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备战自主品牌 广汽集团自主式道路规划渐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5日15:47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丁延吉 王小

  近日,广汽本田宣布启动新一轮扩能计划,将增城工厂年产能由目前的12万辆提升到24万辆,预计2011年下半年完工,而产能扩充也是广本为新产品“理念”上马的基础性准备工作。“理念”可以说饱含着大广汽做大做强的底气。

  战略规划:

  抢占华南有利市场

  今年3-5月,在车企的大规模投资计划中,很多都瞄准了广东这块汽车产业沃土。众多投资动作背后,有一条脉络十分清晰——大广汽领头,保持5-10年间广东制造领先地位,抢占汽车产业制高点。

  日前,PSA与长安的合作、一汽-大众入粤、日产扩产等项目都将目标指向广东,这不禁加剧了广东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产业集群和市场竞争,而广汽集团乘用车首款车型的即将投产与广本“理念”自主品牌新产品的即将上马,目的也在于此。

  据悉,广汽乘用车首期产能规划为10万辆,最终实现20万辆设计产能。与此同时,广汽本田投资10亿元,将增城工厂年产能由目前的12万辆提升到24万辆。此举动不仅解决了广汽本田产能上的瓶颈,更重要的是在产能上满足“理念”自主品牌的发展需求。

  就广汽集团本身而言,在国家倡导“四大四小”政策的时候,广汽以己为单位打造自主品牌,这顺了天时;本就固守广东这一汽车产业“处女地”又占了地利;以原广汽、广本技术作基础,起点更高,“人和”自然也在其手。综其所有,广汽集团巩固地位,强占华南市场不是难事。

  车型规划:

  高起点不与低端车厮杀

  据了解,广汽集团第一款车“传祺”将在金秋入市,定位中高级车型。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元老级企业及大多数车企不同,广汽没有拾级而上,走由小排量到大排量、由低端到高端的循序渐进式发展路线,而是采取避免与低端车厮杀的战略。目前自主品牌车企整体尚不成熟,越低端则意味着进入门槛越低,品牌集结也就越多,竞争异常惨烈,而目前在中级和中高级以上轿车销量前十强中,只有比亚迪F6、以及奔腾B70两个自主品牌。此前江淮宾悦正是基于这种考虑试水中级车市场,华泰也瞄准这一市场推出轿车“元田”。但对于品牌形象起点更高的广汽而言更有优势,它将通过广汽自主品牌及广本自主品牌理念的先期导入,树立其高端品质的定位,待日后向低端扩展时,打好市场高端认知的良好基础。

  记者另悉,广本现有经销商虽未得到正式通知,但已获知“理念”旗下车型上市后,将会先期借用广本现有的合资品牌网络销售,待发展成熟之后,再慢慢分离,独立建网。

  转型规划:

  大广汽做大愿景

  此前,广汽并购吉奥借壳上市,又将骏威汽车推向前台,自主品牌中级车“传祺”金秋出阁,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A0级车蓄势待发,现广本大规模扩能……在众多看似零散、偶然的信息拼凑在一起,越来越清晰地表达了广汽的战略转型愿景。从数据上看,2009年广汽的年销量为60.7万辆,位居第六,还不到第五位的北汽124万年销量的一半,而在其身后的奇瑞比亚迪与广汽的差距只有10多万辆,且都订下宏伟的2010年目标,暗自发力要超越广汽。在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形势下,广汽也要背水一战,不然多年的行业老六地位也恐难保住。

  其实,广汽和一汽、上汽等众多国内车企一样,都在不断强化自己的自主品牌战略。虽然不排除在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有“政治秀”的成分,但在相当程度上,也有后金融危机时代特殊形势方面的因素。目前美、欧、日、韩等世界汽车巨头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新车型的推出速度有所放缓,而中国的市场恰恰在这个全世界都认为本应是冰点的时间段逆势狂飙,走出令世界震惊的独立行情,几乎所有的厂家都认为,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千载难逢的进场发展机会,而这对于不甘于位列“四小”,势要做大做强的大广汽而言,当然也是难得一遇的好机会。(文/丁延吉 王小)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