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消费地理 烟台:“小渔村”的井喷年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1
来源:中国经营报

  “飞机又晚点了!”一大早爬起来赶飞机的记者,听到这个消息甚是沮丧。

  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山东烟台,而造成晚点的原因,是当地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

  当飞机抵达烟台上空时,从舷窗向下望去,一片银装素裹,无论是山峦,还是平原,都仿佛盖上了一层雪白棉被。

除了大海,一个中国北部的港口城市,展现了它另一种美。

  不过,这反而增加了烟台汽车市场的神秘感。由于烟台一向以城市小而富足示人,因此,它的汽车消费现状也成为全国众多沿海小城的一个缩影。

  大雪下面,还是印象中的那个胶东“小渔村”吗?

  初识烟台

  原以为一场大雪过后,烟台交通会受到严重影响,但当记者和来机场接机的朋友小陈驱车从机场赶往市里的途中却发现,路上见不到下过雪的痕迹,这个城市完全褪下了“雪衣”。

  虽然不能亲身体验烟台的雪景,但在记者心中,让人着迷的烟台海景却永不会褪色。尤其是冬天的海,由于北海南岸,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经常肆无忌惮的光顾烟台海域,猛烈的北风将海底的泥沙翻滚上来,原本湛蓝的海水此时却变成了深褐色,从远处看显得格外凝重。

  从烟台的滨海大道向南望去,一座座晚清殖民地时期留下的德、英等国领事馆自东向西相依排列,这些二层小洋楼虽比背后现代化的观景大厦渺小许多,但它们那种欧式古朴的风格却显得很有底蕴。虽然它们外表被装点一新,但仍抹不去那个年代给我们带来的历史印迹。

  正在感慨烟台人惬意生活的当口,小陈说他要回家吃饭了,小陈在烟台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大的书店,虽然因接待记者耽误了生意,但小陈似乎并不准备用加班的方式弥补损失。烟台人的生活并不是只为了钱,他们会享受生活。”小陈说。

  宜居生活

  据小陈讲,烟台人大约早上八九点钟上班,中午至少休息一个小时,晚上五六点钟下班回家,而且工作强度并不大。周末陪家人出来逛逛街,在牛排店或火锅店吃上一顿午餐,这就是烟台人的生活,虽然看起来很平凡,但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相比,烟台的生活显得很安逸,甚至有些慵懒。

  这也难怪,自古烟台就是仙家休身养性所在。烟台,古称芝罘。据《史记》记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三次东巡,三次登临芝罘岛,其目的就是寻找长生不老之术。秦始皇听说大海里有蓬莱、瀛洲、方丈“三神山”,那里琼楼王阁,有仙人居住,并长有长生不老草,便派人率数千童男童女乘大船入海求仙药,但终未遂其愿,却在芝罘岛留下了“始皇道”、“两观刻石”等遗迹。

  仙家养生的性情似乎植入了烟台的基因,在2009年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排行榜中,烟台的总成绩高居榜首。据烟台市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15%,形成了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相互配套的公园体系;75%的县市区进入国家和省园林城市行列,形成了一个多元化、生态化的园林城市群。

  但作为国家首批开放的沿海城市,烟台的经济发展却渐渐落后于青岛,烟台市经信委副主任张树海认为,烟台经济在一二产业上面与青岛不相上下,但在第三产业方面与青岛的差距就相当大了。

  记者也注意到,相对于青岛,烟台的商业、服务业并不是很发达。烟台人平常并没有很多的文化娱乐生活,各种商店每天的歇业时间也相对较早。那是不是硬件设施的相对缺乏才使得人们无处消费呢?小陈并不这样看,除了讲究吃食外,烟台人似乎在其他消费方面并不是很重视。

  井喷年代

  第二天再见到小陈时,天已完全放晴,虽然是冬季,但海边城市的日头很毒,夹杂着海风吹来,脸上总有种发烫的感觉。这么好的天儿,小陈也把他那辆凯美瑞擦得锃光瓦亮。

  小陈说,这辆车是在2008年底买的,也就是从那一年开始,在烟台开车就不像2006年、2007年那样顺畅了。除了上下班的高峰期,平时堵车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其实,烟台的路网建设已经很快了。2009年,烟台市共安排公路建设项目11个,计划投资14.17亿元。除此以外,为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烟台还在通世路路口,西至机场路路口1900米内修建了两座大型立交桥和一座隧道,以打通中心城市交通东西大动脉。

  但2009年汽车销售的井喷使烟台的交通仍面临挑战。烟台市汽车商会秘书长曲怒年向记者介绍,由于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推出,2009年起,烟台经历了第二三次换车过程,这相比于北京晚了3~5年的时间。

  其中,汽车下乡的主力上汽通用五菱就从2008年年销量9000辆,增至18000辆。几年前,烟台人热忠于夏利、吉利等5万元以下的车型,现在,这批人大都将车换至10万元左右的车型,这部分车型的销量增长幅度达到了300%。另外,高端车中,2009年奔驰宝马在烟台的销量也取得了200%的增长。

  烟台人在2009年的购车欲望可见一斑。记者从市车管所获得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上半年,烟台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48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为56.92万辆。如按年增长率20%估算,截止到2009年底,汽车保有量大约为62万辆,而2009年烟台市总人口652万人,按人口数平均,每千人就拥有95辆汽车,这远远高于每千人20辆的全国平均水平。

  曲怒年对此进一步介绍说,在2009年,烟台汽车总销量中有80%来自私人购车,但从总体上讲,烟台人的购车习惯还是趋于保守,大部分人会选择国产车型。有条件的,则会去北京买车,除了车型和外观的选择上更丰富之外,价格也相对便宜,而且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开车回来并不难,时间也就在7个小时左右。

  除了汽车商业的井喷,在五年产业规划的指导下,烟台的汽车工业也在近两年进一步完善。在张树海拿出的五年规划中记者看到,采取整车龙头企业拉动,加快园区建设及零部件配套服务,成为近三年主要的工作任务。

  目前在东岳整车制造的拉动下,烟台市的汽车工业企业已近600个,整车生产总量已达80万辆左右,预计在2010年全市汽车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烟台的汽车业不仅要在服务业上有所突破,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目前在烟台的每个区、县都已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企业,且术业有专攻,这迎合了烟台汽车业配套式的发展思路,成为实现五年规划的重要保障。”张树海自信地说。

  

  烟台地名由来

  烟台名称,源于烟台山。明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当地军民于临海北山上设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发现敌情后,昼烟台港则升烟,夜则举火,为报警信号,故简称烟台。烟台山由此得名,烟台市也因此而得名。

  烟台开埠 1858年,中英不平等《天津条约》,把登州辟为通商口岸。1861年,清政府派人督办开辟“登州”等通商口岸事宜,英方勘察代表认为登州“滩薄水浅”,看中烟台芝罘湾这一天然良港,清政府便下令烟台为通商口岸。同年,8月22日,烟台正式开埠,1862年在烟台设立“东海关”,这是近代山东第一个对外开放口岸。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17个国家先后在烟台设立领事馆,洋学堂、洋行、洋医院相继在烟台建立,洋货洋品也相继由烟台上岸。中国的花生、大豆、丝绸、矿产等土特产也由烟台出口海外。上世纪初年,烟台先后敷设至上海、大沽、大连的水下电缆,成为中国最早设水缆电报的商埠。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