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一款大型MPV看世博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10: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切始于世博”是百年世博的口号。的确如此,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便直接带动了低碳产品的热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东风风行第一季度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78%。其中,以“绿色商务”著称的大型MPV车型菱智的销量同比增长72%。

  “低碳是一种社会意识,一种社会责任,从一个汽车人角度来讲,这更是应该去做的事情,从每辆车做起。”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表示。正如“一切始于世博”,风行菱智的“绿色商务”理念,便源自2000年世博会“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2000年,德国年汉诺威世博会,在延续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博会提出的环保理念的基础上,以“人类、自然、科技”为主题,展示人类将怎样借助技术的力量与自然和谐共处,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想。

  就是秉承着“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东风柳汽以日本三菱太空舱SpaceGearL400为原型车,以节能减排作为首要目标,研发生产了一款大型MPV——风行菱智,连续两年蝉联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MPV组的冠军,排量为2.0升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仅为4.6升,这个油耗记录至今无车打破。菱智也因此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接待用车,并被作为国礼赠送给东盟首脑。

  2010年,上海世博会,通用、大众等汽车公司以创新的“绿色技术”,宣告了以低碳为特征的汽车时代的到来。而东风柳汽更是将世界先进的绿色技术应用到菱智上,直接推动了低碳理念在汽车业的实践。


  例如,菱智2010款QA系列全面搭载三菱最新型的2.4升排量4G69发动机。该发动机携带先进的MIVEC系统,这一系统与丰田的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VTI的工作原理相近,在提高动力输出的同时,降低燃油消耗与二氧化碳排放。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中国国际贸促会秘书长徐沪滨曾表示,“每一届世博会,都有很多思想探索,也许在当时会被看成很幼稚,甚至不可理喻,但是一定会逐步走向成熟,最后对人类生活带来巨大、飞跃式的推动”。

如其所言,2000年时,风行菱智的“绿色商务”在车市的影响还有些微弱,而今天,低碳理念已经成为所有车企的共识。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