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毅:我不看好央企电动汽车产业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5日07: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毅

    8月18日国资委牵头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该联盟由十六家央企共同发起,包括一汽、东风、长安3家整车企业,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以及国电、南方电网等电能企业。

  这16家央企横跨汽车、石油、电力三大领域,其中不少是垄断企业。我个人对这个产业联盟,如同中汽协搞的电动车十大车企联盟一样,并不看好。理由如下:

  一、发展电动汽车是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主要内容,是国家战略。从国资委的职能来看,主要负责国有企业的资产监督管理,并非行业主管部门。国资委出面组织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并无号召力,也没有执行力。再则,目前参与电动汽车研发的,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搞央企产业联盟有排外之嫌。

  二、电动汽车的发展牵涉到电池研发、报废电池回收、汽车制造、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力供应、环保以及财政税收等多个行业和部门。任何一个国务院部委都不可能单独推得动。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要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必须在国务院的推动下,由相关部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才能推动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快速发展。

  靠国资委单一部委推动建立,仅仅涵盖央企的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三、电动汽车要在国内得到大发展,仅有中央部委的热情还不够,还必须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仅仅靠央企还不够,还必须有民企和中外合资企业,甚至国外企业的通力合作。央企产业联盟在推动地方政府支持、吸引其他企业合作,恐怕有些力有不逮。

  我以为,最好的办法是国务院成立一个电动汽车领导小组,由一位副总理牵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建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国资委等为成员单位。由于发改委协调能力较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设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推动制定发展电动汽车的相关规划,包括基础设施规划、技术路线、优惠措施、各部委分工等等。

  只有在政府各部门的协调一致大力推动下,企业之间的联盟才能发挥作用。这是我不看好央企电动汽车联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