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通用冲刺"绿动未来" 发布绿色产品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14:02
作者:管宏业

  油耗降低15%,性能提升14%,上海通用汽车发布2011-2015绿色产品战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如何在高碳汽车产业链中打造更为低碳环保的产品与制造体系,上海通用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6月12日,上海通用发布了企业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规划。该战略分为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大部分。根据规划,未来5年该公司将陆续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以及3款新能源车型。此外,包括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市也都列入了规划内容。

   业内人士评论认为,与国内不少汽车企业语焉不详、缺乏实质的新能源规划相比,上海通用新能源战略清晰、扎实并值得期待,再次体现了一个负责任企业公民的良好形象。

  当前:着力提升传统能源  

   展开上海通用的绿色产品画卷,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认为,提升现有汽车产品的内燃机科技是目前最具现实意义和规模效应的降低油耗、减少排放的方式之一。他说:“全球每年有7000万到7500万新车投放市场,95%以上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如果每一代传统内燃机通过技术改进可以节油7%~10%,那么三代累计下来,就可达到20%~30%。所以,我们认为扎实提升传统内燃机的效率是具有现实意义和规模效应的。”

   据了解,过去两年多以来,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推出10余款全新的高效节能发动机,平均实现油耗降低8%~13%,而性能提升10%。未来5年,上海通用汽车计划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区间。“我们有计划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6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并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排量实现性能的提升和油耗的节省。”

  未来:电动、混动一起上 

   在注重传统内燃机改进实效的同时,上海通用汽车2015战略规划还加大新能源产品的实施力度,其中以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将是“后内燃机时代”的市场亮点,未来5年上海通用汽车新能源产品方面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具体到新能源汽车产品,上海通用提出:2010年推出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2011年将批量上市两款重量级新能源车型,其中一款是国产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该车燃油经济性比普通汽油版车型有20%的提升,作为一款主流的中高级车型,它的推出将对混合动力市场的快速成长发挥重要影响。另一款车是进口上市的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采用先进并且成熟的Voltec电力驱动技术,最大负荷下依靠纯电力驱动可行驶60公里,配合1.4L发动发电机,在不需要外接充电情况下电力行驶里程可达480公里以上。

   此外,至2014年上海通用汽车将在主导车型上应用基于S6变速箱的前驱插电式或强混合动力技术。这些都表明未来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推进新能源产品,并加快市场量产步伐。

  前瞻:着力打造绿色价值体系 

   丁磊告诉记者,打造低碳节能的汽车产业价值链,仅推出绿色产品并不足够。为此,上海通用将在未来5年着力打造“绿色体系”。2010-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抓好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制造领域的各项环保指标将在目前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再取得大的突破。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

  从产品到制造,上海通用对自己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但丁磊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负担,他诚恳地告诉记者:“如果把环保看成是压力和不得不履行的责任,就摆脱不了应付和达标的心态,就会总在底线上徘徊,其投入就永远会是成本。如果突破思维的局限,把企业的‘绿化’看作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准备,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

   实际上上海通用已经从以往的环保发展举措中受益。丁磊介绍,2008至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三大生产基地连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共落实节能减排项目78项,节电达1600多万度,节省支出近5350万元人民币。丁磊相信,经过此番全面布局未来的绿色产品和体系规划,上海通用在新的起点上,将实现高性能、低油耗、低排放的三重目标,同时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