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工厂落户江苏 大众中国将瞄准300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9日08: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杨小林

  传闻许久的大众南方战略的一项 “规定动作”——上海大众30万辆新工厂计划终于在上周尘埃落定。随着南方战略的持续推进,加上2018年销售200万辆整车的计划可能迎来提前收官,大众中国正在规划更大的未来市场布局。

  主管大众全球销售、市场和售后的大众汽车集团(VolkswagenGroup)董事会成员Chris-tianKling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大众中国在未来2至3年内,将把中国产能扩大到300万辆的新高度。这个目标远远超过了去年发布的“2018战略”。

  为了支撑大众中国300万辆的未来产能大众正在酝酿制定一个更大规模的新产品导入计划。据悉,为了尽快启动300万辆产能计划,Klinger上周紧急召集了南北大众负责销售和售后高管,听取了他们针对各自完成产销150万辆的可行性报告。

  南方战略再下一城

  7月15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江苏仪征项目的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来自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副总裁海兹曼教授,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和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大众新工厂落户江苏仪征,意味着大众中国2009年启动的“南方战略”再下一城。今年6月9日,一汽-大众南方工厂率先签约广东佛山,成为大众推进“南方战略”的先导工程,随后上海大众与江苏仪征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

  上海大众在发给媒体的新闻通稿中,并没有介绍仪征新工厂的投资额度和产品信息。不过根据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南方战略”,南北大众将分别利用8亿欧元的投资,启动两个产能规划分别为30万辆的整车基地。

  在正式启动江苏仪征整车项目之前,上海大众已形成了上海安亭和南京两大生产基地,包括四个整车生产厂、一个发动机厂、一个技术开发中心和一个模具中心的新格局。

  而据记者了解,作为上海大众第五工厂的江苏仪征项目,产能规划为30万辆,最早有望在2012年底实现投产,新工厂毗邻上汽荣威在仪征的乘用车基地,预计将为当地新增就业机会3000个以上。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大众南方工厂之所以弃广州而选仪征,与上汽集团希望加速长三角乘用车产业化布局有直接关系,另外,大众从利用现有配套资源,降低物流和零部件采购等运营成本角度,也支持上汽的做法。

  与一汽-大众选择在广东本地化生产提振华南市场销量不同,上海大众未来主攻华南市场的策略则大相径庭,后者希望通过加速销售和服务网点在当地的布局,来带动大众品牌产品在当地的销量和品牌形象的提升。

  300万辆的大众未来

  上海大众第五工厂在江苏仪征落子,在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总监ChristianKlinger看来,则意味着距离大众中国未来规划的300万辆整车产能战略愿景更近一步。

  “首先我们希望先把产能准备好;当然,既然我们能准备这么多产能,一定有办法将它们消化掉。”Klinger上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对外透露,距离2018年200万辆目标近在咫尺之际,大众中国下一步产能扩张的目标已经锁定300万辆。

  “我们计划在2013~2014年左右,将大众在华产能增加一倍至300万辆的产销规模。”虽然Klinger并没有向记者详细阐述在新产品导入和投资额度上如何支撑这样激进的产能扩张计划,但是这位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董事的表态,却足以让它的竞争对手们去充分想象。

  在此之前,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也曾在中国媒体面前做过类似的表态,文德恩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大众在全球规模最大且最重要的销售市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并且这种投资计划将是 “史无前例”的。

  大众加注中国市场的底气,源自近两年来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的狂飙突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7月12日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共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客户交付新车95.025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5.7%。

  这可能意味着,大众最快将在今年提前实现2018年中国产销200万辆的战略规划。如果在未来2~3年内大众中国完成300万辆产能布局,大众将把丰田通用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

  全系产品或将导入

  在大众中国正式启动旨在提升华南市场大众产品份额的“南方战略”之前,大众集团在中国共有9家工厂,生产20余款大众斯柯达奥迪品牌车型。算上不久前启动的一汽-大众广东佛山工厂,上周在江苏仪征正式签约的上海大众第五工厂,是大众中国的第十一家整车工厂。

  与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项目一样,上海大众仪征新工厂毫无疑问也是大众集团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为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大众此前已提出计划:即到2012年前,在华投资60亿欧元,用于提高产能以及引进新的产品和技术。

  按照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愿景规划,2010年,大众将有7款全新车型以及改款车型在华上市,到2012年,大众将向中国引入超过20款新车。此外,大众电动车产品也将于2013-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

  “在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导入上,我们正在酝酿更大胆更值得期待的大动作。”在抛出大众中国未来2至3年将完成300万辆产能布局的谜团后,Klinger在面对中国媒体记者的提问时再次语出惊人。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大众在中国产品线已经涵盖全系乘用车产品的中高端市场,唯一的短板就是缺乏像通用雪佛兰这样的经济型轿车产品。此外,在轻型商用车和卡车方面,大众目前在中国市场布局仍是空白地带。

  “我们去年收购了日本铃木20%股份,但是作为控股铃木的第一大股东,大众铃木建立的将是战略性联姻。”如果联系到大众铃木酝酿中合作拓展印度小型车市场的新计划,Klinger的上述表态绝对值得玩味。

  印度媒体7月7日援引Klinger话报道,大众汽车可能会与MarutiSuzuki(铃木汽车印度分公司玛鲁蒂铃木)结成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其小型车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