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美景汽车 一家民营企业的电动汽车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8日08: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你相信一家没有什么造车经验的民营企业能够造出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动车、成为电动车产业化浪潮中的领军者吗?

  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是贾秉成相信,甚至可以说坚信。他的身份是新美景汽车制造集团主席

  6月23日,新美景汽车集团的子公司山东沂星电动车公司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电动公交车交车仪式。

  贾秉成介绍,由于掌握了先进的客车轻量化技术,沂星电动车公司制造的电动车一次充电后能跑300公里以上,载客人数达到80人,3小时即可充满电,百公里能耗低于64千瓦时。这些关键性能指标居国内前列,某些方面甚至世界领先。

  尽管沂星电动车的技术先进性与产品优势还需要市场与时间的检验,但当地政府显然不愿意再等下去。

  除此之外,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充电站、公交公司大笔采购以及活动线路全程有交警进行交通管制等大大小小的细节,无不体现出当地政府对于发展电动车的高度热情。

  和其他企业与地方政府一样,虽然大家都明白这股电动车热潮中会有不少失败者,但这些 “开路先锋”都愿意相信,自己会成为最终坚持下来的少数幸运儿之一。

  掌握“独家秘笈”?

  新美景汽车集团以及旗下的沂星电动车公司,对于国内汽车行业大多人士来说都很陌生。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09年9月,由于山东沂星电动车公司财务吃紧,被广州新美景汽车集团收购。新美景集团除了100%收购山东沂星电动车公司,还收购了广东穗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同时控股安徽安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看来,这家成立时间不详、背景不明的新美景汽车集团,收购几家生存艰难的客车企业,想在汽车制造业立足都不容易,更何况是造技术难度更高的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早在1998年,新美景集团旗下的明华汽车公司就研制出纯电动中巴车。2001年,明华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民营电动车企业,后来缺乏产业政策支持没能形成量产。

  贾秉成介绍,10多年来,新美景汽车集团一直坚持电动车研发投入,先后投入2亿元。与多方合作伙伴合作,最终在纯电动大巴的研发上取得关键性突破。

  贾秉成所谓的关键性技术突破,是和英国亚历山大客车厂亚裔专家唐盛朗合作,在车身轻量化技术上所获得的突破。

  “单层客车我们比同类型产品轻3吨以上,双层客车则轻5吨以上。这就大大提高了电动车大巴的载客人数。”贾秉成说。

  沂星的纯电动客车由于采用轻量化技术,载客人数可以达到40-80人,还可以超载,与传统客车的载客数量接近。同时,铝合金材料的车身使用寿命可达25年,在整车8年报废时,可以实现以旧换新。

  在动力电池方面,沂星与河南新乡环宇集团联手,解决了与政策性能相匹配的大容量动力电池的成分设计、加工工艺等问题,使得电动客车的电池寿命能保证8年,同时成本更低,性能更加稳定。整车控制技术方面,沂星与北京科技大学时光科技公司合作,自主开发电控系统。

  “我们已经掌握电动车的4项核心技术,电动车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863’计划所规定的指标。我们的技术在国内领先,轻量化技术方面,即使是和国际相比,也处于先进水平。”贾秉成自豪地宣称。他和技术人员曾通过科技部的资料系统查阅世界客车技术,发现沂星所造的电动车客车车身是目前最轻的。

  由于手里掌握这些技术,贾秉成表示并不怕和宇通、金龙等客车领军企业竞争。“我承认我们没有他们丰富的造车经验与规模优势,但做纯电动客车不一样,关键看车身轻量化技术,车身轻量化技术方面我们已经申请了10多项专利,领先3-5年没问题。”

  贾秉成相信,有这3-5年的机会,沂星不断提升电动车技术,尽快做大规模,完全有可能成为电动车领域的领先企业。

  由于沂星电动车在充电续航里程、总载重与载客量等关键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今年4月,沂星电动车获得工信部的电动车生产准入资质审查。全国一共只有三家客车企业获得生产准入资格。

