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交通:电气化不是梦 零堵塞零事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4日07:24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庞筱梅

  日前,笔者有幸二次进入世博园上海通用汽车馆,与据说排了三个小时队才得以进入的观众一起欣赏直达2030年城市交通美好愿景,专门的模型和电影,为未来的交通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想象的空间,所演示的所有人都可以驾驶汽车出行的未来令人心醉神往。我们希望未来的汽车能够更环保、更安全,我们对未来交通的愿景是远离对石油的依赖,零堵塞、零交通事故,使得未来的城市交通变得更加有乐趣。

  如今全球已经有9.7亿辆车,专家们估计到2020年时,全球的汽车总量将会达到12亿!当电动车成为眼下最大的热门话题,如何改变汽车的驱动技术就成为今天讨论与研究的重点,而从今天跨越到美好的明天,中间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也同样令人无可忽略。于是,另一种声音也一直持续着:电动车普及,只是一个梦想,只是看起来很美。7月27日,上海集团通用汽车馆内,一场以电气化——未来驱动力为主题的论坛在这里展开。

  通用汽车与电池的效能

  如何更好地节省燃油、节省能源,相信很多人都能一口气列出多种解决方案,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电气化过程当中有很多挑战,包括成本、生命周期、安全可靠性、环境、规模等等。成本:必须为下一代产品和生命周期降低成本,安全性:我们需要有强大的容错系统解决方案,可靠性也需要无故障和低风险,环境是材料循环再利用,与EUL的处理,也就是生命周期结束之后如何去处理它。另外还有规模,这对电气化来说也是一个很实际的、很大的挑战。

  在这里,第一项挑战就是能量储存密度,电池的效能有望改善,但是其能量密度仍然低于液体燃料约100倍,令汽车在设计上受到比较大的牵制。通用汽车等企业正在不断探讨,对锂离子电池来说,是要做到能量密度和功率之间的平衡。

  要让新能源汽车进一步量产,步入大众生活中,而不是仅仅作为价格非常高,又是非常小众化的汽车,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电池,既要普及,就不能把电池做得太大,这样成本太高车也太重了,把它装到汽车上也会非常困难。在这方面,通用的Volt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它既发挥了锂离子电池的好处,也大幅度减少了尺寸和重量。除了电池技术外,Volt的电池组装配里面也包括了一些行业中最领先的技术创新,比如T Pack电池组,它是第一个能够大规模量产的电池组,而且能够带来非常强劲的电池的供应,有比较强的保证增程型以及保证里程的好处。在降低电气化汽车使用成本的解决方案上,有专家提出了在未来出租电池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未来开车去4S店,可能不是为了维修,不是买车,而是去换一块电池。

  通用汽车为电气化发展描绘了一幅蓝图,从通用汽车在1966年推出第一辆燃料电池车开始,到今年年底开始生产的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将是电气化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据介绍,雪佛兰VOLT在纯电动状态下行驶60公里,不会产生任何尾气。在美国,购买Volt会获得7500美元的补贴,这样Volt的价格就变成33500美元。政府的这种鼓励措施对于新技术的引进和接受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市场的电气化发展

  那么,在中国市场又有什么因素阻碍了电气化汽车的发展呢?

  去年中国的产销汽车量双双超过1300多万辆,预计今年会超过1500万辆的产量,2003年时国家对2020年中国汽车产量预计是1500万辆,现在看来比预计的整整提早了10年。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大多都希望出行有车,但中国汽车发展面临的挑战非常大,在能源问题上,我国去年进口的石油已经超过整个用量的50%以上,这个趋势还要往上涨。在二氧化碳排放上,2020年欧洲定了95克一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中国现在也在考虑要不要和国际接轨。

  我国很早就开始关注汽车的能源问题、环保问题,15年前开始找替代能源,推出LPG天然气的汽车,从2000年开始正式启动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目前,国产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开始小规模走向市场;纯电动汽车也开始在小规模试图冲击市场,比如奇瑞S18的小型车,Volt也准备在明年推向中国市场;燃料电池汽车离市场要远一点,但是这一技术近年的发展也非常快速,已经出现小规模的示范。

  中国的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方面都在发展着,成本往下降。中国的电池可望在近期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据统计,至今在电池领域的投资已超过60个亿。

  我国在燃料电池方面2002年起步,至今只有短短8年时间,在世博会上投入的燃料电池示范车共有200辆之多,加一次氢气可以跑300公里,它的加速和自排挡相当接近。我们国家支持动力平台技术,包括大众、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安奇瑞,也延伸到了大客车上。2008年在北京示范燃料电池汽车的时候,因为氢资源很贵,使用成本太高。而现在上海世博会上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车,用的是工业副产氢气,价格大概在每公斤35元左右,1.1公斤氢气可以跑100公里,比油价更便宜。

  展望我国,在技术上将有专项支持,在产业上有推动计划,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借示范行动已经开始探索如何在基础设施的配套上给予支持,比如纯电动汽车的充电设施、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站,都在紧锣密鼓的规划当中。

  目前我国对低油耗的车辆出台了激励和补贴的措施,已与美国、欧盟一样。我国正在国内5个城市推动汽车补贴项目,购买电气化汽车给予6万元的补助。

  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发展是必然趋势,虽然过程将会艰难,但是,我们相信未来不是梦。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