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姚春德:电动汽车减少碳排放是不现实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5:04
来源:搜狐汽车

  刚才听了很多专家对新能源的发言,我学习了很多的知识,我一直也在做新能源研究这块的工作。用电动汽车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非常不现实的。我们现在汽油和柴油,去年消耗是最多的,是1.5亿吨,按照我们国家二氧化碳的排放,汽车总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占到7%,总共二氧化碳排放是66亿吨,汽车排出来的二氧化碳大概是7%左右,所以汽车在这方面完全转化为电动车来减二氧化碳是很不现实的,但是这条路肯定是要走,电动汽车肯定是要走,我不再做电动汽车方面的事。

我做的是另外一个,靠能源和多元化,刚才专家说到我们可以走鼓励来发展生物油,可以发展乙醇,这方面实际上有些东西不是不能不做的。乙醇,国家在2006年之前是鼓励发展,但是到2006年12月18日发改委发了一个文件,停止再以粮食为原料来生产乙醇,目前我们用的燃料方面的乙醇,多大数量呢?150万吨。150万吨是一个什么概念?去年是7千多万吨的汽油消耗,150万吨。如果用木薯,广西是唯一用木薯来做,有20吨乙醇的生产厂,这是天津厂做的精馏设备,非常的了解。但是广西的木薯不够用了,开始从柬埔寨和老挝租土地种木薯,所以靠木薯也是不行的,没有资源,就是给你资源,几十万吨和几千万吨的汽油消耗量,而且汽车还在增长,根本不行。生物油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大概70%的食用油的,开始说的是很好,我们在海南、邯郸、武汉很多建了生物柴油的生产厂,结果没有资源,收不到社会的东西,结果这些东西又留到餐桌上了,因为我们的油70%的食用油是靠进口的,这样的话干脆进口油就行了,多一道手续,所以这条路继续走的话非常的困难,不可能大规模推广。

图片图片

  新能源的定义,如果要把它拓展一下,就是能量的多元化,虽然我们完全依靠乙醇和生物油,不行,我们都可以用它,乙醇也可以用,150万也是一个很大的数量,生物油,如果把餐桌200万吨的油收回来也可以顶一大部分。另外我们在做的一个工作就是用甲醇和二甲醚和柴油来掺烧,比例达到30%,如果有二甲醚,100%的柴油都可以用。这样的话,组成了多燃料的燃烧体系,这样给新能源发展的路线会有更开阔的思路。因为今天的新能源的命题里面有一条技术发展路线。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