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业投资沃土广东未来十年将处领先地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3月至5月间,在一摞子汽车投资计划中,大部分诞生于广东这块培育汽车产业的沃土上,其中包括一汽大众高调入粤、日产全球最大工厂落户花都、广本增产12万辆,PAS与长安的合作落户深圳、广汽乘用车的即将投产上市、广东超百亿助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等等。

  众多投资冲动的背后,一条脉络却十分清晰,它将引导着广东汽车产业在中国长期数十年的领先地位。日产的扩产,PAS与长安的合作,一汽大众的入粤等合资项目中,将更加完善广东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产业聚群与市场竞争;广汽乘用车即将投产与广本“理念”自主品牌的推出,是为了5至10年间保持广东制造的领先地位;而近100亿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更加是为布局未来10至20年的汽车技术优势,抢占汽车产业的制高点。

  欧系落户改变日系独霸时代

  去年广州车展,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高调宣布,将协同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发布华南战略,欲改变大众在华南区域的颓势。这一举动,被业界定义为,在中国处于领先的大众开始挑战日系车的老巢,正式布局华南。经过半年的筹划,目前,一汽大众已经选定佛山南海作为基地,投资高达80亿元,修建30万产能的新工厂,将于2013年投产。

  然而,就在大众高调入粤时,作为日系主力军的东风日产,率先发起了反击。5月初,东风日产开始奠基第二工厂,该工厂投资60亿,设计产能为24万辆,建成投产后,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将达到60万辆,为日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目前,以广汽为合作伙伴的本田丰田,还有进入广东7年的东风日产,依靠着对华南市场的精心耕耘,占据着绝对的市场分额。据了解,4月份,作为华南最重要的广州市场,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依旧以较大优势维持着上牌量的前两位,分别达到1604辆与1102辆。前4月,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以11.05%与9.81%份额,牢牢控制着华南市场的前两位。但是,通过不断投放新品的大众品牌,销量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一汽大众增长了55.7%,上海大众增长了21.6%。

  华南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在业内专家眼里,将有利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聚群,加速汽车市场的成熟。汽车分析人士向寒松表示,相对于吉林、湖北、上海等地,广东这个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却培育了中国目前最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条。一汽大众佛山设厂,PSA与长安的项目落户深圳等等,正是这些企业看中了广东汽车产业的完善配套,以及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同时,多品牌的激烈竞争将加速广东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

  “粤”系自主品牌扛大旗

  就在东风日产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高调扩产之时。一向低调的广汽乘用车,首款自主研发车型“传祺”即将落地,成功地填补了粤系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空白。据悉,广汽乘用车首期产能规划为10万辆,最终实现20万辆设计产能

  与此同时,广汽本田投资10亿元,扩大12万产能。此举不仅解决了广汽本田产能上的瓶颈,更重要的是,在产能上满足“理念”自主品牌的发展需求。

  这两个看似简单的投产项目,其实是广东汽车工业对未来5至10年间的成功布局。

  目前,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已经进入了轨道,逐渐摆脱工艺粗糙,产品质量低下,开始从紧凑型车中高级车发展。去年,外界一度盛传,制定了将近6年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其中就涉及到自主品牌轿车到2015年,要达到40%的市场份额。虽然此消息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但可以肯定的一点,自主品牌的竞争必将成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的主要战场。

  分析人士指出,从全国四大汽车集团来说,各自都已经开发了各自的自主品牌。未来的主要战场,必然从现今的合资品牌转移到自主品牌。广汽与广本不约而同的推出各自的自主品牌,将有利保持广东汽车工业未来的战略地位。

  超百亿布局新能源未来

  与企业自身有意识的扩大投资不同,对于广东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多是从政府层面推动。

  6月1日,深圳市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车试点方案,实施《深圳市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2009—2012年)》。该方案对购买新能源公务车,地方财政不再补贴;对个人、社会团体和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参照中央财政对公共服务类乘用车补贴标准,给予适当补贴;对投资配套基础设施的补贴,则以地方财政为主、中央财政为辅。此外,深圳市还将在小区停车场和大商场或高端酒店停车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计划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公务车慢速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0000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

  在此之前,广东推出的13项重点新能源发展项目,设计金额达到175亿元,将依托比亚迪、广汽集团等龙头企业,发展各自优势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将广东打造成世界级电动汽车产业基地。

  对此,向寒松表示,在传统汽车领域,广东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把蛋糕做大,并且已经做强。政府投资175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投资电池领域的研发,是从产业的战略角度考虑,即如何抢占未来汽车制造业的制高点。从技术方面分析,目前在传统底盘领域,广东已经具备了相当雄厚的基础,政府正有目的地推动电池、电机领域关键技术的攻关。并且,在这一方面,广东已经也具备了相当坚实的基础。“东方底特律,不能是复制传统汽车工业,简单地将规模做大,而是在新技术的带动下,着眼于未来汽车技术发展,通过新能源去抢占新的战略要点。”

  ■过去两月广东汽车业大动作

  4月北京车展,广汽乘用车首款车型“传祺”亮相。

  4月底,一汽-大众首次宣布,将在广东建厂。

  5月初,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奠基,设计产能为24万辆。

  5月初,PSA与长安合资项目宣布落户深圳。

  5月底,广汽本田宣布扩能12万辆。

  5月底,比亚迪宣布与戴姆勒合资发展电动车,总部落户深圳。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