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4期]汽车TOP10:车市加价风潮何时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11:18
来源:搜狐汽车

 

  刚才和大家一起关注了本周汽车新闻TOP10,回到直播间,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是合作伙伴来自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总监晏成,还有来自《新京报》汽车周刊主编何醒言

欢迎两位。今天和大家看看这个排行榜当然首先要关注的是排名第一的新闻,8月16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委员长会议当中提到修正草案当中会涉及醉酒驾车,而且可能单独设立危险驾驶罪。我们先来听听这条消息爆出来之后第一时间我们的网友的反应是什么。

  晏成:实际这条新闻过去一周前在网上已经有这个消息,只不过昨天出了一个正式的消息,昨天晚上在搜狐网的网友跟贴,昨天这条新闻在搜狐网首页第一条的位置,可见这条新闻的重要性。我看的时候已经有八千多条网友跟贴,我看了一下网友对于这个新闻的表态,态度可以分为三方面。第一,强烈支持。大家认为像醉酒驾车或者酒后驾车对于社会他人的危害非常大,我们知道几个非常具体的案例,比如成都的苏伟明案,他是在08年酒后驾车四死一伤,还有南京的张明宝案五死四伤,还有前不久在北京长安街上的英菲尼迪派力奥的案件,给受害家庭带来非常大的痛苦。其实大家十分痛恨酒后驾车、醉酒驾车还有飙车现象,所以支持的网友几乎是百分之百。第二个态度,仅仅把酒后驾车或者飙车定罪还不够,醉酒加车怎么衡量?酒后驾车是不是也该定罪?从行人和自行车很多时候司机为了避让进入到机动车道的行人和自行车紧急转向从而造成危险,如果说对司机也要加强监管的话,对于行人和自行车是不是要监管?第三,对政策质疑的,有一个政策对全社会有一个好的效果,关键要看执行。比如对于酒驾事件前一段时间公安部联合全国交管局进行了大范围的打击酒驾,虽然那时候还没有真正有消息出台进入刑法加大处罚措施,那时候最高的处罚拘留15天罚款两千元,如果说国家一旦在加强监管加强执行的话,那么对大家的威慑力度还是很强的。即使这个政策出来之后,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将会是影响到效果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网友来说非常关注它的执行到底能力怎样。

  主持人:这条消息第一时间出来之后我们也在北京交通广播的网站上进行了发布,包括第一时间我们也看到短信平台上听众都关注到这一条新闻,所有的人都拍手叫好。甚至很多人说罚的还不够狠,巧的是上星期我们刚好在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探讨了深圳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那个法规的惩处力度非常严格,动辄罚款上万元,醉酒驾驶罚款很严厉。回到今天探讨的这样一个要列入国家大法的法案当中来,我们有这样一个数据可以告诉大家。根据最高法院的统计,仅酒后和醉酒驾驶肇事2009年1月到8月份发生了3206起,造成了1302人死亡。对于这样一个令人惨痛的数字上来讲,我们觉得不花大力气不出重拳这个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针对目前的这样一个体系我们也来听听何主编你的观点。你听了刚才网友的态度以及我们第一时间短信平台上大家说的还不够狠你怎么看?

  何醒言:我觉得应该是更狠一点,这次处罚单独设立危险驾驶罪,不单单是酒驾的问题,还包括无照驾驶或者年限不够上高速等等。现在中国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应该是全球最高的,并且造成的死亡人数也是最高的。还有一个话题应该补充一点,晏成也提到了,它实际是一个配套工程,现在中国对于驾照的考试极其不标准而且执行不严格。从接触汽车开始就没有接受过严格有序的训练,很多地方驾校就是糊弄事,不去上课不去训练,跟相关的考试部门疏通疏通可能就可以拿到驾照,所以很多马路杀手应运而生。北京大家对于尾号是京K和京N的时候很担心,他们认为京K和京N在去年井喷时期增长的时候,很多人很迅速从驾校里面把驾驶证拿出来。培训时间不够,上了路之后很担心出现交通事故。本身刑法上面单独设立这样一个罪有效监管实施是恰当的,除此之外配套工程比如对驾校的严格监管也是需要的。

  主持人:综合媒体的观点和广大听众网友的意见对这样一个方案持双手赞同的态度,但是提出一些细节。现在听听法律界人士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联线北京市黄志民律师

  黄志民:关于醉酒驾车醉酒的标准按照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估计酒精含量与检验的规定,驾驶人员血液中的究竟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100毫升就属于醉酒驾车的行为。超速行驶有一个前提条件,什么属于没有超速的行驶?在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超过显速标志标明的速度,没有显速标志标明机动车不得超过标明速度,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除此之外在高速路上行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醉酒驾车暂扣驾驶整最高处以两千元罚款甚至拘留,如果构成其它人身或者财产损失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我们主要关心刑事方面的问题,在09年的时候最高院对于醉酒驾车已经明确规定,如果醉酒驾车造成他人重伤死亡或者是使公司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超速行驶方面主要是行政责任方面有一些界定。

  主持人:以往我们在对醉酒驾驶还有超速行驶的处罚当中法律有过严格的规定,具体实施过程当中它操作起来有各种各样的难度,因此很多人都在说以前的这个处罚力度是太弱了,因此我们很想请您讲讲,危险驾驶如果按照现在这个提法有可能危险驾驶罪会被成为刑法当中增设的新的罪名,如果它成立的话,您给我们讲讲应该怎么样去界定这种犯罪行为?您估计它的这种量刑有可能是怎样的?

