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换位上岗”可延寿 备胎也有保质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7日08:01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从去年到现在,我的车跑了接近2万公里,前几天‘五一’自驾游回来发现前胎比后胎的磨损程度要大,不知道该不该更换轮胎?”刘女士在电话中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气转暖后,很多车主都会带着家人外出自驾游,爱车的轮胎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而很多车主都对轮胎的更换感到有些疑惑,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轮胎换位可延寿

  记者从多家汽车4S店了解到,现在车主对汽车保养都很细心,但很多车主遇到问题时多想到的是换胎,其实,频繁换胎需要花费不少银两,很多时候,轮胎换位就可以延长轮胎的寿命,合理的换位可使轮胎的使用寿命延长20%。为车主节省不少开支。

  东风日产瑞孚专营店的售后服务经理王喆告诉记者,轮胎定期换位“轮岗”是为了保证每个轮胎都达到工作强度的平衡,不过,调换轮胎的时候也是有规律的,不能随意变换位置。

  一般来讲,调换轮胎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左前位轮胎和左后位轮胎对换,右前位轮胎和右后位轮胎对换;第二种方式是交叉对换,也就是说将左前位轮胎调换到右后位轮胎的位置,把右前位轮胎调换到左后位轮胎的位置,相对来讲,第二种方法比较好。

  而对于调换的公里数,一些车型的《车辆使用手册》中建议,前轮驱动的车辆每行驶8000公里时应做换位,而四轮驱动车辆则需要在每6000公里时换位。但如果20000公里以上都没有换位,轮胎的磨损已经形成,就不建议进行轮胎换位了,以免发生跑偏现象。但王喆表示:这个还要根据车胎的具体损耗情况而定,这样更保准。

  备胎也有保质期

  现在,在用车的过程中,多数消费者都不太重视备胎,往往总在发生汽车轮胎被扎或爆胎的情况下才想起备胎来。其实,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如果备胎的规格和结构与车上正常使用的轮胎相同,最科学最合理的方法就是连备胎一起进行交叉换位,这样,一辆车跑5~10万公里后,5个轮胎(包括备胎)磨损程度很均匀,可以直接一起换掉,不会浪费备胎。

  不过,因为轮胎也是有保质期的,消费者在使用备胎之前一定要先看看备胎的状态,毕竟轮胎是橡胶制品,如果备胎放置多年,可能出现龟裂。据了解,一般来讲,轮胎的保质期从出厂日开始算,大约在5年左右,过期的轮胎不可继续使用,消费者别怕浪费,要把过期轮胎及时处理掉。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