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济同捷董事长雷雨成:品质决定一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16: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宇

    上海同济同捷董事雷雨成:高尔夫现在卖得非常好,价格也其贵无比,确实品质好,每个细微都是精雕细刻。所以品质决定一切。造型再好没有好品质也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追求的是造型和品质同步提高这才是好的。每个细节都要推敲到更精细。如果不这样的话一看就是很薄气,弱不经风的。

  搜狐汽车: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年北京车展搜狐汽车演播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上海同济同捷公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雨成先生。雷先生好,给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雷雨成:各位网友好!

  搜狐汽车:雷先生这两天您关于汽车设计方面有什么感受?

  雷雨成:感觉我们国内自主品牌车型开发速度投入都非常快,开发越来越快,也是我们同捷创业十年的结果,这里面有几十部同捷开发的车。去年统计我们占自主品牌销售额2%。为我们自主开发方面培养了不少人,自主品牌开发速度越来越快,成本也降低了,所以首先我们活下来。下一步在品质上还需要提升。如果品质提升未来希望就有。

同济同捷 S11 壁纸 外观 图片

 

同济同捷 S11 实拍 其它 图片

  搜狐汽车:都有哪些品牌?

  雷雨成:很多。像丰田还没有合作,其他基本都有合作。

  搜狐汽车:您认为贵公司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雷雨成:我们核心竞争力就是具有轿车整车设计、开发能力,而且掌握了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包括流程标准,我们有非常精细的标准流程,这都是我们所开发积累的经验。当然我们也有几百个车型的数据库对我们提高开发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开发设计完全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也有自主品牌企业是照抄,这种模式是不可取的,毕竟是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所以我们希望更多地自主开发、有自己的专利知识产权。

同济同捷 图片

同济同捷 图片

  搜狐汽车:不只有国外先进的技术,还要有系统的流程和标准。

  雷雨成:对。这样才能做出好车来。

  搜狐汽车:您认为国际上未来十年汽车造型的发展趋势会有哪些变化?

  雷雨成:我认为就是向比较挺拔、饱满、新锋锐的,就是有硬朗的线条也要有很好的形面。我们发现自主品牌一看就是薄气,基本上有的面太平,在细节上缺少个性特征。这些看起来就很薄气,一看就不值钱,不厚实,所以造型一定要往厚实、结实。不是看着很瘦弱,好象一个没有成熟的小孩儿,没有弹性,就是说缺乏饱满度。但是有的为了饱满缺乏特征,把线条搞没了,很臃肿,应该是既有硬朗的线条又要有饱满的形面。从形态上要有厚度,车顶要高,不要搞的很低,这都不是未来的发展。老一代车都是门和窗户看起来一样宽的。未来趋势就是要厚度、大气、有饱满量。

同济同捷 图片

  搜狐汽车:您指的是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汽车造型方面的趋势吗?

  雷雨成:基本欧洲、美国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可以看到好的车都是很结实、很靓,有很硬朗的线条。

  搜狐汽车:还有一个说法说中国未来的汽车趋势就是小型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您怎么看?

  雷雨成:我认为小型车成为主流车肯定是必然的。原因就是它比较省油,价格比较低,普通老百姓家用车至少有一部小型的,实用的,这样紧凑型的两厢、三厢轿车应该是受到青睐的。

  搜狐汽车:汽车设计精髓也就在于责任设计,要厚重,质量、材质要高,提高责任设计的比重。

  雷雨成:对。所以要有好的品质。安全性也要达到要求。尽可能追求好的安全性,不能在安全性上打折扣,因为打折扣的结果品牌就会受到影响了。像丰田,其实没省多少钱,但是出了事情,召回800多万辆车,这个损失很大。这也是一个教训。

  搜狐汽车:随着中国市场的持续火爆,国外、国内厂商都在关注私家车用户,有很多厂商进行本土化设计,但是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比如说标致富康,您对本土化设计,在中国水土不服,您觉得主要问题出在哪里?

  雷雨成:你说的水土不服,也是个别现象。有成功的,有开发不成功的。这个好坏主要在于车的开发品质。我们中国这边的开发水平基本达到了本田丰田这种水平。但是离德国还有一定差距。现在有的车很接近日本车,甚至不比日本车差。希望将来更进一步提高。我想我们老百姓现在买家电,都考虑国产,因为品质多过关了。我想我们现在提供的品质也达到了国外品牌的一些品质。像现在30万以下的车,买进口车一点意思都没有。因为要比国内产品贵好几万。有的甚至性能等方面都一样,就是品牌不一样。像不富裕的家庭没有必要把钱花在品牌上。

  搜狐汽车:另外关于中西方文化方面,汽车与文化融合方面,您认为有一些国外的厂商它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就是说中国文化是如何定义的,比如说有些进行本土化设计之后,老百姓还是不太认可,导致销量不佳。他们是刻意融合中国文化还是什么?

