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能率先走出日系阴影 后国Ⅲ摩托时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6日08:31
来源:《摩托车趋势》 作者:综合报道

  常言说,危机也是机遇。随着国Ⅲ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窗口日益临近,生产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相互之间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通过深入的沟通,准确掌握彼此信息是取得信任并建立信心的必要前提。由此《摩托车趋势》进行了一次摩托车企业走访之旅,当我们带着国Ⅲ课题出门后,收获的却是另一番景象:中国摩托车行业即将走出日系车的阴影,从而迎来多文化的时代。( 文章来源:《摩托车趋势》)

  在中国摩托车市场,雅马哈、本田铃木三大日本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是难以逾越的大山。其影响不仅在于改革开放之初推动中国摩托车工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其产品影响力左右着不同时代中国消费者的思想意识,畅销大江南北的“五羊款”、“铃木王款”、“公主款”是众多摩托车企业自主研发的天花板,因此,就今天的中国摩托车企业而言,谁能率先走出日系企业的阴影,谁就能成为中国摩托车的“四大家族”。

  中国摩托车工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于90年代、辉煌于本世纪初,这里面日系摩托车企业的推动功不可没。嘉陵、新大洲、五羊背后是本田,建设背后是雅马哈,大长江、轻骑、金城、望江等企业的背后是铃木,日本四大家只有川崎在中国市场折羽而归。可以说,摩托车行业的规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由于稚嫩的中国摩托车企业并未掌握经营企业的理念和技术,在经历过市场黄金期后,增长逐渐变缓甚至变为负增长,而日系三大摩托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适应和用户培育后,在产品、营销、技术、研发等内功方面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

  从产品来看,也符合这样的规律。20世纪80年代中国卖的是抱养的日系车型嘉陵70、建设80、AX100,90年代街上跑的是引进的日系车型五羊款、铃木王、CBT、CG款、踏板车,到了本世纪初开始不满足于产品和技术的掣肘,对各种日系款型进行贴花、头罩、边盖等的小改小动,一时拷贝成风。1980年〜2010年这30年间,中国摩托车行业一口吃成了一个大胖子,跃居为世界摩托车产销第一大国,并为之沾沾自喜好几年,可没过多久就发现“大”而不“强”,终究只是墙内开花墙内香,技术壁垒和技术瓶颈成为中国制造商们心中难言的痛。

  在此背景下,立志于摩托车事业的中国企业开展了“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此番就显得深思熟虑多了,强烈的民族品牌意识和自主研发精神成为这些企业坚持坚守的信念。宗申和比亚乔合资,轻骑和标致合资,钱江整体收购Benelli,隆鑫为宝马生产发动机,雄心万丈的中国摩托车企业在合作和合资过程中,通过吸收欧洲摩托车企业的设计理念、制造工艺、研发技术、质量标准等系列理论和经验,逐渐成长为一股不同于日系摩托车产品的力量。这种创新和突破显然值得鼓励,并得到了广大中国用户的拥护,但谁能真正率先冲破日系阴影还是个未知数,这也正是我们急于知道的。

  春风舞剑

  如果说,前些年从“欧之杰”、“欧之韵”、到V3、V5等一些车型,不仅仅让人们看出春风所走的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更是与其他日系车对抗的武器。那么,今天的春风又有什么可以称道的产品,来应对市场的变化,应对合资品牌的产品战略呢。


  春风动力朱向阳总经理向记者介绍说,春风多年来始终坚持真正为消费者(车迷)造车的造车理念,为消费者(车迷)提供贴身服务的服务理念,特别专注于对动力基础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的投入,在发动机和车型开发方面,独树一帜,独辟蹊径,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路线,目前基本具备了自有技术平台、自我完整体系与完全自主的品牌。仅从研发投入上,就足以说明春风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目前,春风在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达到6%,从事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的人员占员工总数的1/4,这不仅仅在摩托车行业,即使在其他高科技领域也是不多见的;2010年将推出从CF650到“捷马”、“夜猫”、“捷悍”、“游戈”等12款新款摩托车和3款发动机,而且是真正的新车,货真价实,决不是仅仅外观的变化或改动,或者是同一型号的ABCD款。而每一款车不仅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还具有超前的独创性与一定的领先性。截止目前,春风通过国Ⅲ认证公告的产品已达77%。

  与此同时,春风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发展趋势和规律的现代化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与产品相适应的以电子商务平台为主的营销体系,以适应消费者(车迷)的需求与未来市场变化的需要。不仅如此,目前,春风拥有了完全自我的六大平台:技术平台、制造平台、质量平台、营销平台、研发平台、管理平台。

  当然,就目前市场而言,春风在国内市场不但谈不上影响力,更有其明显的劣势,其一,就是其国内市场的规模可谓多一个春风不多、少一个春风不少,就其影响力而言,在业内与国外市场的影响力要远高于国内市场,源于其多年来对国外市场的过分倚重,以至在国内市场难见踪迹;其二,由于多年对海外的扩张,在一定意义上,可谓放弃了国内市场,销售渠道荡然无存。尽管如此,记者相信,只要有好的产品,加之以营销思路和措施,无论是渠道的建立,国内市场的成长,品牌的培育,都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且,记者认为,正是金融危机的蔓延,让春风惊醒并痛下决心,全力开拓国内市场。而与此同时,恰逢国内市场的转型,为春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四年前,记者写过一篇《春风亮剑》的文章,在业内引起不大不小的关注和反响,当然也不乏质疑之声。四年过去了,似乎给人的感觉,春风的亮剑仅仅是一种口号,并没有看到有什么剑术,在市场上更没有看到什么效果。

  多年的专注与投入,到了开花结果的收获期,不仅仅是水冷,不仅仅是电喷,而是全新理念,全新开发,全新产品,全新营销,因此,如果说四年前,春风仅仅是亮剑,剑指日本在中国的合资品牌,而今天的春风则是在舞剑,并且剑术在心,必将闯出一片新的天地和市场空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戴贤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