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光远:汽车产业面临替代能源转型时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5日15: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7月15日,时值中国汽车工业57年诞辰,第七届长春国际车展盛大开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在车展期间隆重举行。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高水平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已成为汽车及相关行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它已成为一次国际性的学术盛会。 以下为国家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的现场发言。   

图片图片

国家机械工业部原部长何光远

   节能减排是汽车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

  何光远: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论坛。长春市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也是我曾经工作奋斗过的第二故乡,我在长春工作了25年。多年来,长春作为工业的老工业基地,中国的汽车工业城市之一,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此次故地重游,倍感亲切。

    本次长春论坛吸引了国际汽车界的广泛参与,今年论坛特别邀请了国际汽车组织中心的Huss和Robert先生,大家一起探讨全球汽车工业共同面临的责任和挑战。大会期间我们将期待倾听与会的汽车公行与专家精采的观点和真知灼见。2009年在全球经济危机和汽车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工业逆势而上,产销量双双突破了1360万辆,取得的成绩令全世界惊叹,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必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换言之,如何深入节能减排,利用可再生能源,维护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是汽车工业面临最大的挑战。今年的技术年会紧紧抓住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这个主题,从技术层面上点题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非常值得与会代表广泛思考和深入的探讨。

    我国已针对新能源的利用出台一系列政策

    2009年哥本哈根气侯大会让全世界意识到人类的生存环境正在不断的恶化,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亮起了警灯。中国政府表示关注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2004年开始,中国政府共出台了20多项法规政策,积极鼓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汽车的研发。2008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政府工作报告,着力突破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的关键性。2009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购买新型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确定在五各城市启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试点活动。这些政策表明了政府推动绿色汽车发展的决心,体现了政府对于可再生能源汽车的鼓励和支持。截止2009年年底公布的车型公告车,节能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就收录了近20个车型,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另外在生物柴油以及气体燃料等替代气柴油在汽车和内燃机的应用研究领域,在部分省、市有部分的企业部分的产品参加的推广示范均取得了具有时效性的进展。关于动力燃油替代燃料以缓解由于我国石油能源短缺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我这几年关注的比较多,我愿意以书面的形式阐述我的观点和建议,并请会议组织者需要的同志们参考。以上说明中国汽车企业与时俱进,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开始迈出了为市场提供新能源型产品的步伐,总体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开始面临动力和替代能源汽车的转型时期。我们期待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