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手记——年轻的机会与变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8日2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身为广汽丰田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胡苏对凯美瑞5月份夺得全国中高级车上牌量冠军颇为满意。同时,2009年6月上市的汉兰达最近几个月也保持了每月6000辆左右的销量,今年1-5月排名在SUV市场排名第四位,这些数字有力的支撑了胡苏的业绩。

  在采访中,胡苏几次提到“我们是非常年轻的企业”,的确,广汽丰田确实很年轻,只有6年的历史,比“同胞兄弟”一汽丰田年轻4岁,也比同属日系的广汽本田年轻6岁,比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年轻1岁。

  从销量看,今年广汽丰田的销售目标是26.7万辆,上半年销售13.2万辆,完成全年目标。这与其他企业相同年龄时的成绩相比稍好,6岁时候,一汽丰田的销量为22.3万辆,广汽本田20.2万辆,东风本田21.6万辆。

  “年轻”意味着机会。目前广汽丰田产能是36万,为其成熟车型的销量上升预留了空间。今年广汽丰田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制订了“品牌确立年”计划,二是将销售网络向二三线市场扩展。如果这两项工作取得上佳效果,广汽丰田既可以赢得新用户,有可以巩固老客户。

  “年轻”也意味着变数。广汽丰田新车导入速率着实不快。国产车型只有凯美瑞雅力士的改款,进口车有凯美瑞混合动力、CBU汉兰达FJ酷路泽。面对惨烈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喜新厌旧的口味,新车型的匮乏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将是致命的。

  更大的隐忧在于,徳系、美系在中高级车领域的猛烈进攻在不断蚕食广汽丰田的领土。有数据表明,日系车在中高级轿车中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8年的48%,下降为2010年1-5月的41%。而凯美瑞在中高级轿车中市场份额已从2008年的15%跌至今年1-5月的9%。

  对这些变数,胡苏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投入不断加大,竞争不可避免,但包括中高级轿车市场在内的整个车市的总量在不断扩大,竞争反而会促进市场良性发展,车市总量扩大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引来了各路英雄豪杰,学生时期曾经拿过市羽毛球冠军的胡苏能否在车市混战中再获佳绩?期待传捷报。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