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田戴姆勒 八年谨慎行事成就一段姻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10:2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夏 树

  在历经了八年的磋商和谈判之后,日前福田戴姆勒项目终于修成正果。分析双方的合资清单,笔者认为,这是一场“苦恋”之后对双方利益谨慎考虑的结局。

  首先,从合资公司框架结构上来说,福田汽车摒弃了戴姆勒·奔驰参股的形式,而是选择双方另行组建一家平等股权的新公司,这种结果对于福田汽车来讲是规避风险的一种做法。

此前,双方的框架协议是由福田汽车向戴姆勒·奔驰定向增发,后者将持有福田汽车全部业务24%的股权。也就是说,福田汽车要把自己所有的业务参与到与戴姆勒·奔驰的合资项目中去,这就意味着福田汽车将丧失退路和“自留地”。这种框架结构下,一旦福田戴姆勒项目出现问题,福田汽车的所有业务都会承担风险。而眼下,福田汽车拿出欧曼业务与奔驰进行合资,同时保留欧曼业务所有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这无疑是一种极为“小心翼翼而又缜密”的做法。

  其次,从合资清单中我们可以看出,双方将着重发展欧曼重卡业务,戴姆勒·奔驰福田汽车只转让了一款12升排量的OM457柴油发动机技术,不涉及到奔驰品牌以及其整车技术。如果将这份清单与德国曼恩和中国重汽的合资清单相比较,显然是太寒酸了,也会使人加深戴姆勒·奔驰对中国市场吝于转让新型汽车技术的印象。但是如果站在戴姆勒·奔驰角度上看,这又恰恰是一种谨慎的做法。如果反响较好再商议后续技术转让计划,对于戴姆勒·奔驰无疑是风险最小的。不可否认,福田汽车是国内重卡产业技术底蕴较弱的公司之一,即便是戴姆勒·奔驰慷慨解囊转让更多的技术,恐怕福田汽车也会出现“贪多嚼不烂”的问题。

  坦诚地讲,戴姆勒·奔驰福田汽车在政治层面的高规格背景之下,其合资清单的确缺乏让国内产业界兴奋的点。但是笔者想说的是,经过多年的苦恋之后,小心翼翼地经营一份不被祝福的姻缘,未必是件坏事。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