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光远:应同等对待国营民营零部件企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4: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编者按】7月15日,时值中国汽车工业57年诞辰,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车展期间隆重举行。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已成为汽车及相关行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一次国际性的学术盛会。以下为搜狐汽车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的专访实录。

    何部长表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软肋在核心零部件方面,最近正在走访一批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呼吁各界给予这些企业更大支持。

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前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主持人:我关注到您和汽车界的一些领导、专家,最近走访了一批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结合现在的中国汽车技术发展水平来看,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目前我们在整车制造方面跟国际相比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但是在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上,特别是零部件的核心技术掌握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何光远:我非常赞成你这个观点,总结来说,零部件是软肋,尤其是关键的零部件,我们的差距就更大了。虽然现在厂家很多,但是实力都不强,都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能照猫画虎,这也是今后汽车工业必须要抓紧的重点。

  国家要扶持汽车零部件尽快的发展起来。特别是关键的核心技术,比如说自动变速箱,比如说汽车电子,因为电子的比重占汽车的比重越来越大。比如说发动机,现在排放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发动机本身如何能够降低油耗,同时降低排放,包括尾气处理装置等等,这些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问题要解决。

  我下午急着去辽阳,辽阳一个民营企业家开发了柴油机的高压共轨系统。这个民营企业以前是搞土建、修马路的,赚了很多钱,有经济实力。他现在就想,我怎么能够为社会干一些我们国家最急需的事情,是一个老农民,很了不起。

  你知道,现在高压共轨技术基本上被其他国家企业垄断,一个是博世、一个是日本电装,美国也有一些,但是主要是这两大家,价钱贵得出奇,而且你要让他给你配套,不仅共轨系统价格很高,而且我要给你配套,我必须要标定,必须要做配套的实验,这个费用你要给我出,张口就是八百万、一千万,你先交了,然后我才给你做匹配实验,实验完了我再卖给你。卖给你还是高价格。中国企业在这里吃亏很大。

  但是辽阳这个老板,这个民营企业家他现在已经做出来了,而且是小批量的在做配套了,已经在为朝阳柴油机厂做适配,并且他说,我现在给你做适配,你是我的上帝,我的产品必须符合你的要求。我不能收你的钱,结果不仅没有收钱,反而卖的价格很低。

  现在他们又在给保定的长城汽车做适配的实验,他说现在长城用的设备还是博世的,下一步,如果匹配实验很成功,就会换成辽阳的。他第一期是五万,第二期四十万的生产规模也已经建成了,这是要花大钱的,又花了十八个亿,一个民营企业家冒这么大风险、下这么大决心,确实让人佩服。

  主持人:您是否认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将来的希望在这些民营企业身上?

  何光远:我希望国家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偏见,要一视同仁的给予支持,不要分民营、国营。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