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发展混合动力车技术更现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6: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一汽集团,得到官方回复如下。

  搜狐汽车:针对补贴额度不同,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补贴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车,对此您如何看待?

  一汽集团:尽管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不同,但还不能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汽车。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不同,电动汽车需要的电池多,成本大,补贴多一点是正常的。而且从补贴方案上看对两条技术路线是一样的,因为无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电动汽车都同样补贴3000元/千瓦时。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根据这一变化,加大电动车领域的研发?

  一汽集团一汽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这两条技术路线都十分重视,目前都在进行研发。

  搜狐汽车:贵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大约投入多少资金?未来还将计划投入多少?投入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一汽集团一汽自1998年就开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九五”与“十五”期间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十一五”期间才开始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不管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它们与传统汽车有很多部件是通用的,所以很难计算出到目前为止到底投了多少研发资金。另外一汽集团已经将电动汽车作为集团的战略产品在进行开发,所以未来的投入将会很大,投入的重点将在整车平台和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上,譬如整车能量控制技术、电池成组与控制技术等。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一汽集团这个很难说,目前在中国,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都不太成熟。从国际上看,由于受到电池技术的制约,从理论上说混合动力汽车的产品技术可能更现实一些。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发展?

  一汽集团目前来看,电池技术何时能突破还不是很确定,所以单一支持某一种技术还不是很合适。我们觉得国家出台的这项政策非常好,也非常及时,将会大大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一汽将全力支持国家的政策,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与推广。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