  目前沂星正在申请工信部与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联手审核的新能源汽车示范目录,加入这一目录,就能获得每辆车60万元的补贴。国内20个参加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的城市,都是依据这一目录采购车型。贾秉成对此很有信心。

  与此同时,贾秉成还在山东临沂、河南襄城两地加紧建设生产基地。目前沂星在山东临沂的产能是每年5000辆。贾秉成认为,电动车产业化的大潮很快就要到来,要提前做好准备。除了在临沂现有工厂扩建,还到合作伙伴新乡环宇集团附近建厂。

  “电动车5年内就很可能会形成井喷,产业化大潮很快就会到来,我们正在做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贾秉成说。

  地方政府高度支持

  尽管沂星电动车公司在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整车控制与车身轻量化方面的技术都是与其他公司合作开发,沂星公司对这些关键技术的掌控权还有待考证,其技术先进性与产品性能还需要时间与市场的验证,但当地政府显然已经从沂星电动车公司身上看到了巨大商机。

  在沂星电动公交车交车仪式同时,当地政府还启动了临沂充电站,这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充电站。临沂市政府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300辆纯电动公交上路运营。

  据介绍,临沂焦王庄充电站该充电站配电总容量达到3200千伏安,安装1600千伏安变压器2台,充电机30台,直流充电桩30个,可以满足30辆电动公交车不间断充电;交流充电桩15个,能同时满足15辆社会电动汽车进行充电。

  临沂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还签订了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山东电力集团还将在临沂的北城新区、大学城、河东区建设3个充电站,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届时4个充电站将共有70个充电桩。

  沂星电动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充电站由山东电力集团建设,但主要资金由临沂市政府投资,总投资1亿多元。

  贾秉成介绍,沂星电动车公司不仅得到临沂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省级领导的重视。前不久省委领导召集山东省内龙头企业开会,与会企业都是钢铁、电力等年产值千亿以上龙头企业。但省委领导特意嘱咐要把沂星公司添上,认为其电动车将来前景无限光明。

  新手新模式

  尽管面临缺乏造车经验、没有销售体系等质疑,但贾秉成并不担心沂星电动车的销路。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并不一定要拘泥于传统汽车的模式,完全可以尝试新模式。

  针对现在电动车价格偏高、购买客户多是国有公交公司的现状,贾秉成准备尝试贷款、租赁等销售模式。他说,新美景汽车集团的母公司是香港公司,投资多种业务,具有融资方面的便利性。目前新美景汽车集团正在与银行、金融机构接触,以后购买沂星电动车的客户可以选择贷款购车,也可以采取租赁方式。

  让贾秉成对沂星公司产品抱有信心的,还有价格上的明显优势。目前国内纯电动客车售价基本在200万元以上,沂星电动客车最低价格只有130多万元,同时保修8年。8年内,不管是电池还是其他零部件出问题,沂星公司都负责保修。

  贾秉成解释,轻量化方面的技术优势给沂星带来降低成本的空间,即便卖130万元,也能保证足够的利润水平。“沂星汽车车身用的铝合金重量,是普通汽车所用钢板的1/3,同时,由于我们的车载客人数远远高于其他厂家的电动客车,因此我们能以更低的价格卖。”

  贾秉成认为,新美景汽车这样没有传统汽车业务包袱、资金充裕的民营企业在电动车上具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是放眼国际、联合各方技术先进的合作伙伴进行开发,打通产学研的链条。”

  与沂星汽车联合开发电机与控制系统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余达太认为,新能源汽车给了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一次很好的机会。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也认为,相较于传统汽车企业,新加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没有包袱、技术研发积极性更高,因此也更容易取得技术突破。如果这些新企业能不断改善技术和产品,将来也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专家们的乐观,无疑给了贾秉成们更多的信心。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