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人才创新模式得到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首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12: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建国以来的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5月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吉利集团坚持独特的人才创新模式,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顺利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得到大会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吉利人才创新模式对我国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是个很有价值的启示。

北京吉利大学

  首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于2003年年末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国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就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作出决定,这也是党和国家首次就人才工作专门作出决定。在首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其中最令人醒目的新思想、新理论之一,就是提出了衡量和使用人才“四不唯”(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的原则。这是对我国传统人才理论和人才观念的大突破,从根本上推动我国人才观念和用人制度的改革,促进我国更快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和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北京吉利学生在汽车实训工厂学习

  八年来,首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新思想和新观念指导着各行各业的人才发展。吉利集团作为汽车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在汽车人才创新方面和教育培训方面,开创了自己的特色,走出了吉利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

海南大学三亚学院

  吉利集团创立伊始,即秉承人才强企的战略,坚持汽车和教育产业并行发展,连续七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五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被评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2009年3月成功收购世界第二大汽车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2010年3月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吉利的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实施了科学的人才发展战略。

吉利代表队荣获装调工技能大赛团体冠军

  近年来,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人才的缺乏也成为了汽车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吉利集团办学育才,创新模式,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1997年刚进入汽车行业时,“民营企业”的出身,制约着社会人才对吉利的价值判断,人才极度缺乏成了制约吉利发展的首要障碍。此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下定决心办自己的学校,培养汽车专业人才。也是1997年,几乎与创办汽车厂同时,吉利在浙江临海办起了第一所汽车工业学校,即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从2001年到2008年,吉利先后投资创办了以汽车专业与社会专业相结合的全日制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以及中国第一所重点培养汽车车辆工程博士与硕士的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这几所学校为吉利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其中,作为中国私立高等教育的实践者,北京吉利大学在私立教育史上写下了一系列创纪录的数字: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1600余亩,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近3万全日制在校学生、99.91%的高就业率。

吉利研究院知识分享系列讲座

  随着全球化发展的势不可挡,汽车企业的人才战略由内而外,由本土转向了海外。吉利近年来海纳百川,面向全球招聘高端人才。汽车是人才、技术、资金高度密集的产业,从封闭的浙江台州开始创业的吉利,90年代末,吉利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凭的是一股精神和海纳百川的魄力,这个时候的人才战略,是引进为主,从国有企业和三线城市不拘一格,网罗人才,初步建立了一支打硬仗的队伍;2007年的吉利,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审时度势,提出战略转型,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这不仅需要企业快速提高人才数量,更需要大批具有国际化经验的高端专业人才加盟,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工作齐头并举。

模具大赛吉利员工获奖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在发展过程中,实践炼才,激活潜能,在一线中发现和培养高潜能人才。随着的吉利集团多产业迅速扩张,多基地投入生产、多品牌同时发力、国际化并购和品牌扩张迅速发展,人才增长速度始终跟不上飞跃式发展的需要。面对这一困境,按部就班的培养和四处挖角的招聘方式远不能解决问题,产业转型升级,其前提是管理要转型升级。2010年初,吉利勇敢地给自己开刀,启动了“百日提升计划”,聘请著名战略咨询顾问公司罗兰贝格对企业营销、研发、成本等各流程进行变革,引进IBM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提升,邀请德勤对公司内控和风险控制建立体系……这一系列行动,目标是建立有吉利基因的有效管理模式,并与国际接轨。管理提升给广大员工提供了更多的实践和学习的机会,在实践中发现人才,想方设法从广大员工中发现和培养业务骨干,靠机制而不是个人提升企业竞争力。

汽车工程学院开学典礼合影

  近年来,吉利在各项技工大赛中频频获奖。2007年,吉利集团的8位选手分别获得全国汽车装调工技能大赛的优胜一、二、三等奖。2008年,吉利组织了10名选手参加全国首届发动机装调工技能大赛,1人获得优胜三等奖,其余9人获得个人优秀奖。10人选手均晋升一级职业资格,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0年4月,吉利的10名选手参加全国首届模具工技能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个人优秀奖。其中两名选手进入全国前三名,荣获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吉利的“元动力工程”、“人岗匹配”、“新型班组建设与管理”等10余项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机械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形成了具有吉利特色的人力资源培养体系,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成为吉利创新的源泉。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人才发展不平衡、发展滞后等问题。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人才需求非常大,人才发展的速度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企业想尽办法从其他企业挖取自已所需要的人才,但要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问题,关键要建立起一个人才培养的机制和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的舞台。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