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会汽车界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座谈会侧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4:05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啸霖

    3月11日傍晚,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汽车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邀请,出席两会汽车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张晓虞副会长主持,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副秘书长、支敏、顾翔华、助理秘书长杜芳慈等以及“贸促会”汽车分会、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王侠、赵航到场听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欧阳明高就新能源汽车问题作了主题发言,重点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以及“三纵三横”的框架作了说明。全国人大代表、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神情专注听讲,并让秘书用U盘将全部内容下载,说“回去要好好消化”。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言,汽车行业的标准要提高,低标准不利于汽车行业的竞争和发展。同时认为企业是研发的主力,科技部、工信部和财政部要有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李书福不否定科研机构的作用,但是强调企业新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要实际。然后他又提出一个话题——减少审批程序和环节,放手让企业去发展。世界汽车是经过竞争优胜劣汰,吉利不行就被淘汰出局,让能干的企业来干。

  全国人大代表,法士特变速箱公司董事长李大开认同李书福的说法,法士特已经是世界有名的变速箱企业,有能力开发新品,如果有国家的支持会取得更大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万象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六条议案中,有四条都与新能源有关——关于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应用市场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上网电价法》的建议、关于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鲁冠球说,国际金融危机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提前到来,步伐不断加快,各国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但一直没有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标准,企业自行其是,可能会给未来的产业发展带来隐患。

  鲁冠球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联合国内有成熟研发和产业化经验的企业,成立国家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委员会,尽快着手制定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由于关键零部件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新能源汽车标准的制定首先是关键零部件标准的制定,尽快确定统一的关键零部件产业标准;以锂离子电池为依托,重点推进锂离子电动汽车相关产业标准的制定;加强与发达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标准的接轨,制定出具有国际通用水准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

  苗圩表示,这个问题很重要,美国、日本、德国已经向国际标准组织递交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的审议报告,一旦国际上采用他们的标准,我们会很被动。张晓虞副会长也赞同这个看法,希望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有紧迫感。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徐平介绍了东风公司的发展情况,指出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指导下取得的,不仅有效地应对了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特别在汽车行业还取得明显效果,他希望优惠政策能够延续下去。

  财政部徐少春副部长就汽车行业优惠政策的延续做了说明,他指出税收虽然减免。但整个征收额却有大幅提高,说明国务院的政策有实效,今后会继续研究更合理有效的税费鼓励政策,特别是新能源领域的问题。

  李大开代表对从去年升温的电动车开发热提出看法,认为电动车一哄而起的做法有待商榷,希望政府部门冷静对待。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曾庆红认同李大开的意见,并以广州市试运营的电动客车为例,说明一哄而上不是科学的态度。其中提到电动车的三大主件——电机、电控、电池中的电控部分采用美国伊顿的产品,在中国竟有千辆之多,而这个技术在美国装车也不过百辆。

  由于目前在电动车的技术路线分成充电和换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等多个方案,苗圩说,温总理要求有关部门注意防止相关部门借机占地,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技术路线的采用要注意协调各个部门的利益关系。

  万钢部长赞扬了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协同合作、密切配合,用“哥们儿都挺够意思”来形容各部委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