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式加长加固 多拉快跑成微车比拼焦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2日07:3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何霄

  一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0上半年微客累积销售133.66万辆、同比增长43%,增幅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仍保持了2009年较高的产销基数。

  另一方面,年内多家车企杀入微车市场,力帆丰顺、陕汽福家等系列微车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放缓的增幅和更多的竞争者,无疑使得微车市场的竞争趋于白热化。为了应对市场的挑战,各车企纷纷拿出看家本领。

  ■拼功能:中国式加长加宽

  在轿车领域,“中国式加长加宽”已经成为很多车企的不二法门,无论是奥迪宝马还是奔驰,在广阔的中国市场面前都低下了自己高昂的头,推出加长版车型的速度是越来越快。而对作为生产工具的微车来说,空间的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多拉快跑”首先得“多拉”,那么中国式的加长加宽就更成为在市场上生存下去的先决条件了。

  作为微车市场的领头羊,五菱长安同样也是“加长加宽”的引领者,其中又以五菱荣光和长安S460为最,只不过五菱更侧重的是“加长”,而长安S460则是加宽。五菱荣光的载货长度达到了3米,通过超长轴距做到能拉更长的货,解决超长货物无法运输的问题;而作为基于长安第二代微车技术平台开发的新一代宽体大微客,长安S460采取轮距加宽的独特技术手段,整车宽度达1645mm;车身长度也接近4米,轴距和后轮轮距已接近轻客,客货舱空间达到4.4立方米,将“多拉”进行到底。

  ■拼性能:发动机底盘日新月异

  除了比拼“多拉”之外,“快跑”也是很重要的一环,而这显然取决于发动机底盘这两大系统。

  跟很多人印象不同的是,微车发动机现在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技术水准,出现了多款升功率超过50KW的车型,这在轿车上也不多见。五菱荣光搭载的全新B12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63.0KW,高达52.2KW/L的升功率使得车辆的动力性得到了极大程度的保证,同时有效降低了油耗;而搭载轿车发动机开瑞优优,升功率同样超过50KW,无论从动力性还是从经济性方面来看,显然更适应中国国情。

  相对于发动机,可能很多消费者对底盘的重要性不是那么了解,但底盘对于汽车来说就像脊梁对人一样。东风小康推出的国内首款“越野微车”V27,就是对底盘进行了特殊强化,以保证恶劣路况下的车辆性能。而对长安S460来说,全新宽体底盘与高强度变截面钢板簧设计,采用8根加强底盘横梁、加厚钢板大梁确保底盘固如磐石,更宽大坚固、承载更强、行驶更稳,带来超强的装载能力;车身采用独有的内置双防撞横梁更皮实耐用、安全可靠;加宽轮距,整车过弯性能好,行驶更加稳定。

  ■抢市场:细分市场寻找蓝海

  除了通过加长、加宽、加固,以及提升发动机性能等传统方式竞争外,各家厂商也在不断发掘全新的细分市场,以抢占市场先机。记者从力帆汽车了解到,国内首款双燃料版(CNG压缩天然气)微车,将很快正式上市。力帆汽车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对陕西这些天然气资源丰富的中西部省份来说,CNG版微车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燃料成本,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对于下半年微车市场的走势,知名汽车评论员王万顺表示,虽然上半年微车增速有所放缓,但下半年随着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将到期退出,消费者将在年底前提早购车,三、四季度微车市场有望实现反弹。而就中长期走势来看,中国广阔的农村市场对微车的刚性需求没有变化,因此微车市场的整体走势不会变化。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