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手研发核心技术上汽入股新通用有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07: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秋凤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协会轮值会长,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正在为“市场换技术”标上新的注脚。

  8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

  与以往中方照搬外方产品和技术的中外合作模式不同,上汽与通用的此番合作已上升到联合开发、在全球共享相关知识产权的层面,而且合作范围是触及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动机、变速器等动力总成。

  在中国,这样的合作尚属首次。胡茂元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市场换技术”。此前,上汽还通过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获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随后又与通用宣布联手开拓印度市场,双方的合作深度早已超越了所有的中外合作关系。

  最近,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在走出亏损泥潭后正积极备战IPO,业界普遍认为,这对上汽入股新通用是个良机。对此,胡茂元表示:“如果有利于双赢,上汽一定参与。”

  新“市场换技术”

  上汽与通用此番合作的最大亮点是,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即开发出的动力总成既应用在通用的全球车型上,也同步应用在上汽的自主车型上。

  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全球共享知识产权。按照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上汽与通用将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1升至1.5升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相关资料显示,新一代动力总成相较传统动力总成,在提供充足动力、满足驾驶乐趣的同时,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大,早期意在“以市场换技术”的中外50%:50%合资模式备受诟病,一种普遍的说法是,市场给了跨国公司,但并没有真正换来技术,中方的自主研发能力仍然低下,尤其是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方手中。

  “利用各自优势联合开发、共同提升、共享知识产权才是‘市场换技术’的真正含义,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参与世界汽车工业一个新的注脚。”胡茂元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和企业实力的提升,“市场换技术”已经到了向新阶段转化的时候了。

  据悉,通用和上汽的研发人员将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开展研发工作,联合开发将充分融合双方的开发资源、提高开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并将帮助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汽自主品牌技术人员提升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的本土化研发能力。

  上汽的新角色

  在上汽演绎新 “市场换技术”的同时,另一种预期正在加重,即借新通用IPO的契机,参股新通用,成为通用的股东之一。

  对此,胡茂元只作谨慎表态:“我们还在了解这个事情,很多内容尚不清楚。”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也肯定地表示,如果了解的结果有利于双赢,上汽肯定会参与。

  实际上,从过去一年多双方亦步亦趋合作的种种迹象表明,上汽已开始深度“接近”通用

  自去年6月,百年通用破产重组,宣布将在2010年作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亮相之时,就有 “上汽或注资百亿,力挺新通用IPO”的消息传来。但当时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双方证实。

  去年12月3日,上海汽车(600104)股票停牌,并在第二天发布公告称,上汽集团增持上海通用1%股份,涉及资金为8450万美元,年息11%。上汽成为与外方合作中首个通过增持拥有合资企业控股权的中国车企。

  当时,简单的新会计准则需要早已无法抵消外界对通用“退让”原因的猜测。12月4日,上汽与通用联合宣布,双方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开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

  基于过去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汽与通用的合作已经由在中国的合资提升到在全球的战略合作,凿实了双方“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

  业内人士猜测,上述亦步亦趋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双方在朝着更紧密的关系前进,上汽参股新通用IPO的可能性很大。

  一方面,从近年来并购英国罗孚、收购韩国双龙股权等行为来看,作为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上汽集团参与全球汽车业的意图明显。此番新通用IPO正是上汽一个难得的投资契机。

  而且从多个大型跨国汽车公司的经历看,引入重要合作伙伴作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早已有先例。

  另一方面,新通用要想顺利完成高达数百亿美元的IPO计划,来自中国的概念必不可少。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在投资者眼中有着巨大的新引力和想象空间。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与通用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上汽已经成为最佳人选。

  或许,新通用IPO揭幕那一刻,上汽也将在其中扮演新角色。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