  雷雨成:有的国外品牌进中国,有的卖得不好,比如说意大利的车卖得不太好,德国车相对卖得就好。不同的品牌,大家认同也有差别。比如说意大利比较喜欢流线型的设计,比较薄气。那德国大众比较厚重、亮丽、饱满,可能老百姓认为比较安全,品质好。但是中国文化是不是融合在产品里,我们认为中国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就融合进去了文化,在细节中体现出来,这个文化在我们一出生好象就有印象和记忆,在潜移默化中会融合到设计当中。为什么有时候中国设计师,像我们设计的车,造型、工程都是我们做的,都是好车,也好卖。因为我们了解中国文化。如果是外国设计的,他不知道我们到底经历过什么,我们之前比较困难,甚至还有吃饭吃不饱的时候,大家渴望的是什么?渴望的是富足的生活,健康,渴望饱满量,这种潜移默化意思就是说我们不喜欢好象病态的感觉,干扁型的设计,这种设计中国人绝对看不上的。意大利在中国设计了好多车型,都是干扁型设计,比较平,不够亮丽,我叫太薄气,一看就是不值钱的东西。不懂的人以为钢板用的薄了,其实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两国文化差异。我们管它叫“意大利设计病”。但是德国这边没有怪怪的创意,很稳重,德国的造型没有什么特殊造型,但是就是靠品质,他品质做的非常好。所以你看细节,越看越耐看。近看越看越细致又漂亮又有品质的车,这一个车的造型几十年不变都可以,因为品质在那。你看新高尔夫,它现在卖得非常好,价格也其贵无比,确实品质好,每个细微都是精雕细刻。所以品质决定一切。造型再好没有好品质也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追求的是造型和品质同步提高这才是好的。每个细节都要推敲到更精细。如果不这样的话一看就是很薄气,弱不经风的。

同济同捷 图片

  搜狐汽车:宝马一看标就知道是宝马,像沃尔沃一看后面就知道是沃尔。您认为中国汽车具有这种性格吗?

  雷雨成:这个是通过几十年实践大家逐步认可的,慢慢稳定下来了,然后作为长期不变的东西。我们现在搞这个十几二十年,如果让大家记住你某一个东西,可能不太容易。那就自由去做。像丰田就是这样。丰田有固定特征吗?除了LOGO都可以变。如果一个产品线比较窄,没有几个产品,就几个品牌几个产品,像宝马一年一百万辆,品种就那么几个系列,都往一个地方靠可以。当然宝马也是经过历史的积淀。丰田算是后起之秀,它每个车都不一样,不想受到造型约束。不同品牌做法不一样,想法也不一样。

  搜狐汽车:您预测一下中国未来十年汽车的设计有可能具有什么样的性格?中国地大物博,是不是都觉得厚重很好。

  雷雨成:厚重。还有硬朗的线条。未来整个汽车工业高增长,可能大家都预测不到十年以后,放心一定会超过3500万的年产量。这个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人均GDP三千美元了。从现在逐渐增加产能,未来十年会增加到年产4000万辆。随着家庭普及汽车,相信好车一定是供不应求的。我们现在其实已经在中等发达国家,我们人均三千美元已经非常不错了,我觉得汽车市场会高速增长,还有联动攀比,这种刚性需求会提高。

  搜狐汽车:关于传统燃料问题,您认为未来十年传统燃料这块?

  雷雨成:我认为混合动力有前途。混合动力作为强混大量配电池的,这个漏洞没有前途,原因不是因为性能,是因为价格太贵。电动车方面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发展,一个方面像超微型电动车方向发展,还有一个就是混合动力,稍大点的车用混合动力,大的纯电动会太贵的。微型有前途,大的车混合动力有前途,弱混有前途,强混没前途。像丰田概念车非常小又紧凑,就是两米多长,能装两三个人就行。很轻,成本也低,这是未来的发展。目前电池水平是汽油的五十分之一,怎么可能达到汽油机性能,另外我对电池发展我可以告诉你十年到二十年不会有太大进展。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说我没有发展眼光吗,我们化学电池搞了一百年有多大进步啊,化学电池很多性能已经到顶了,已经没有多大潜力,你再弄20年可能还是它。我们还是不要用太多电池。

  搜狐汽车:有一个说法是发展纯电动车是汽车工业的,就像弯道超车。

  雷雨成:不是。假如续航能力达到了,电池得十万,车还需要别的零件啊,原来10万的车你卖16万,谁买啊。

  搜狐汽车:现在有些国外厂商也在纯电动车方面向中国加大力度进行投入。

  雷雨成:他们也是以混合动力为主,再一个搞小车纯电动,没办法搞大车。这个方向是错的。追求的是高性能,但是市场上没人要。这个车光电池就很贵,谁买得起啊,没有前途啊,这个技术不可能产业化,这个得需要有性价比,性价比是最关键的。目前电池性价比和汽油比是极低的。但是混合动力有前途,比如说保时捷这次展出的车有一款车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60,不到80,它那么大发动机二氧化碳排放降到这么低,比120还低,就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完全有利的,这个降低排放、油耗。

  搜狐汽车:您感觉混合动力车销售会占百分之多少?

  雷雨成:我认为混合动力能占30%到40%。

  搜狐汽车:您也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雷雨成:混合动力我绝对持乐观态度。

  搜狐汽车:您认为制约很多东西向前发展的最大一个问题症结在哪?

  雷雨成:症结就是追求纯电动,应该尽量少用电池,电池必须得控制在一万以内。

  搜狐汽车:政府政策呢?

  雷雨成:政府政策不会太长久。

  搜狐汽车:那给我们网友说说未来十年汽车设计?

  雷雨成:网友可以大胆使用中国自主品牌的车,因为我们从安全、性能各个方面都接近日本的车,我们花再高的钱买外资车就不合算了,你闭着眼睛买也没事儿。

  搜狐汽车:好,非常感谢雷总的到来!谢谢!

  

(责任编辑:戴贤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