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产重组一周年 中国助新通用全球复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10:5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还没有哪家中国的合资汽车制造商像上海通用一样,在2008年和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笼罩在母公司破产保护的巨大阴霾之下,即便有,也很难想象谁会比上海通用干得更漂亮。在与大众在华子公司的角力中,上海通用从未处于下风,并且远超在美国本土将母公司击败的丰田

  最新的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今年4月份实现销量89,562辆,同比增长达到62%。至此,该公司前4月累计售出324,913辆别克雪佛兰或是凯迪拉克,同比增长高达88.4%。

  惠塔克根本无需重申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公司的重要程度,这是明摆着的。作为通用公司董事长,除了向上海通用的惊人贡献表示感谢以外,惠塔克还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对通用来说,中国已经是最大的国际市场。”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Terry Johnsson称。

  放眼全球

  或许,通用如何走出危机与其在华业绩怎样能不为本土所累,探讨的并非同一个话题,但上海通用无疑是二者答案中的重叠部分。

  “一个拥有强大品牌力的百年企业能够迅速走出危机,依靠的绝不仅仅是上海通用,但上海通用确是通用全球最大的亮点”,该公司公关总监李征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比重组计划提前五年偿还了67亿美元的纳税人救助贷款。偿还上述款项后,美国联邦政府也开始畅想尽早使新通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并撤出被业界称为在“政府汽车公司(Government Motors)”中的投资。

  “上海通用作为合资企业,(作出的)不仅仅是对股东通用集团的财务贡献,更重要的是业务模式上的贡献,是对新兴市场提升信心的贡献。”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坦言,这其中,带领企业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贡献,则更为重要。

  除了陆续将亚太总部和国际总部搬到上海以外,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还做出一项决定,将今年6月的全球董事会定于上海召开,这是该公司首次试图把会议室搬出美国。

  “上海通用正在成为通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销售基地之一”,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这的确让我们觉得骄傲。”

  在丁磊看来,将最新的技术导入中国,始终优先考虑在中国的长远发展,这将使其一直成功下去。

  立足本土

  相比发迹史,大公司的衰败往往更能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2009年初,网路上、报纸上铺天盖地的是“通用汽车公司如何轰然倒地”、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怎样债台高筑,或是其高管如何无能,“你是否还会购买美国汽车”的调查比比皆是,而选择“否”的投票者往往超过六成。

  但事实是,这种几乎一面倒的负面情绪并未能将上海通用拖入泥潭。在与大众在华子公司的角力中,上海通用从未处于下风,并且远超在美国本土将母公司击败的丰田

  “经过多年累积,一个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可以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说,“我们的战略目光长远,立足本土,这使企业免于危机。”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通用汽车重组等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得益于上海通用立足长远的战略规划,得益于企业长期锻造、厚积薄发的体系能力,构成了该公司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并由此转危为机。

  美国通用汽车发生危机前后,上海通用汽车由于在产品开发与投放、供应链等方面做了充分预案,依靠扎根本土的强大体系能力,生产、销售和服务没有受到影响。2009年中国车市爆发性增长,上海通用汽车一系列新产品发力,逆势扩产的北盛工厂开始释放新产能效益。

  内生动力还表现在上海通用汽车创新开拓,构建差异化、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成功开发和投产的雪佛兰新赛欧,标志着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工程研发积累,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整车包括发动机的开发能力。

  “跌宕起伏的2009年令人回味,但上海通用汽车已经加速驶入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说,他们在思考更远的将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