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毅:混合动力或柴油车型有更高的可行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5: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华晨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沈毅。


  搜狐汽车:针对补贴额度不同,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补贴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车,对此您如何看待?

  沈毅:尽管国家政策对纯电动车型的补助比例要高于其他混合动力车型,但如果单纯从这一比例上来判断国家的新能源技术路径选择,我认为是有待商榷的。

  首先我们应看到一点,即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车型品种较少,且造价普遍要高于传统能源车型一倍以上。如此高昂的售价,势必会导致纯电动车型在量产化方面曲高和寡。因此,国家对它实行较大幅度的资源倾斜是一种必然的考虑。

  其次,目前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都是专家正在热烈讨论的对象,国家对于任何一种技术路径都抱着开放研究、鼓励发展的政策。在这样的整体环境下,我们很难以某一政策进行个人推断。

  第三,国家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最高为5万元,而普通混合动力车型的售价与传统能源车型相比却所高不多。因此,补贴政策出台后,势必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混合动力车型的销售。

  因此我认为,与其将新政策看做是国家对新能源技术路径的选择,它更可看做是国家对新能源发展的鼓励。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会根据这一变化,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

  沈毅:华晨汽车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较早。其中,中华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始自2005年初,在2006、2007年分别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课题及国家科技部“十一五”863课题,所研发产品以中华尊驰1.8T 轿车为基本型、联合了同济大学、上海安乃达汽车驱动技术有限公司、江苏春兰集团等合作单位开展技术攻关。中华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发规划为三个发展阶段:弱混、强混、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al Vehicle,插电式混合动力)。

  我们认为,对新能源车型的设计开发要本着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目前来讲,混合动力或柴油车型对于市场、对于行业有更高的可行性,是现阶段解决环境问题的最有效方法。同时,新能源的研发应在国家的统一规划下进行,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资源的浪费。华晨未来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研发的关注,但我们更将遵循国家的统一规划进行研发。

  搜狐汽车: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大约已投入多少资金?未来还将计划投入多少?投入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沈毅:目前,华晨汽车每年投入在新能源产品的研发经费比重都非常大,但由于具体金额涉及企业内部数据,不便对外透露,敬请谅解。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沈毅:我国土地幅员辽阔,山南海北所蕴含的各项资源也比较丰富。例如在我国西部地区,储备了大量的天然气资源。华晨汽车本着因地制宜、按需研发的原则,目前已经在西部范围内推出了中华CNG车型。目前,中华CNG系列车型已经得到了西部市场的普遍认可。同时,华晨汽车还针对沿海、一线城市资源短缺等情况,推出了油电混合系列车型。

  从长远来看,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车等都有一定的研究潜力,华晨也在与业界同仁就新能源的技术路径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并行发展?

  沈毅:新能源发展,应以国家宏观调控为前提,坚持可持续发展路线。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应在国家调控下统一进行。在政府的统一指导下,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现状,选择一种或多种技术方式进行新能源研究。目前,华晨汽车在进行混合动力与纯电动研究的同时,也在积极在纯电动及LPG、CNG、LNG领域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