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4期]汽车TOP10:车市加价风潮何时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11:18
来源:搜狐汽车

 

  我们继续来关注本周汽车新闻TOP10当中的一条消息,单飞成功马自达中国去福特化在不断加速,来自知情人士消息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目前分家后的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将按照50:50的对的股比分别成立两家合资公司。

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马自达车主还有福特车主们,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之后对我们的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何醒言:以前福特马自达是一家,可能很多网友或者听众以为这两家公司有如PSA旗下的标致雪铁龙一样,这个分家跟那个概念不太一样。东风标致雪铁龙是神龙旗下的两个商务部,不具备独立的财权,只有独立营销权,这次马自达是独立的财权,以前不管福特还是马自达赚的钱交到一块儿,总公司决定花在什么地方。这样一个变化一定有利于马自达的发展,马自达摆脱了以前福特对于它的桎梏或者牵制。而马自达在中国一直发展的不是特别顺利,但是我觉得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可能在短期内在终端并不能感觉到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如果长期的话马自达产品重心会倾向于放在长安马自达这边,它是在中国唯一的一家合资公司,未来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会逐渐丰富起来,是这样一个具体变化。

  主持人:搜狐的记者史宝华长期关注这两个企业的发展,听听他对此事件的采访报道。

  史宝华:福特马自达的资产关系不太紧密之后给马自达脱离福特包括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里面独立出来成为一种可能,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家公司对于马自达是有好处的,至于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规划,原来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在经销商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都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未来长安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以后,经销商的规划包括网点的数量这些东西都会进一步加强,因为股东双方肯定会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关于长安马自达车主今后的维修问题这不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长安马自达之前有独立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系统,也就是说之前长安马自达的车找谁维修之后还是找谁维修,只不过双方变成合资关系以后在销售和售后服务领域投入加强之后,反而可能会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高质量的售后服务。

  主持人:从我们记者报道的角度上来讲,目前两个企业分家之后对于我们目前的消费者不会形成什么影响,对我们有更多的服务质量和产品供我们选择。

  晏成:实际这条新闻我最为关注的是两点,第一个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我们应该回想2008年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是马3停产,当时马3才上市几个月长安方面果断地把马3停产了,造成消费者根本买不到这个车,因为这个车当时比较受欢迎。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停产事件?当时生产是在长安福特马自达里面,但是它的销售是放在一汽马自达。这会造成长安无法分享一汽马自达在销售方面的利润,所以这就是说马自达福特还有一汽长安错综复杂的合资关系包括产业政策的限制,最后导致这些合资方的利益没法平衡,最后受伤害的是消费者,刚刚买到车的消费者突然发现这个车停产了,心里面是一个什么滋味,或者继续在等待的消费者发现这个时候突然停产也看不到什么时候恢复生产。我觉得如果说福特马自达分别成立两个公司之后,在这种事件上这种可能性将会变得很小。

  第二,如果喜欢长安马自达像马2、马3这样的车之前和福特的生产线放在一起,产能也是放在一起,在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福特一定会把产能优先用于福特品牌车的销售,比如像嘉年华蒙迪欧、福克斯,马2、马3的产能得不到保障。如果成立一个单独的合资公司之后像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庆工厂就会成为长安马自达的专属工厂,可以更好解决它的产能问题。第二个关心的是未来车型的问题,对于马自达来说实际它全球的车型也不是说很充足,不像大众丰田,出现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之后,另外马自达也在和一汽谋求合资形式的合资公司,现在一汽马自达实际是技术合作的形式,将来马自达在中国也有南北两个马自达,他们现在的车有马2、马3、马6马5、WAGON这样的车型,到时候什么样的车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一点特别关注,一汽马自达马6一款车打了这么多年,实际作为销售老总来说于洪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未来长安马自达到底能有什么新车型能够介入进去是值得大家关注的事情。

  主持人:尽管两家分家了不会影响我们车辆的正常使用,从未来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大家又会有机会多了更多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