模块的系统在控制方面,可以把模具的开发成本,以及其他的研发成本降低,并且能够改进零部件的作用,和节省一部分的成本,我们还能够实现简单的机械装置,之前说过了,和中国的很多伙伴合作,希望能够为我们的系统生产出更多DCT的零件,并且呢,有更多中国市场可以利用的技术和服务。在我回答之前呢,我下面还想做多说两句关于DCT的发展。那么基于我刚才听到的一些问题,我想指出的是,这个变速器的市场是基于不同的市场分区的,比如DCT、AMT、MT不同的系统,一个好的选择,基于到底想对车辆做怎样的改进,和客户想要什么系统,比如在美国市场引入CVT,这时要考虑到,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有些人无论你告诉他们,是采用怎样的变速技术,他们最后关心的也只是质量,或者是舒适性,以及燃油的经济性。有些市场,比如澳大利亚,我们希望变速器在他们的车辆当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那么现在比如说在中国的市场上,情况是不一样的。

  那么比如说在澳大利亚,我们需要仔细地考虑选择怎样的变速器,不然的话,我们就会遇到很多问题,因为你选择了错误的变速器,所以我们需要衡量市场上的期望。我真正想说的是,在你找到一个最受欢迎的变速器技术之前,要做好家庭作业,并且现在中国需要大家坐下来,仔细进行分析看看,整个的车辆需要什么,客户需要什么,然后我们才能够得到正确的结论。另外我想讲模拟是很好的,但是它不是我们在进行变速器测试方面最关键的。而且对于四速的自动变速器,无论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交通情况下,我们在每一个十公里的驾驶当中,可能需要有十次的换挡,而且我们还需要考虑这种自动的变速器的过程中,比如说这种五个离合,DCT的情况下的这种具体的工作的情况,所以说呢,这些呢,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DCT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话题,DCT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比欧洲更高,在中国有很多起步停车的要求,中国有更多的汽车,中国有更多的热量需要管理,我想在澳大利亚与中国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对DCT的需求,分析自己DCT的需求的时候,我们澳大利亚的情况与中国有所不同,我们考虑像DCT这样的变速器进行普及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各个国家不同的具体要求。在澳大利亚我们的国情有所不同,道路的驾驶状况也有所不同,选择DCT的话,大家一定要记住对于产品,DCT的产品,清洁非常重要,我们控制部署,控制这种变速器,也要对于这种变速器的技术能够尽可能的加以完善,最终我认为,在我们看来,我们需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我想讲过这个发言之后,如果我的竞争对手找你的话,能不能告诉他们,我的竞争对手能不能先来找我一下,谢谢。

  王振榕:时间只允许一个问题。

  提问者:首先感谢你的精彩的演讲,我们知道你在双离合器的发展历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能不能讲一下湿式双离合器,从大众开始,这几年主要的改进点是什么,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只对湿双离合器本身就可以了。

  Richard Tamba:我想最大的变化应该是离合器的变化,在控制方面,我并没有看到有很大的变化。与DQ250应用的时候,没有发现很大的变化,软件控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系统之内的集成有很多的改变,但是离合器应该是最为关键的技术变化,需要有很多的问题,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在应用DQ250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像湿离合器,还有离合器的材料,以及燃油的开发等等的这些都是DCT所面临的问题,对于湿式的DCT而言,我们知道在离合器,还有轴承之间的油泵的控制,也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考虑液压系统,需要考虑各种综合的一些技术的障碍,在这个油泵方面,对于DCT而言,有很多的因素需要考虑,而且我认为在今后可以看到有更多的湿DCT,会将齿轮的油与整个离合器的油路系统分离开来,离合器应该是发生最大变化的领域。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