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春德:内燃机仍可改进 节能从小处入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4:49
来源:搜狐汽车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刚才周总告诉我由于时间不够,没有想到突然有这么一个时间。我讲一下节能减排,我是内燃机动力实验室,做节能减排是我们当然的职责。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家都知道内燃机特别是我们国家从02年汽车工业突飞猛进发展以后,内燃机的热效力在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汽车的热效力达到34%,柴油机接近45%,如果进一步挖掘热效力方面有潜力,单从燃烧来说,恐怕我们要大块的像以前化油器到直喷,柴油机从分隔式到直喷式大块的节油都用上,在技术方面,能够做的工作就是GJR汽油直喷能够大块地提升燃油性的,就像张部长说的情况一样,关键的零配件我们现在没有,可能还要下很大的功夫来做工作。

图片图片

  第二,我们要节能,还要考虑从小处着手。过去常讲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轻量化和冷却系统的热管理,包括可以用的技术,都是可以做的。刚刚有的企业介绍的电子水泵,我们看起来好象电子水泵的热管理不是很起眼,1%、2%的油耗。但是从34%的汽油机组上再提高到35%,看起来是1个百分点,但特别的困难。节能减排这块我们要在基础研究和从小处上挖掘一些潜力。前不久参加一个活动,是奥迪的科技日,他向我们展示了新技术,新技术里面主要集中展示的不是燃烧技术,全部是小的方面。

比如说电子水泵来进行热管理,也有它的轻量化,车身的轻量化已经做到了哪儿加强就加强,不该加强就减弱。一个车身里面用三到四种材料,他们的白钢做到门柱侧边用碳化纤维的,车身的承重部位还是钢板,用了好几种材料,尽量把车的重量降下来。第二是过去一些老的技术,比如转自发的动机,在50年代提出来的时候,由于一些技术上解决不了,但是现在新材料和新技术方法的实施,把它用来支持混合动力方面。从轻量化角度来说,做得比我们国三要好得多了。我们要从小处着眼来做我们的节能减排,可能是我们目前作为汽车制造最大国要注意的事情。刚才李部长说了高等院校是做原理创新,中间有工程公司做技术转化,然后到企业做产品化、产业化的实施,我们现在感到一个非常大的困惑,工程公司是非常的缺乏。我们搞一些创新,加工就非常的困难。我们原来学校有三个机工,现在只剩下一个了,没有地方加工,到处到社会去找,非常的困难。要解决工程化的转化,不仅仅从技术上来做,还需要管理上的支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