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是保险业崛起的机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1日09:10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成彪

  广东暴雨,全省各保险公司已接到灾害报案数达15000多件,其中多为车险,达12000多件。关于保险赔付,报上说,省委书记汪洋,副省长、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先后提出:保险公司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原则进行灾后理赔。

  其实,“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不仅对群众来说是好事,对保险公司来说,也是一次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好机会。不过,有那么一些保险公司却不珍惜这个机会。《信息时报》昨日的报道说,对于车辆泡水问题,有几家保险公司却表示“只赔发动机清洗费”。怪不得车险申赔12000多件,初步估损金额才1亿多元,敢情那就是几箱洗衣粉、几台烘干机的代价啊!

  看来,对于“该赔的必须赔,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保险赔偿预期,我们还不宜过于乐观。“该赔的必须赔”应该不是问题,难就难在后半句。领导的讲话只是指导精神,按我对商业市场的理解,要保险公司“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还不太容易办到。因为他们是商家,无利不起早,逐利是第一要务。有些商家甚至“近视”得不知自己是干什么的:保险公司本来是给客户保险,可他们却把“保险”更多地留给了自己,客户倒是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不过,咱们也不必过于悲观,没准多数保险公司会拿“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当作重塑形象,培植全社会对保险行业信心的契机呢。据说,外国的保险公司就是可赔可不赔的一定赔付,以此挽留老客户、赢得新客户。而我国的保险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过于看重到手的利益,能不赔的坚决不赔,恰恰疏忽了潜在市场的挖掘。事实上,我国人口众多,保险市场巨大,通常来说,就是因为理赔比较困难,导致很多人想买商业保险,却犹豫不决。

  学习外国保险公司的长远眼光,落实“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要求,让这场暴雨灾害变成保险行业化蛹为蝶的机遇,这是我们对本地保险公司的期望。当然,除了行业内部的“自我反省”,保监会等专司机构也要发挥职能,及时迅速介入保险理赔工作,组织法律、经济人士对所有涉灾的保险合同进行梳理、厘定、监督,帮助保险公司“自觉自律”地履行好自身义务,树立起扎实的美誉度。

  可以说,“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是道考题,一是考验保险公司的经营智慧,能否放弃不该争的蝇头小利,换取潜在的巨大保险订单;二是考验职能部门能否落实领导指示精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但愿,保险行业能化灾为利,通过“可赔可不赔的也要赔”的机遇,获得更充分的市场信任。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