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重启IPO 上海通用扮演拯救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6日11:35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胡茂元的态度足以印证本报在去年9月就刊发的报道—《上汽或出资百亿,力挺通用IPO》。“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范畴去讨论公司发展,各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双赢,为什么不参加呢?”8月18日,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这样回答关于上汽是否参与新通用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提问。

“我们将根据通用的IPO文件谨慎地做出决定,”胡茂元称。

  通用汽车在陷入破产危机到重新焕发生机的一年之间,到底施行了哪些变革,以致其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打消华尔街的疑虑,让他们相信新通用不会重蹈衰败的覆辙?除了把品牌和架构变得精简而富有效率之外,恐怕就要数通用全球业务重心向中国的转移了。

  在上海设立通用国际运营部,与上汽联手组建印度公司,向上汽转让1%股权使后者实现对合资公司的绝对控股,双方还决定共同研发新一代动力总成,并在全球范围共享成果,通用的上述举动每每震惊其欧洲或日本同行。因为,其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将成为新通用最具价值的资产之一。

  在通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送的厚达734页的IPO申请文件中,前者甚至担心与上汽合作关系破裂会引发公司的运营风险。毕竟中国被全球汽车制造业公认为拥有难以估量的巨大增长空间,在这里,通用已经与大众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并且销售数字超过了美国本土。

  同样接受政府援助的克莱斯勒集团则没能像通用一样幸运复苏,他们难以迅速调整至正确的产品布局,同时,在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克莱斯勒能做的不过是一年卖掉几千辆进口SUV

  由于销售表现疲软,克莱斯勒第二财政季度净亏损1.72亿美元。福特汽车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则开始担忧,福特股票持有者可能减持手中的股票,并购买通用IPO股票。

  IPO的麻烦

  今年晚些时候,股民们的反应将决定通用能否如愿筹集到120亿至160亿美元的资金,以减少公司里政府持股比例—无论通用还是美国政府,都不愿持续这一现状。

  尽管通用申报的IPwO申请文件通过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以及强健的现金状况来说明该公司已经不会在原来的地方跌倒,但其中列明的4项潜在风险则可能左右投资者的决策,其分别为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下滑风险,管理层变更风险,燃油价格变动风险和供应链风险。

  通用在文件中称,由于美国政府持有通用61%的股份,通用公司内部的财务掌控能力有限,同时无法为管理层提供具备竞争力的薪水。“作为集团商业战略的一部分,我们不得不削减支付给高层的薪水,这将为通用留住和吸收人才带来困难。”

  另外,通用内部管理层的频繁变动也给公司带来麻烦。通用于6月1日宣布任命前微软高管Chris Liddell为集团CFO,且在9月1日,公司将迎来一年里第四任CEO—前电信公司高管Daniel Akerson,而两者都是汽车行业的门外汉。“他们两人没有在汽车企业工作的经验,我们从公司内部提拔了许多高级管理人员,以便让管理团队的成员迅速了解汽车行业。”IPO文件显示。

  通用亦十分担心失去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同时表现出对中国本土竞争者的过分担忧。“根据我们的预测,将有其他竞争厂商寻求进入中国市场,而且现有的市场参与者将采取更加激进的举措,以增加市场份额。如果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减少了,或者没有持续增加,将对我们的财务业绩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此外,中国和印度的低成本汽车企业宣布,他们有意向发达市场出口,作为入门级汽车的低价替代产品。”

  上海通用的角色

  “他们严重依赖中国市场,美国以及欧洲的业绩则毫无起色。”美国一位汽车分析师指责通用全球业务重心向东方的转移。

  在知名汽车网站Edmunds.com分析师杰西卡·卡尔德维尔看来,7月美国的汽车市场令人失望。“与之前乐观的预测数据相比较而言,这个月毫无亮点。福特克莱斯勒去年的表现就不尽如人意,今年仅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通用汽车的销售增长了6%,却是凭借增加优惠达到的,他们在每辆车上的花费高达4100美元。”杰西卡说。在Edmunds跟踪的37家生产商中,仅有6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比2008年有所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业绩却足以让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心花怒放。根据权威汽车评级机构JD Power的数据,预计中国的汽车销量今年将增长20%,达到1560万辆。

  2010年前七个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公司在华累计销量为1385786辆,比2009年同期剧增44.5%,仅7月单月销量就高达176645辆。截至8月18日,一枝独秀地充当着通用汽车摇钱树的上海通用已累计销售601008辆汽车,同比增幅达到58%。其中,别克品牌一马当先,销量达319666辆;雪佛兰品牌持续快速增长,销量达272182辆。“全年85万辆总销量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上海通用公司总经理丁磊说,与去年相比,提前三个月突破60万辆。

  中国大陆的销售是去年通用全球业务中最大的亮点—中国销售增长了66%,而美国的销售下降了30%。现在,每4辆通用汽车中,就有一辆产自中国。甚至连底特律生产的汽车,也有部分设计工作是在上海进行的。“看看Lacross君越吧,泛亚从设计稿上的第一笔开始就参与进来,他们负责了君越的所有内饰工作。”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副总裁爱德华·威尔本说,即便在整个通用全球设计体系中,泛亚都是非常棒的团队。

  拯救通用的力量

  学者们在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已经开始讨论:它什么时候会超越美国?有专家称,最快在2030年,亚洲雄狮就能将美国从头把交椅上挤下来,这类预言再次肯定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现有的答案是,中国消费者已经拯救了通用,”上海TNS汽车咨询公司包亦农(Klaus Paur)表示。

  当通用汽车去年抛售资产时,一大出人意料的决定便是放弃庞蒂克(Pontiac)和土星(Saturn)品牌,而选择保留别克Buick)。毕竟,时任通用汽车副董事长的鲍勃·鲁兹原本计划将庞蒂克打造成美国的宝马,而土星拥有最好的销售网络。相反,别克在买家眼中陈腐不堪。

  要想在发展迅猛的中国市场保护别克,在美国也必须保留别克。就连美国汽车工业小组成员也没法否认,是中国市场的非凡业绩让他们做出了这个决定。2009年,别克品牌在中国售出超过43万辆,美国市场还不足这个数字的1/3。

  “忘掉过去吧,别克又回来了!”2009年末,美国《MOTOR TREND》杂志用惊人的篇幅表达了对别克君威重归北美市场的热烈期待,该车型在当地已销声匿迹达6年之久。而新君越被Edmunds.com网站评为“2010 年全美十大黑马车型”之一。

  然而从长远来看,中国仍不可能凭一己之力拯救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如果通用汽车不能在美国和欧洲自救,它就无法获救。”Edmunds.com分析师说。截至7月,通用在美国本土累计售出1276728 辆汽车,相比福特同期22.9%的同比增幅,通用仅增长了13%。

  其在欧洲的表现则更为糟糕,上半年,通用汽车集团的欧洲市场份额由2009年的9.0% 下降至8.1%,销量亦下滑9.7%至607603辆,其中欧宝、沃豪的降幅甚至超过了被世爵接手的萨博品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