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之路 技术为先 访一汽副总工程师李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7日20: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骄人成绩尽显一汽实力

  谈到近几年的自主成果,李骏博士充满自豪。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中国一汽拥有了自主品牌卡车基地、轿车基地、轻微型车基地,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春、吉林、天津、青岛、成都等城市,形成了由北向南的S型生产力布局。 “解放”、“佳宝”、“红旗”、“奔腾”、“夏利”、“威志”、“森雅”七大自主品牌产品,形成了卡车、轿车、轻微型车三大自主品牌体系。在解放商用卡车J5、J6系列;乘用车基本形成了A级B级C级、D级及E级系列;关键大总成已形成系列,如驾驶室、发动机、变速器、桥等;掌握了核心技术,如AMT、混合动力、国Ⅳ技术、汽车电子、CAN/LIN总线技术等。研发管理方面,通过J6和6DL、6DM及系列总成的开发,形成了具有一汽特点的研发创新机制,包括体系流程和大量的设计、试验等产品开发规范和标准,形成了产品研发IT平台,创新产品研发项目管理,形成了研发项目管理与评价体系,大大提高了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仅“十五”期间,中国一汽就开发出400余种车型,完成1000余项科研成果,获部级以上奖励300余项!

  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上,目前中国一汽已经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包括新一代经济型轿车发动机(TA1系列)、满足国Ⅲ排放的中重型卡车FEUPI(电控单体泵技术)发动机、机械自动变速器(AMT)、混合动力系统、CNG发动机、商用车CAN总线技术、GPS系统等汽车核心技术。电控发动机共轨系统、轿车直喷增压汽油机、轿车柴油机、重型商用车大马力发动机、经济型轿车自动变速器、轿车双离合器变速器等关键技术研发也取得了突破进展。科技部主导的围绕绿色奥运的“混合动力轿车”、“混合动力客车”项目已经完成,混合动力客车已于2009年9月实现小规模量产。一汽已经开发出包括油电和气电混合动力客车。2009年共销售262辆,其中油电162辆,气电100辆,计划2010年再销售300辆以上。目前,正在开发下一代混合动力客车和轿车及纯电动车的策划和开发。

  李骏博士特别谈到了J6这个产品:“中国一汽解放J6获得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自1990年设立以来的第一个特等奖项目。J6是无引进的自主创新,开始筹划做J6这个车时我们非常痴狂,因为几乎是在一张白纸上画画。正好当时我们也在跟奔驰谈合作,奔驰方面就认为我们不可能从一个白纸画出一个车来,而且是整车、底盘发动机变速箱、桥等一整套。在奔驰看来我们简直发疯了,但是最后我们做出来了。现在不看这个产品,看这个思路,这就是一种创新。创新起源于一种信心,一种信念和一种拼搏,J6正是代表了这种信心、信念和拼搏,我们把这样成熟的制造商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做出来了。”

  不仅如此,李骏认为,中国一汽不仅做出了一套产品,更重要的是做出了开发整车产品的流程和方法,激动地说:“我觉得还是非常了不起的,作为中国汽车研发的一员,我们都感到很自豪。”李骏还透露:“过去的2009年中国一汽技术中心产品研发经费是11.8个亿,2010年将近17亿人民币。”可以想像,中国一汽在创新上的投入非常大。而且一汽的研发是全面铺开,包括商用车、中重型、轻、微、轿、客五个大的汽车品类;同时还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桥、电子、车身五大部分;还要在节能环保、可靠性、安全舒适、材料工艺、汽车电子制造等在五大技术平台上掌握10个核心技术。”数字虽然枯燥,但并不简单,这是中国一汽自主创新的决心和能力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戴贤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