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SA总裁瓦兰访中国 合资长安瓜熟蒂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16: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中国经营报7月5日报道 瓦兰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2010年6月21日,PSA集团总裁、执委会主席菲利普·瓦兰突访中国,拜访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徐斌和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

心急的瓦兰迫切需要把一个多月前签订的意向协议变成正式的合资文本,才能安心PSA下一程的发展。

  2010年5月4日,长安与PSA闪电签署合资意向协议,双方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但就在此后,业内不断传出双方谈判迟滞的消息。

  “我们跟瓦兰的会谈效果很好,马上就会有重大成果。”2010年6月25日,徐留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语气中露出轻松。徐所说的“重大成果”将会在7月呈现——努力了半年多的他将在7月访问法国,与PSA签订正式的合资协议。长安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现在合资工厂已经确定在哈飞原来的深圳基地,投产的第一款车将会是MPV。”

  “关键先生”到访,PSA提速

  6月22日,瓦兰意外出现在一场由PSA中国举办的社会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这是一项对跨国公司来说再普通不过的公益活动,却因瓦兰的到来而变得意义非凡。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他一年前的那次中国之行。2009年7月1日, PSA新任总裁瓦兰低调地与彼时还是哈飞汽车的上级单位新中航的高管团队举行了秘密会谈。瓦兰的那次到访,让处于崩溃边缘的PSA与哈飞的合资计划重现曙光

  一年后的今天,“关键先生”瓦兰又来到中国,推动PSA与长安达成的意向协议早日变成正式的合资协议。6月21日,徐斌和徐留平在北京会见了瓦兰及其率领的PSA高层。

  “PSA也已经把与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合作作为战略性选择,把加快在华市场的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双方的目标越来越一致。”对于与瓦兰的这次会谈,徐斌颇为满意。瓦兰也毫不掩饰地当即态度:“全力推进双方合作,确保合资企业后来居上!”

  显然,结果令双方满意。参与此次会议的人员透露,PSA与长安方面讨论了关于设厂、合资企业产品投放等诸多细节,基本敲定了在7月即将签订的合资协议内容。

  “7月,徐留平总裁就将访问法国,双方将会签订正式协议。”在长安汽车内部人士看来,瓦兰此番中国之行已为日后双方正式签约扫清了障碍,7月份签约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对于协议内容,当事双方都以保密为由,并未透露更多。

  落户深圳,重庆再次落败

  事实上,自今年5月双方签署合资意向书后,有关合资公司的设厂问题便成为阻碍双方进一步谈判的关键所在。

  “这一内容(指协议内容)迟迟未敲定,有来自重庆方面的因素。”据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重庆地方政府一直以来都希望长安汽车能够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在重庆。多年前,长安福特第二工厂出走南京曾让重庆地方政府甚为尴尬。

  现在,重庆方面又希望长安汽车能将PSA项目落户重庆。5月18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见法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时明确表示:“重庆有中国最强的汽车零部件加工能力,如果雪铁龙来渝生产整车,稍加努力,其零部件就可以很快实现本地化,大大降低生产成本。”黄奇帆的这番表态,已经强烈地显示出重庆方面对长安与PSA项目落户重庆的渴望。

  但是,长安方面却有另外考虑。2009年11月23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徐留平进行了会谈。在汪洋一番盛情邀请后,徐明确表态,“长安集团将加大在粤投入,为地方经济发展多作贡献。”据悉,长安汽车在广东仅有此前哈飞建立的深圳基地。很明显,长安汽车要加快在粤发展、扩大华南市场份额,必须利用好哈飞的深圳基地。而哈飞深圳基地正是哈飞为PSA合资项目预留的基地。

  “合资公司落户深圳的事情已经确定,不会有什么变化了,”6月30日,长安汽车集团一位人士表示,“此前说在重庆建立合资公司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

  落户鹏城,对PSA也同样具有现实意义。2009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仅占3.6%的市场份额,瓦兰希望10年之后,这个数字能在8%以上,PSA在中国的产销规模能达到2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瓦兰不仅要加强与东风汽车的合作,更要加速启动长安汽车这一新“引擎”。

  显然,利用深圳现成的基地,至少可以节省两年建设周期以快速上马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时间不等人,重庆地方政府的努力最终未能“扛住”长安汽车和PSA对市场占有的渴望。据悉,哈飞汽车此前投资20亿元建成的深圳基地,占地60.4万平方米,足以满足长安汽车与PSA合资项目的前期需要。

  取与舍间,塔塔不是重点

  与PSA的合资项目落户深圳,也契合了长安汽车走出重庆的大战略。6月29日,长安汽车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将在北京建立规划产能50万辆的轿车基地。着眼于全国布局、如何有利于长安汽车的快速发展才是徐留平考虑问题的关键。

  随着PSA项目落户深圳,在华南地区处于相对弱势的长安汽车拥有了一个新的支撑点,可以利用PSA的产品迅速与日系车企分庭抗争。据了解,长安-PSA合资公司引入的第一款产品将是PSA旗下的MPV。这样,既不会与东风神龙现有的产品线发生冲突,又能尽快使深圳工厂达产。

  与此同时,在明确了与PSA的合资项目后,徐留平也开始有所取舍。针对此前传说纷纭的长安汽车将会与印度塔塔汽车合作生产捷豹路虎的传闻,徐留平明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进行这个事情。”

  其实,长安汽车是目前塔塔实现在中国早日生产捷豹路虎的最佳合作伙伴。2010年5月底,塔塔方面表态,希望两年后在中国投产捷豹路虎。而国内车企中具备短期内实现捷豹路虎产能力的恰恰只有长安汽车

  而徐留平的笑意也更加灿烂。7月份,长安汽车集团将与PSA签订正式合资协议。

  目前,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工厂已经拥有两条轿车生产线:其一为EUCD平台,产能10万台/年;另一条为C1平台,产能达到15万台/年。EUCD平台是福特汽车整合沃尔沃捷豹路虎的工程部门共同开发的面向全球市场的重量级中级轿车平台。沃尔沃S80沃尔沃XC60沃尔沃S60蒙迪欧路虎Freelander/LR2 紧凑级SUV福特S-MAX MPV等车型都可以在该平台进行生产。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还与印度塔塔素有渊源。中国兵装集团一位知情人士说,早在2007年5月10日,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尹家绪便与塔塔汽车公司总经理坎特进行过深入的会谈。此后,双方高层还进行了多次互访,进行了包括零部件在内合作的诸多谈判。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双方的合作无疾而终。

  现在塔塔有意,长安却已经毫无兴趣,毕竟代工利润对于长安汽车并没有多大吸引力。 “我们现在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事情,手头的事情都还忙不过来。”面对纷至沓来的“好事”,有长安汽车内部人士替徐留平把塔塔挡在了门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