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发展自主品牌 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蓄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8日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旭

  2010年6月25日,上海汽车(600104)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1.47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不超过9亿股的股份,募集不超过100亿元的资金。其中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承诺购买其中10%的股份,出资不超过10亿元。

我们预计公司2010年EPS为1.3元,对应动态PE10倍左右,目前公司股价较上次行权增发价格来说更为合理。同时,我们认为此次公司增发募投项目均有良好的前景,因此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增资加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建设。公司此次定向增发主要投向四个项目,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为最大的一项,预计投入55亿元左右。公司近两年依靠荣威和MG品牌成功的打开了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市场,成为几大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发展最为迅速的企业。

   我们认为,简单的生产装配只处于汽车产业链的盈利低端,而车型设计、零部件研发以及品牌营销才是真正的产业链高端。因此,只有通过围绕自主品牌车型的建设,中国汽车企业才能做大做强,这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正确路线。

   公司在自主品牌建设上目前优势明显。虽然我国已经有不少自主品牌企业,但由于其主攻市场仍主要为经济型轿车市场,因此依靠低成本、低价格来抢占市场的竞争策略使得这些企业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投入欠缺。例如,许多自主品牌轿车都是国外设计外形,第三方机构设计车型平台,独立发动机、变速器生产企业提供核心零部件,本企业只负责装配生产,这种较短的产业链使得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外部影响太大。

   而上汽依靠常年同大众通用的合作使其在核心零部件供应方面已经积累了较强的能力。通过近两年荣威和MG两个自主品牌的建设,公司在车型设计,品牌营销方面也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因此,我们看好未来上汽在自主品牌方面的发展。此次募投项目在达产后有望拉动公司自主品牌业务业绩大幅度增长。

   轻客市场增长较为平淡,但有一定的竞争机会。近几年,轻客市场的增长一直较为平淡,从2005年到2009年,轻客市场的年均符合增长率只有6%左右,远低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长。究其原因,我们认为MPV及大中客车的上下挤压使得轻客市场空间减小。

   目前,低端、低载客量的轻客由于乘坐舒适性等原因已经逐步被MPV代替,更多被用于城市物流及特种改装车,比如金杯海狮系列。高端轻客主要用于长途运输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步被大中客所替代,目前也主要用于市内客货运输,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轻客市场整体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目前轻客市场的车型老化严重,例如目前主要轻客车型仍是上世纪推出的海狮依维柯全顺等,没有换代产品推出,因此公司未来推出的新车型有望在轻客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份额。

   双离合变速箱总成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项目使公司保持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由于能同时保证动力性能和降低油耗,双离合变速箱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自动变速器车型的首选技术,未来其市场空间将会大幅增长。

   目前,国内能够生产双离合变速器的厂家只有一汽大众旗下的公司。公司如能在双离合变速箱方面有所突破的话,将会打破一汽大众的垄断,提高公司部分产品自配率的同时,也能保持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一直认为其产业化仍需一定时日,目前还处在大规模的研发投入阶段,因此研发资金方面的优势十分重要。公司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已有一定的积累,募资投入应能产生较好的效果。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影响汽车消费。

  评级日期 研究机构 研究员 最新评级 目标价区间

  2010-6-25 申银万国 姜雪晴 增持

  2010-6-24 长江证券 邵稳重 谨慎推荐

  2010-6-8 招商证券 汪刘胜 审慎推荐

  2010-6-2 中原证券 徐敏锋 增持

  2010-5-26 德邦证券 牛鹏云 增持

  2010-5-19 高华证券 Yipeng Yang 卖出 16.60元

  2010-5-13 西南证券 庞琳琳 买入

  摊薄EPS(元) 2007A 2008A 2009A 2010E 2011E 2012E

  预测家数 -- -- -- 23 19 8

  平均值 0.7075 0.1002 1.0062 1.1360 1.2781 1.5413

  中值 -- -- -- 1.1532 1.3065 1.5704

  最大值 -- -- -- 1.2838 1.5081 1.6976

  最小值 -- -- -- 0.8942 1.0281 1.2853

  标准差 -- -- -- 0.1143 0.1408 0.1351

  行业平均 0.3739 0.2019 0.3614 0.6909 0.8167 1.1000

  沪深300平均 0.7512 0.6013 0.6099 0.7930 0.9713 1.2013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