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苏晖:多种营销业态并存更符合中国国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2日13: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杜伟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一下有形市场分会成立的过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苏晖:因为这个涉及到中国市场发展特别快,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4S店模式为这个服务,全国大概五千家,另外还有五百多家汽车市场,在此之外还有五百家其他的市场,还有网上的营销模式,这样一个中国总体的流通模式,我觉得还是多种营销业态并存更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13亿人销售结构销售层次不同,不能说哪一个层次,正经八百的商场,也有超市还有专卖店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流通重要模式,汽车也同样如此,谁发展的好取决于谁为广大消费者服务更好,为汽车行业服务更好最终取决于这个,有形市场从社会上的争议,因为前一段时间发展4S店特别快,现在到有形市场升级换代园区建设,而且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这只能说明一个模式,就是中国营销格局正在形成,谁干最好取决于最后谁能取得消费者认可。

  主持人:您做这么多年市场,也参观过各种流通业态,我有一个疑问这种汽车有形市场是不是中国特有的?

  苏晖:汽车有形市场是中国营销界发明的不是中国独有的,美国的亚特兰大有一个桃树工业大道,它有几十个专卖店,由美国、日本、韩国、没有看到中国专门店。

  主持人:像汽车界自发的还是政府组织的?

  苏晖:自发的,他上面设有一个物业管理部门,比如说我们还要把工商、交管、上牌这样事情融在一个起组织这个事情。美国有一个汽车大道,之后法国出现汽车大道,然后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出现这样一个,就是这种发展模式,当然要不要这么多主管部门还是从市场经济出发,我想中国有一天也会走这一段路,没有主管部门,我想最终还会发展到这一点。

   主持人:可能有一天中国有形市场逐渐消失呢?

  苏晖:我觉得不会,美国人也好欧洲人也好,日本人也好也希望集中交易,打破过去4S店建在离网点更近的传统模式。

    主持人:为什么国外没有出现有形市场模式呢?

  苏晖:实际经营不需要,因为跟中国三大不同,一大不同生产过程,第二销售市场饱和了,4S店主要概念是换车的概念,它完成这样一个社会只能这样,然后主要提供售后服务。第三,就是政府对汽车销售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美国就两道手续,一道手续就是你的资质资信,你是A级还是2A级,4A级什么没有、3A级好一点,你可以用信贷的办法也可以付全款。第二,经销商出面跟公路部门申请一个牌照,非常简单。北京需要办13道手续,因此实行社会化服务不可能为某一个4S店服务,我估计中国加快社会主义改革这些职能逐步社会化,比如说现在有些税已经合收了。我觉得政府部门会随着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有更多职能部门职能合到社会上,将来消费者一点击就可以了,不需要这么多部门,当然这个时间可能是漫长的近期解决不了。

    但是美国也出现另外一种,毕竟美国经济非常发达,美国出现了最著名的卡迪克斯商店,每年销售40亿美金,也相当于中国汽车市场,但是跟中国最大不同,中国一个市场主办老板里面有上百家汽车经销商,美国就一个老板也没有主办方也没有那么多经销商,他自己经营,他自己经营一年达到40亿美金规模应该说相当不错了。韩国首尔东南方一个长途汽车长廊,十年以前建立了韩国汽车市场,里面有各种汽车,里面有舞台有搞活动促销场所,有影剧院和电影院,也有结婚礼堂也类似于咱们国家建汽车文化区把汽车休闲和文化结合,它也是多家经销商结合,但是它的经销商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影剧院一个老板汽车展示活动一个老板,汽车租赁一个老板,汽车拍卖一个老板。

  主持人:我们聊完有形市场模式的前景,我想就咱们今天这个会聊一下,刚才您也说全国五百家汽车市场,大型可能有一百多家,这一百多家可能以前他们都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今天咱们有形市场分会成立是为了把这个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合力?

  苏晖:更主要为全国有形市场形成一个平台,尽管汽车流通协会以汽车流通为主,但是只创造一个大平台,汽车市场、二手车市场都可以这个平台活动但是不会有一个转移及有形车市场从市场发展这样一个社会化平台,这个平台三个作用,一个作用为整个汽车4S发展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支持它,第二为全国有形市场发展创造一个交流,大家有不同的体会有不同特点有不同特色有不同交易理念,第三,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选择平台,这一点跟4S不同,4S提供厂家产品的选择,你像雷克萨斯店做得到吗,汽车有形市场上百个市场几百个车型到一起,第四,就是为政府搭建一个平台,政府部门要想执政为民,更好为广大消费者经销商服务,国家没有那么大财力物力,现在全国各大城市市场,大大提升政府执政为民的社会形象,这四大功能是专卖店替代不了的,我们有形市场峰会将来成立以后我们主要有哪些计划?

  原来的平台非正规化,中国讲规范化,中国民政部门批准有一个合法身份,第二有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更好比如说我们像国家既通过流动协会反映,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或者全国工商联这样反映情况已经取得很好的支持,再一个可以更好对新建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少走弯路,咱们少走弯路建立一个更好汽车市场更好的对经济起到很大拉动作用。再一个最主要的还是信息,为行业发展为部委发展为企业制造商评级提供大量信息,如果说明性很高说服力很强,比如说我们公布的数据全部实际开发票的数目,而不是行业组织发布产业协会之间的汽车企业流通的数据,所以更能有说服力。特别是价格动态、消费动态特别是市场发生哪些动态,比如说很快反映市场状况。

    中国贸促会高度联系汽车市场问题,我觉得是一件好事,当然压力很大由于市场竞争压力这么大,当然还有方方面面的问题。所以要做的工作很多,还是脚踏实地干实事。创新发展不能走老路也不能走传统思路,所以下一届不能走传统老路,竞争格局市场格局发生非常大变化。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