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光祖:应该大力推进混合动力的产业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18: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6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此项政策体现出的“重纯电动轻混合动力”的倾向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针对这一业内关注焦点,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陈光祖表示,不能说纯电动汽车就是应该优先重点发展的技术路线。他认为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都要发展,不过,当前产业化和技术成熟度最可靠的就是混合动力,当前应该大力推进混合动力的产业化。


    陈光祖说,汽车产业最主要的问题是规模和产业化,必须要在这个前提下去考虑路线的问题。补贴政策出台以后,能推广多少纯电动汽车还是未知数。如果达到100万辆或者50万辆尚可,如果只有20万辆或10万辆、8万辆那就失败了。

    不过,对于混合动力来说,推广到100万辆完全没有问题。以微混技术为例,目前加装一个起停装置也就2000块钱,而且节油效果比较明显,为什么不搞呢?

  陈光祖表示,中国应该走一条电动汽车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路线。

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这三种路线,不是说谁先谁后的问题,它们的起步都是同时的。当然混合动力这个系列成熟了,就应该赶紧产业化。但不是说其他的就不发展了,也还要抓紧发展。

  陈光祖还对近期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观点发表了看法,他完全不赞同新能源汽车不是低碳的说法,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的。另外,他也非常不认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参与“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他认为院士的主要任务是攻克技术难题,而不是去做市场性的工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