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弱混和中度混合动力有较大发展潜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5: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奇瑞汽车,得到官方回复如下。


  搜狐汽车: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大约已投入多少资金?未来还将计划投入多少?投入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奇瑞汽车:奇瑞坚持科技部对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清洁新能源汽车专项组”对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三条技术路线进行研究,在新能源整车平台和核心技术及零部件上投入巨大。目前已拥有多款具备量产能力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和核心零部件。去年,奇瑞有四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国家工信部目录,今年又有燃料电池汽车入选工信部目录。未来,奇瑞将加速产品布局与市场布局,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广,加速产业链深度整合,打造新能源汽车第一品牌。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奇瑞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尤其是弱混合中度混合动力车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与纯电动乘用车因为成本增加高而补贴力度比较大,可支持技术和产业化的发展。小型化轻量化电动车是发展方向。

  政策的出台确立了我国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充电式电动汽车的长远方向。但电动汽车进入普通家庭还尚需时日,电动汽车在关键技术、产品质量、配套设施等方面问题仍需逐步改善,个人消费习惯的确立需要时间。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会根据这一变化,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

  奇瑞汽车: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和支持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此次补贴的重点是电动汽车,这明确了电动汽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投入力度一直很大,具备了一定范围内的市场推进。目前,我们已有S11EV、S18EV、S18BEV等多款具备量产能力的纯电动汽车我们一直坚持既稳步又快速的往前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步伐,不会因为补贴政策而改变已制定项目推进的节奏,目前要做的还是加强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并行发展?

  奇瑞汽车: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彼此制约的,新能源技术也不另外。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过程中,奇瑞非常注重基础性研究和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其中有针对电驱动系统及零部件的试验,以及对电机控制器、整车控制器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我们的试验室已经具备一定的较为全面的试验能力和产业化技术能力,既可以对某个零部件的性能和可靠性进行测试,也可以对整个电驱动系统的可靠性等进行测试。此外,我们下一步会加大对重度混合动力、可外接充电型混合动力、电池更换式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目前,奇瑞的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三条技术路线的研发均获得突破,轻度、中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化基础。我们坚持以汽车电动化为核心的多种技术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