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并购福建戴姆勒项目悄无声息 面临难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9日07: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 芳

  6月1日,奔驰高端MPV——唯雅诺、威霆上市,标志着历时9年的福建戴姆勒项目正式开始了国产化历程,同时标志着奔驰完成了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奔驰 唯雅诺 实拍 外观 MPV 50万元 车展上市 图片
[奔驰唯雅诺 39.8-43.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在中国高端MPV市场,我们将是领导者。”戴姆勒全球商用车执行副总裁莫言格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在中国的销售突破3万台。”

    近期相关阅读:

    拟接萨博在华业务 北汽欲坐享进口车渠道

    上市前奏 6月底前北汽集团成立北汽股份

    北汽称与福建戴姆勒谈判不会轻易放弃 

    北汽欲在上市前收购众泰汽车 众泰意未决

  然而,与福建戴姆勒的“浩大声势”相反,一直备受业内关注的北汽集团重组福建戴姆勒的项目却悄无声息。“只收购福建戴姆勒,不插手东南汽车。”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半年前斩钉截铁的表态依然清晰,如今却面临“难产”。

  “北汽是个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正在深入了解对方。”虽然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6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与北汽合作已经终结的消息,但是,北汽与福建-戴姆勒的谈判确实陷入停滞状态。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谈不拢之外,市场向好、对并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地方政府对于福建汽车的强力支持,都让福建汽车希望独立发展的愿望越发强烈。

  在福建戴姆勒的股权结构中,福汽占50%,戴姆勒占33.78%,台湾中华汽车持股16.22%,2009年7月底,在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之后,北汽与福建戴姆勒终于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福汽保留10%的股权,北汽为此支出10亿元人民币。

  然而,随着福建戴姆勒“准生证”耗时9年终于落地,40%股权作价10亿元人民币,让福汽对于此前出售股权的协议产生了动摇。2001年,福汽与戴姆勒开始商谈成立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2010年3月底,“准生证”到手,唯雅诺和威霆两个新产品开始国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与北汽和合作本身已经动摇的时候,福汽集团又迎来了地方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强力支持。正如廉小强所言,福建政府提出的“海西战略”,即《海峡西岸城市群协调发展规划》让福建迎来了经济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汽车产业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福建省本来就缺少工业支持,一旦将汽车工业剥离,海西战略将缺少重要支撑。”福建戴姆勒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福汽的信心同样来源于经营状况的持续向好,2009年福汽扭转了2004年以来连续五年销量下滑的局面,同比增长40%,达到14万辆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福汽另一家合资公司东南汽车的销量更是实现了同比100%的增长,并实现盈利。

  随着福建戴姆勒车型的国产,今年目标锁定1万台目标,而在国产豪华MPV细分市场上,奔驰并无直接竞争对手。“未来的福汽就可以依靠福建戴姆勒和东南汽车两条腿走路了。”廉小强非常自信地表示。

  对于与北汽并购福建戴姆勒,戴姆勒方面的态度是,乐于看到两个合作伙伴走到一起,前提是双方以自愿为基础。而北汽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在收购萨博之后,北汽无疑出现了巨大的资金缺口,很快斥巨资并购国内企业,确实需要慎重考虑。“北京奔驰刚刚有了起色,北汽集团现在要做的是把北京本地市场坐牢,而不是盲目扩张。”

奔驰 唯雅诺 实拍 外观 MPV 50万元 车展上市 图片
奔驰唯亚诺车展实拍
奔驰 唯雅诺 实拍 外观 MPV 50万元 车展上市 图片
奔驰唯亚诺车展实拍
奔驰 唯雅诺 实拍 外观 MPV 50万元 车展上市 图片
奔驰唯亚诺车展实拍
奔驰 唯雅诺 实拍 外观 MPV 50万元 车展上市 图片
奔驰唯亚诺车展实拍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