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加快 普及指日可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零废气排放标准,安全的驾驶环境,低成本的驱动能源,这是我们为电动汽车描绘的画卷。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进,加上电池和汽车轻量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动车离我们越来越近。2010年,电动力车源大量增多,多款纯电动力车型量产上市。

  与此同时,国家对充电站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而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城市,随着广东电动车发展计划的推进,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加油站、小区将会配备充足的电动设施,电动车的蓝图正一一铺开。

  展望:大量电车涌向市场

  目前佛山并没有在售的纯电动汽车,因此市民对于电动汽车的期待,更多只能停留在展望的年代。然而,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北京车展,已经向我们展示了电动车的辉煌的未来。

  记者从北京车展获悉,30多款电动车同时亮相,成为北京车展最为迷人的风景。奥迪沃尔沃本田吉利长安比亚迪长城日产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车企,不约而同地在北京车展上亮出电动车,登场亮相的车型包括BMW ActiveE奥迪A1e-tron熊猫EK-1、瑞麒M1EV、现代i10、力帆320EV、奔奔MINIE、瑞麒M3EV沃尔沃C30EV等等。

  面对这种情况,有车商感叹,如果说去年年底举行的广州车展是混合动力的天下,北京车展无疑成为电动车的王国,并昭示着一场“电动未来”的全新汽车革命正向我们疾速驶来。

  与过往单纯的技术展示不一样的是,很多厂商已经制定了电车上市的日程表。例如,宝马中国表示,9月将率先引进50辆MINI电动车供消费者路试。

  众多厂家均表示,真正无污染、电动车零排放的电动车,更符合市场的需求。

  契机:政府引导充电站建设

  去年年底,深圳首座汽车充电站投入使用,业界认为是电动汽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大突破。目前内地正展开一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热潮,内地新能源车的崛起大势所趋。

  4月初,内地首份发展电动汽车地区计划——《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出台。计划指出,自2010年起,珠三角地区大中型城市和其他有条件的中型城市要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纳入城乡规划中,新建加油站、居民小区和公共停车场要配套安装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计划还指出了电动车(含混合动力车型)的销售计划,要求到2015年,广东将争取全省电动汽车销售量占新车销售总量的3%~5%,产量占汽车总产量的5%左右。自2010年起,将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电动汽车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各地政府要逐年加大购车中电动汽车所占比例,力争到2012年达到10%左右。

  观察:电动车已经势不可挡

  记者走访发现,众多商家对于电动车充满信心。“尽管目前技术成本和充电站等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但电动车作为新能源车的最新方向已无可置疑。”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实用电动汽车的出行成本,仅为使用燃油的1/4。如果突破充电的瓶颈,通过电池驱动的汽车尤其是微型汽车迎来火爆销售,或将指日可待。

  绝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佛山车主表示,如果能够补贴购车差价,不排除直接购买电动汽车。“反正是一种代步的工具,而且用电比用汽油要经济得多,如果完全不存在充电障碍,电动车会是更好的选择。”一位受访车主表示。而当前电动车数量远比摩托车庞大的现象,也充分说明了市民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

  车型推荐:

  宝马Active E高效电动概念车

  BMW Concept ActiveE,是宝马集团项目i框架内,继MINI E之后研发的第二款汽车。宝马Active E高效电动概念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25千瓦/170 马力,最大扭矩250牛顿·米,不仅像典型的电机特性一样,从静止启动时就可获得最大扭矩,而且可以在一个极宽的负载范围内保持。

  预计的车辆性能,在4.5秒之内可以实现从零加速到60 公里/小时,9秒内实现从零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约为145公里/小时(90 英里/小时)。一次充满电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续驶里程预计在160公里左右。

  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

  奥迪e-tron纯电动概念车为每个车轮单独配备了一台驱动电机,对称的布局在实现理想车身负载分配的同时达到了绝对意义的四轮驱动效果,也使对转向过度或不足的控制不再局限于制动。

  在性能表现上,能量惊人的高性能锂电池能够驱动e-tron行驶248公里,在启动瞬间即爆发出230千瓦(313马力)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更达到惊人的4500牛·米。e-tron由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4.8秒,60至 12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为4.1秒。如此卓越的加速性能尽显奥迪电动车技术的巨大潜力,这款车将于2012年实现量产。

  日产Leaf电动车

  2009年8月Nissan发表首款量产电动车Leaf,宣示这款采五人座中型掀背设定的电动车,将会是全球首款普及化的零排放车款,可提供超过160公里的续航距离,来满足消费者的驾车需求。

  日前,Nissan发布了最新的投产计划,继日本追浜工厂与美国田纳西州的Smyrna工厂后,位于英国桑德兰的工厂将成为第三个 Leaf的生产基地。并且预告2010年底将于日本、美国与部份欧洲市场贩卖,2012年展开全球市场的贩卖。

  奔驰Smart fortwo

  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奔驰蓝色效能(blue efficiency)环保科技计划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而Smart fortwo电动车作为该计划中非常重要的车型,目前已经在国外进行了小批量生产。

  smart fortwo电动车型将搭载一款输出功率为40hp(约合30千瓦)的电动马达,峰值扭矩可达89lb-ft(约合121牛·米),从静止加速到60公里/小时所需的时间为6.5秒,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而随着Smart fortwo电动车即将来到内地进行路试,预计这款将很快进入内地市场。

  

(责任编辑:祖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