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大众同济帮主政?孙晓东或任总经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4日09: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7月19日一上班,陈虹便面色凝重地召开了紧急会议,通报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去世的消息,并部署上海大众的管理工作。

  作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的总裁,陈虹无疑失去了一只“左膀”,尤其在自主品牌发展很迫切的时候,从上汽集团里再寻出一个可以担当大任的人才,实在是急迫而困难。

  “目前的情况,可能是调陈志鑫(上汽集团副总裁、原上海大众总经理)暂管,然后再慢慢商讨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合适人选。”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而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由原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现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孙晓东接替刘坚出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

  由陈虹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之后,上海大众当天给《中国经营报》记者发来声明:7月17日,在上海大众于甘肃酒泉举行的经销商访谈和试乘试驾活动中,发生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事故中,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等四人不幸遇难……对相关人员的不幸遇难,公司深感悲痛。目前企业各项工作运转正常,上海大众服务用户、服务社会的承诺不会改变。

  据参加经销商大会的北方地区一经销商负责人表示,由于2010年的销量不错,参会的上海大众厂方和经销商都很高兴,而就在高兴的氛围还没有散去之时,突然传来了噩耗。

“刘坚不爱多说话,我们对他了解不多,但总体感觉,刘坚的管理风格还是挺务实的。”该经销商说道。而据一位媒体资深人士表示,和其他的汽车企业老总比较,刘坚为人特别低调,几乎不接受采访。

  或许,这正是技术出身人士的共同特点。现年46岁的刘坚,于198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同年开始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从1986年到2001年,先后在上海大众的产品工程部试验科、电器科历任工程师、股长、科经理。在这期间,他参与并负责了桑塔纳(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3000的电器零部件系统的开发工作,以及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5、POLO的电器零部件国产化工作。

  之后,刘坚离开上海大众,在一些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担任高层,6年后,重返上海大众——2007年10月,刘坚出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总经理。“汽车零部件企业里,特别锻炼人,对汽车技术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这对刘坚日后加速相关产品的国产化进程绝对是有利的。”一位上汽内部人士说。

  2007年,在刘坚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时候,正是上海大众面向市场转型的时刻,有分析人士表示,当时摆在刘坚面前最直接的难题和机遇,便是带领上海大众重回王座。之后,刘坚的业绩还是看得出来的。

  2009年,上海大众全年销售整车72.8万辆,同比增长48.6%,从而在国内单一乘用车合资公司销量排名上,由2008年的亚军跃升为2009年的销量冠军。2010年1~6月份,上海大众销量为45.07万辆,同比增长43.52%,依然位列单一合资企业销量排名第一位。在此基础上,刘坚不久前还提出了2012年前后实现销售百万辆的跨越。

  继任者何?

  在刘坚去世前两天的7月15日,上海大众还刚刚宣布其第五工厂选址在了江苏仪征;而就在刘坚的事业处于顶峰之时,一切却戛然而止了。“正是诸多工作要展开的时候,陈志鑫的暂时管理也在情理之中。”上述上汽内部人士表示。

  陈志鑫在进入上汽集团之前,就是担任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兼任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是刘坚的前任。在陈志鑫任职于上海大众的5年时间里,推动了上海大众面向市场的调整转型,有效整合了产销业务的一体化,全面推进了业务流程的再造,制定了清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使企业渡过了2004年~2005年的市场难关。在进行了一系列“铁腕”风格管理之后,陈志鑫提升了上海大众4S店的销售能力。到2007年,陈志鑫对上海大众渠道以及市场策略的改革开始逐见成效。

  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陈志鑫能力显著,“回炉”重新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的职位仍是有些不现实的。陈志鑫升任上汽集团副总裁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展自主品牌,而2010年自主品牌荣威名爵正是向主流阵营冲刺的关键时刻。

  据了解,目前上海大众内部组成了临时领导小组,由陈志鑫统筹。“有关人选的事情,还要符合上海大众合资公司的相关规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根据上海大众以往的“规矩”,中方担任总经理一职,外方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因此,这个职位肯定是由中方股东上汽集团来提名的。目前,上海大众有三位副总级高层:上海大众副总经理兼商务执行经理何思渊(Joern Hasenfuss)、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上海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唐睿思,其中,只有张海亮为中方人员代表。

  张海亮这几年一直负责斯柯达品牌的发展,而目前斯柯达的销量也可以看到他在销售方面的能力。“从上海大众内部遴选继任者的可能性不大,一般都是由上汽集团进行派驻,之前的陈志鑫和刘坚都是如此。”上汽内部人士如是表示。

  这样,现在的热门人选就聚焦在刚刚进入上汽集团不久的孙晓东身上了。孙晓东目前担任上海集团股份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2009年4月任职,之前是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在上海通用,孙晓东从1997年开始就一直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在业内口碑很好,而目前,上海大众的销售任务也同样艰巨。

  “如果孙晓东就任上海大众总经理,就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上海大众的‘同济帮’。”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前,陈志鑫和刘坚都是同济大学毕业的,而孙晓东也毕业于同济大学,这一点,也许会给孙晓东加分。”

  上汽及上海大众的“同济帮”

  胡茂元:上汽集团董事长,2003年获得同济大学博士学位。

  陈虹:上汽集团总裁,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

  陈志鑫:上汽集团副总裁、原上海大众总经理,同济大学MBA毕业。

  刘坚:去世时为上海大众总经理,198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

  孙晓东:上汽集团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上海通用副总经理,198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应用化学专业。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