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佣金新政带来中介曙光保险自律公约去留存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9: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张汉澍

  一石激起千层浪。保监会日前出台的有关保险代理、经纪机构佣金监管的新规定,正成为保险中介们当下最热的话题。今后各保监局将尊重保险公司的经营自主权,不应强制或变相强制保险公司签订有关佣金上限的自律公约。

  “过冬”中介迎来曙光

  这个通知出台会有利于保险中介的重新发展,对我们代理机构而言是非常好的事情。

”在得知保监会的新规定后,安欣保险代理公司董事长朱校佟如闻福音。

  自2008年8月以来,上海地区先后订立“车险自律公约”与“非车险自律公约”,将车险手续费的执行上限定为“商业险15%、交强险4%”;非车险的保险中介佣金最高标准定为15%。财产险领域的大多数险种都设定了严格的手续费上限。

  与此同时,保险中介的日子却开始不好过起来。上海保监局数据显示,2009年末上海地区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全年亏损516.56万元。有市场人士将当下的保险中介环境喻为“过冬”。

  今年1季度的中介报告显示,全市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财产险保费收入2.88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3.06亿元。人身险保费近年来首超财产险保费,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因手续费的严格限定,越来越多的保险代理公司正在将主业由财产险代理转向人身险代理。

  祥和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韩骞认为,新出台的规定允许中介与险企间自行协商定价,肯定了自愿、自由的市场交易行为,这将更有助于保险市场的整体发展。

  限制取消能否“立竿见影”

  尽管保监会印发了相关文件,但这是否意味着佣金的上限规定会当即取消?

  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马波涛表示,既然监管部门都已经发文认可了佣金金额的协商确定方案,那么过去对佣金、手续费的一切限制都应废止取消,充分遵循市场经济原则。

  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业务合作中尝试着向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提出增加手续费的要求。

  “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太长,一旦有一家公司先‘放开了闸’突破上限,市场就不可能再保持平静。另外,一旦有其他地区先放开了,相信佣金上限会像多米诺骨牌效应般的被打破。 ”该负责人如是认为。

  事实上,对于取消佣金上限,不仅保险中介拥护,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也对此表现出了很大的期待。2009年上海地区车险统计数据显示,平安车险同比增长近88%、太保车险增长近30%,而大地车险同比下降近28%、华泰下降近29%、天平下降近12%、阳光下降近22%、民安下降近52%、中银下降近45%、渤海下降近75%。

  某中型财险公司的业务部人士表示,中小公司与大公司在品牌、信誉度、客户资源方面都无法相提并论,因此需要适当在价格上体现一些优惠,采用些促销手段来获得业务量。

  自律公约何去何从

  当下,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不敢提高佣金比例,除了公司内部的流程外,主要是对之前行业共同签署的上海车险、非车险自律公约有较多顾忌。沪上一家位列第三梯队的财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自律公约是否依然还产生效力?

  据了解,保监会在此次发布的《关于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中代理人、经纪人佣金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对保险行业协会规定佣金上限或组织会员公司订立关于佣金上限自律公约的行为,主张各地保监局不主导、不参与。

  某业内人士分析,地方保险同业公会只是起到一个牵头、组织的作用,真正使得公约发挥效应的是各地保监局。现在保监会要求各地保监局 “退出”公约,不以自律公约作为处罚依据,这就意味着原订公约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约束能力。

  对此,上海百悦律师事务所的李刚律师有不同的见解。李刚认为,自律公约可以被视作一种民事协议,公约签约成员有权利退出,但需要符合约定的退出程序。而在此之前,如果成员违反了约定内容而受到处罚,在法律上是可以支持和认可的。

  沪上一家保险经纪负责人透露,如果佣金限定在短时间内无法被打破,那么中介机构将计划在适当时机向保险同业公会提出这个议题,相信一定会讨到一个具体的说法。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