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孔辉:中国汽车缺少核心技术和自营平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4: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7月15日,时值中国汽车工业57年诞辰,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车展期间隆重举行。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已成为汽车及相关行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已成为一次国际性的学术盛会。以下为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的现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郭孔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论坛,我预祝论坛能够开得圆满成功。

    这几年我们的汽车工业有了不小的进步,可以算是汽车大国,但作为汽车大国还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自营的平台。轿车这两年展出不少自主的品牌,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每次车展都有许多新车,重卡、大巴市场上基本上还是自主品牌得天下,其中像一汽的G6就是代表,曾经获得国家科技部的奖,这说明在座各位在做各种的努力,最近看到的情况很不错,但开起来还是小毛病多一些,在可靠性MEH、舒适型、操控等方面和国外车相比总是还是有不少的差距。

深入追究为什么零部件质量差,为什么振动噪声比较大,为什么操控不够流畅,有的说我们干活不如人家认真,又说质量水平提高要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的过程是否长了一些?为什么我们不如人家认真?这就不得不追到我们的习惯问题,精神面貌问题,体制问题,风气问题等等,很多问题会追溯到历史所形成的文化问题。

    品牌不如人的原因我个人意见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还有一定的差距。这是和我们的先进物业相比,过去我们长期以来合资,掌握核心技术的机会比较少,现在知道要自主自强,但是受人家的控制很多,回头是岸不算晚,但需要我们上下一致的信心。

    第二方面我觉得我们认真的精神不够。这是和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相比,缺乏一丝不苟和持之以恒的经,浮躁、满足于表现的繁荣,爱浮夸,喜欢自吹、自我标榜,动不动有人就说我们已经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

    第三方面,苦练硬功夫的精神不够。和我们的乒乓球运动员相比这方面的精神不够,过去总让人家抱着走,不下地走,现在下地走了,不会走就想跑了,总喜欢短、平、快,不喜欢下苦功夫,喜欢耍小聪明。

    第四方面,我觉得是缺乏创新的精神。我们和不少别的东西相比,汽车有自己的特点,创新不容易,结构复杂,产量达,装备庞大,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易创新。长期崇洋媚外,不敢与洋人比高,这也是我们文化遗留的问题,有一些领导人在惊叹国外先进技术的之余,不相信中国人也可以后来居上,还是依靠外方为妙,甚至于有人说再给外方打20年工也不算晚。干部的考核指标与GDP和引进先进技术为主要目标,在科技创新上不予考核,这些都是过去存在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现在也正在克服中,很多问题中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这些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加以克服。

    要克服浮躁之风,要下120分的苦功,从每一个细节严格要求,追赶国外的技术,我们学习乒乓球运动员的精神,要下笨功夫练过硬本领,要从基础的东西入手,我们要提高领导和大众的认识水平,培育大家深入的动畅力,让大众认识到基础的重要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自主,认真练习创新,在自主品牌走上中国品牌的道路上就一定能获得成功。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