  黄志民:危险驾驶罪按照以前的司法解释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来讲,我认为应该归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类罪名里面,与放火罪、绝水罪等并列,它的具体处罚依据公共安全罪来处罚。比如使人重伤死亡或者公司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最高的量刑范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主持人:回到直播间,刚才我们请律师给我们从法律角度做了一个解释,二位再来谈一谈这条新闻当中还有另外一个核心点,现在很多刑法理论界很多学者呼吁要在刑法当中增设这样一个危险驾驶罪,就是要把醉酒驾车、违规驾车、超速驾车都算做一个独立的罪名规定成比较重的量刑标准,你们俩怎么看?支不支持这种做法?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新的罪名会对今后抑制这类型案件的发生有抑制作用吗?

  何醒言:以前是在《交通安全法》里面,现在实际上单列出来了,《交通安全法》实际也有很多关于危险驾驶方面的法律,这个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这方面相关立法部门应该还是稍微区分界定一下。但是这个也体现出现在醉酒驾车特别不安全驾驶给人们的伤害程度多么大,正因为到了这样的程度,国家考虑下重药来治这个病。

  晏成:成都的孙伟明案当时他是醉酒驾驶致五死一伤,这个案子后来判定,一审判定死刑,当时引用的罪名是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最后引起的争议比较大,因为那个案件当时称为是第一起因为交通致死而被判死刑的案例。二审的时候最后判成死缓。这个在法律界造成很大的争议,没有专门的针对酒后或者危险驾驶来定罪的罪名,最后法律界实际上游走在危险的边缘。大家觉得这种事件对他人造成很大的痛苦,可以说它的危害程度是非常高的。第二,我们援引其它的罪名来定罪的话,对今后案例的参考意义又有多少,经不经得起法律的推敲,还有是否能够顺应民意,实际上那个判决里面因为民意的压力还是造成了量刑很大的参考因素。结合这些因素来看,如果这次在刑法里面把危险驾驶罪能够明确下来,那么这样的话在全国今后交通事故案例里面处理的话可能会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今年北京车展的时候,当时我们和公安部的交通管理局也做了一个联合的活动,号召全国网友来文明交通出行,当时我们跟公安部交管局的一些执法人员做过探讨,实际上对他们来说特别痛苦,因为全国的交警系统实际上是特别辛苦在路上查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但是对他们来讲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屡次以救驾或者飙车的方式危害公共安全,处罚太低,拘留15天罚款两千元。对于公安交管部门来说特别头疼,他们呼吁国家相关立法部门把这个法律问题尽快有一个明确的刑名确定下来,这样对于全国老百姓的安全无论你是车主还是你是非车主也好,我觉得都是一个保障。另外对于广大的交管系统来说将来做到有法可依,大大降低你的工作量还有处罚的纠纷,这些方面来看都是有很大的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对于执法者来讲也是一个福音。综合大家的意见和观点,我们和大家一起期待着这个修整案最后的消息出来。据我们了解目前醉酒驾车的相关内容写入刑法修正草案,会在本月下旬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们也会随时关注关于这条消息的内容。

  5941:酒后醉酒光拘留罚款根本威胁不了他们,设置危险罪是应该的,我认为只要查到酒后就应该严格处罚,不管有没有造成相应的交通事故都应该进行相关处罚。

  9973:危险驾驶就应该按谋杀来算,每一个驾驶者都是成年人,他明明知道不能够酒后驾车还酒后驾车应该算明知故犯。

  3324:双手赞成,加大处罚力度,如果不这样的话有太多太多的人觉得那一点点钱算什么。

  2034:在新闻上看到这条消息,拍手称快,我觉得刚才嘉宾说的很对,现在很多新收开车上路之后摇摇晃晃成为交通事故发生的一大诱引,对于这样的管理也应该提高到更高层次,如果想拿到驾照应该经过更加严格的审查才能够开车上路。

  2324:以前我们开车那会儿白本不能上高速的,现在相关这样的一些规定都没有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应该把所谓的白本重新弄回来,把这个要求更提高,不是什么样的人随随便便跑高速的,以前的规矩比现在严。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我们会关注这次刑法修正草案下一步的情况,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汽车大国,我们的交通事故频发以及交通事故给我们带来重大的痛苦越来越多的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也期待着有相关更加严厉的法律法规出来保证所有人的行车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